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防艾斗士”高耀洁:比起乡镇干部吴仪更易接近


  高耀洁:比起乡镇干部吴仪更易接近

  “她就像以前我听说的那样,最喜欢倾听基层的声音。”“防艾斗士”高耀洁回忆2003年被吴仪接见的一段往事。

  临别时,吴仪拉着我的手说:“我比你小十岁,以后我们都认识了,都是朋友了,有什么事情你直接来找我。”

  ———高耀洁

  2003年12月18日,我正在郑州的家中忙着整理近年来我收到的一万多封来信,汇集成书(后来以《一万封信———我所见闻的艾滋病、性病患者生存现状》为题出版)。

那天我在写“修补处女膜=缝男人的眼皮”这一节。

  下午6时,我突然接到一个不认识的电话:“我是王菊梅副省长的秘书,省政府马上来车,去你家接你,有领导想见你。”几分钟后,车就停到我家楼下。我不认识来人,觉得有些不踏实。仔细看一下车牌号码,倒确实是省政府的汽车。坐车到了黄河迎宾馆,吃了饭后,王菊梅告诉我:“吴仪想和您谈话。”

  笑声驱散紧张气氛

  大约过了十分钟,有人领着我往后面房间走。当时在场的领导,也都随着一起走,我以为是大家一起进去。到了门口,不知是谁一招手,大家全都停了下来,最后只让我一个人进去了。

  走进房内,除了吴仪外,她身后还有两位40岁左右的男士,我心里有些紧张。

  吴仪第一句话是:“你认识我吧?”

  我说:“认识,在电视上看见过你。”

  吴仪一听就笑了,她问:“你今天到哪里去了,我从下午5点钟就打电话,一直都没人接。”

  我说:“我一直在家写文章啊,‘修补处女膜’,我的电话铃一直没响过。”

  吴仪看来是不大听得懂我的方言口音,问:“啊,你说什么?”

  我说:“我写的文章是说修补处女膜,就是缝男人的眼皮。”

  她哈哈大笑起来,说你怎么想起这样说法?我说缝女人处女膜是作假,那不是缝住男人的眼皮看不见了嘛。在座的两位男士也笑了起来,气氛顿时显得轻松多了!我感到吴仪很随和,一点没有官架子,比一些乡镇女干部还要容易接近。她就像以前我听说的那样,最喜欢倾听基层的声音。

  “来不及去拿信了”

  吴仪对我说:“今天这里没有本地人,你有什么话尽管说吧。”我看了看她身后的两位男士,吴仪察觉到了我的疑虑,告诉我那两位是她从北京带来的秘书。

  我告诉吴仪:“我不是看传染病的医生,我只是出于对病人的同情心,从一个偶然的机会,涉足艾滋病领域,现在弄得心力交瘁。艾滋病疫区的病人真惨,艾滋孤儿们更惨。”

  吴仪说:“中央电视台介绍你的那期节目,我一连看了两遍。你的工作是对的,中央领导对这个问题很重视的,你说现在该怎么办?”

  我向吴仪介绍了这些父母因感染艾滋病而去世的孤儿的情况,我建议将艾滋孤儿分散抚养,让他们进入正常家庭,接触正常的伙伴、同学,有助于消除心理阴影。我说:“艾滋孤儿与其他孤儿不同,他们有的心灵扭曲,有的小孩子手臂上刺了‘忍’、‘仇’、‘杀’等字,说是要杀人。他们对社会充满仇恨,如果教育不好,将来他们会扰乱社会。”

  吴仪听了连连点头:“对,对,对!”她停了一下又问:“你认识某教授吗?她说,中国艾滋病主要是静脉吸毒传播,占了60%到70%.”

  我说:“那是他们在骗你!中国哪有那么多人静脉吸毒呢?你今天到文楼村,那里有几百名艾滋病病人,你可以调查一下有几个是静脉吸毒传染的?”

  吴仪说:“某教授说的可能是边疆地区,那里主要是静脉吸毒传播。”

  我直言不讳地说:“我这三年收到了将近一万封群众来信,可以证实边疆地区多数也是卖血和输血传染的艾滋病。我不否认静脉吸毒和性是传播艾滋病的途径,但中国的艾滋病主要是血液传播。”

  我接着说让吴仪等一下,我回家去拿信给她看。吴仪笑着说:“来不及去拿信了。”我说:“这样吧,明天我拿钱雇车,咱俩出去看看,咱不上文楼,咱上更多的疫区去看。”吴仪笑了笑,说:“我没有安排这个时间,不好办。”

  “有什么事你直接找我”

  停了一下,吴仪问道:“听说你不主张对艾滋病人进行治疗?”

  我说:“我不是不主张对他们进行治疗,而是现在假医、假药太多了!他们都冲着艾滋病人来了,都号称自己的药能包治艾滋病。他们不是治病,而是骗钱。”

  吴仪笑着说:“这项工作在中央是我分管的。你说吧,应该怎么打?”

  我说:“这些游医、骗子,都是靠行贿买通某些官员,进驻正规医院,在保护伞底下行骗,太可恨了!”我向她陈述了我的三点意见。吴副总理听我说打假意见时非常认真,还不时插话追问具体办法,这使我特别高兴。

  我们的谈话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20分,临别时,吴仪拉着我的手说:“我比你小十岁,以后我们都认识了,都是朋友了,有什么事情你直接来找我。”那么冷的天,她没穿大衣,穿了个蓝毛衣,一直跟我招手。等我开门上车,我还看见她在那里站着。

  吴仪是个很聪明的人,她能力很强。我感觉她一直在了解真实情况。那两天她还是去了上蔡文楼村。她是第一个去艾滋病村了解情况的中央领导。现在她退休了,我希望她能把历史留下来,把她见到的真实情况记录下来,留给后人。

  (高耀洁口述;本报记者 周筱赟、姜英爽整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