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美三国冲突升级 > 南美三国消息

综述:拉美四国外交危机有望化解(图)

  这张3月7日的电视截图照片显示的是,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的第20届里约集团首脑会议上,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前右二)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左一)、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前左二)握手言和。第20届里约集团首脑会议当天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通过《圣多明各宣言》后闭幕。哥伦比亚在宣言中就本月1日的越境军事行动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致歉。这标志着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四国外交危机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圣多明各3月7日电 (记者赵晖)哥伦比亚因采取越境军事行动而与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之间引发的外交危机在此次首脑会议的推动下有望得以和平解决。

  宣言同时还重申了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等和平共处原则,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性,并表示将与威胁国家安全的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等斗争到底。

  但此次会议进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会议上半程,科雷亚和乌里韦陈述自己立场时相互指责,言词激烈。乌里韦说,由于厄方一直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故未提前告知科雷亚有关越境军事打击行动计划。他表示,有证据表明,科雷亚政府与哥反政府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甚至曾从该组织接受过竞选资金。对于上述指控,科雷亚予以坚决否认,称乌里韦所说的证据是“伪造的”,并要求与会各国共同“谴责哥伦比亚侵犯他国领土的行为”。科雷亚还说,哥伦比亚“没能管住自己的边境”,从而导致哥反政府组织潜入厄瓜多尔境内活动。他建议向厄哥边境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以保证该地区的安全。

  查韦斯在发言中则改变了先前的强硬态度,并未把矛头指向哥伦比亚,而是指责美国为冲突的幕后主使。此外,他还即兴哼起一段小曲,使原本紧张的会场气氛得以缓和。

  参加首脑会议的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总统在发言中希望冲突各国保持冷静和克制,以对话方式解决存在的分歧,以免事态恶化。最终在各方的一致努力下,哥厄两国总统还是顾全大局,表示愿意接受和解。

  里约集团成立于1986年,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重要的政治对话和协调机构,由19个成员国和一个地区性经济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组成。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