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捕鲸不得人心 英国大使馆国旗被降半旗(图)

反捕鲸人士爬上日本大使馆三楼,将日本国旗降半旗抗议。

    “海洋守护者协会”成员向日本捕鲸船队“日新丸”号投掷装有化学品的瓶子。


  日本捕鲸不得人心

  船遭臭气瓶砸

  使馆被降半旗

  自日本捕鲸船队去年11月驶往南极海域开始“捕鲸之旅”后,就一直遭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美国等反捕鲸人士的围追堵截。日前,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在南极海域再次受到环保组织船只的干扰,“日新丸”号自称投掷警告弹还击,但对方称日本当时开了枪。当天,日本驻伦敦大使馆也遭反捕鲸分子闯入抗议。

  日方开枪打伤船长?

  7日12点35分左右, 总部位于美国的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成员乘坐从澳大利亚开出的抗议船,向日本捕鲸船队旗舰“日新丸”号投掷了装有化学品的瓶子以及装有白色粉末的袋子等。

日本警方称其中的化学品可能是会释放恶臭的丁酸。日方随后要求对方停止干扰活动,但“海洋守护者协会”没有停手的迹象。随后,日方向空中投掷了7颗能发出巨大爆炸声音的“警告弹”。

  “海洋守护者协会”抗议船的船长保罗·沃森说:“日方开枪还击,造成一名成员受轻伤。同时我被一颗子弹击中受伤,幸亏身穿防弹背心,才躲过一劫。”但日方辩驳说,警告弹只是用于威慑,通常朝上空投掷并在空中炸裂,不可能命中人体。他们没有发射子弹。  

  双方开打已不是第一次

  “海洋守护者协会”本月3日也曾向“日新丸”号投掷了装有疑为丁酸的100多个瓶子;去年2月,该组织的船只还曾向“日新丸”号投掷了装有酸性物质的玻璃瓶。

  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3日发生的事件“对在公海活动的船员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因而正以涉嫌武力妨碍业务活动为名展开调查,并计划向抗议船只所属的荷兰,以及与事件相关的美国、澳大利亚等提出要求,进行联合调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在7日说:“我们难以容忍再三发生的干扰活动。日本政府将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反捕鲸人士爬使馆抗议

  同一天,日本驻伦敦大使馆也遭到反捕鲸人士闯入抗议。当时,“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英国籍成员怀恩斯爬上日本大使馆三楼,将日本国旗降半旗后,把自己绑在阳台上,并展开写着“停止你们的非法捕鲸活动”的条幅。怀恩斯随后被捕。此外,还有一名自称是“海洋守护者协会”成员的妇女也进入大使馆内,大声抗议捕鲸活动,但她在15分钟后自动离开。

  日本外交部在事发后加强了大使馆周围的保安措施,并增加了保安人员的人数。日本外长高村正彦在记者会上说:“这是难以接受的,如果这是有组织的罪行,那更加无法容忍。”  

  ■新闻背景

  打着“科研”旗帜

  日本每年捕杀约1000头鲸

  2007年11月,日本捕鲸船队开往南极海域,原计划捕鲸超过1000头,其中包括大约50头珍稀品种座头鲸。当年12月12日,日本政府在美国的呼吁下,宣布将暂时放过座头鲸,但仍将捕杀935头小须鲸和50头长须鲸。

  据统计,日本每年捕杀大约1000头鲸鱼。过去20年中,日本已在南极海域捕杀了7000头小须鲸。对此,日本一直坚称,捕鲸是日本“国家传统”,也是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捕鲸目的在于“科研”。(综合中国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