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民营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建议制定激励政策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他认为:民营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重大成果之一,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现在,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社会责任问题历史地提到了民营企业面前。

  王健林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从理论层面讲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强制性的,即法律政策规定必须要做的。一类是道德层面的,即主要靠企业家的道德自觉履行。

  王健林委员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几点建议”,全文如下:

  民营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重大成果之一,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现在,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民营企业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民营经济的总产值已经占到GDP的50%左右,民营经济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近一半,民营经济带动的就业已经占到新增就业的75%以上。总体而言,我国民营经济已经超越了原始、外延、粗放的“快”式发展阶段,正朝着创新、内涵、集约的“好”型目标迈进。在这种形势下,社会责任问题历史地提到了民营企业面前。

  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很重要,但对于究竟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尚缺乏共识。有人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简单地等同起来,也有人认为,只要把企业搞好,照章纳税就等于承担了社会责任。

  我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从理论层面讲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强制性的,即法律政策规定必须要做的。一类是道德层面的,即主要靠企业家的道德自觉履行。从内涵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诚信经营,为社会提供合格、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依法照章纳税,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二是和谐关系,包括企业外部合作共赢的上下游伙伴关系和企业内部关爱员工。三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四是慈善捐助、扶贫济困。五是传承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贡献。为人讲“人品”,经商重“商德”,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良好的“商德”。我们必须积极倡导这种“商德”,大力弘扬这种“商德”。

  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民营企业的存在和发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是新时期社会对民营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须条件。根据有关机构的分析,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和趋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满足于捐款捐物等社会责任的表层要求,忽视诚信经营、关爱员工、保护环境等社会责任的基本义务;缺乏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外部制度保证;没有将社会责任内化为企业的价值观,没有把企业的发展战略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为此建议:

  一、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活动。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但要使这一重要指导方针,扎实深入地转变为企业的自觉行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力度。通过开展履行社会责任的主题活动,有助于提高民营企业对承担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推动者、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者、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

  二、建立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有一套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在西方发达国家,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价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制度和标准,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慈善捐助四个层面。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但总体而言还是初步的,还没有形成社会共同认可的评价标准。建议权威机构,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参与主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争取能够早日形成一套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符合我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从而推动企业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三、制定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政策。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离不开政府的作为。我国目前的一些政策和制度,还没有真正形成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正向激励,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早制定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税收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荣誉政策。在全社会广泛形成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

  四、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民营企业来说,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一个关爱员工、有着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本身就是对社会和谐的重要贡献。要把员工的社会保障、待遇福利、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内容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中,使员工能在企业里长工资、长本事、长品德、长幸福指数。

  谢谢大家!

  附:王健林委员简介

  男 汉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