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今日话题) 医改别忘了社区和农村(图)

  “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主要针对的是大医院的问题,对农村和社区医院也有反映,但不强烈。如果优先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大医院问题,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3月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上,64岁的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在披露新医改方案时,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解决大医院的问题要采取釜底抽薪的做法。”“医改是调动医生服务的积极性,而不是卖药的积极性”。


  医改要形成合理的人才梯形结构

  “现在群众看病不只是大病去大医院看,小病也去大医院看,医疗结构不科学。”高强说,这不只是一个投入问题,还有个效益问题。

  高强透露,医改方案提出,要培养适合农村和社区需要的人才和全科医生。有为城市大医院培养的人才,有为社区培养的人才,也有为农村培训的人才,还有学科带头人,“我相信,这样卫生系统的人才会得到有效的改善和补充。”

  “大医院再多,也不能适应13亿人的需要。”早在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时任卫生部长的高强就指出,发展一家大医院的资金,可发展100个、1000个甚至上万个基础医疗体系。大医院贷款购买大型设备也是增加百姓看病费用的一个原因。

  在提案协商会上,高强表示,医改要改变以药补医的机制,同时要调动医生的积极性,调动他们服务的积极性,而不是调动他们卖药的积极性。“如果医改以后医生没有积极性,那群众看病不是更难了吗,这是突出的问题!”

  高强强调,医改后,大医院增加投入是一方面,加强人员管理才是内功。大医院如果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再多的投入也没用。因此要加强医德医风教育,使广大的医护人员真正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高强透露,新医改方案将制定一个配套文件,最根本的还是要对医学教育体系进行改进,为农村和社区培养“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医务人才。“大学生不愿到农村,不仅仅是待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考虑自身今后的发展问题。”

  在提案协商会结束后,高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现在公立医院的融资,尽管对其自身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那些融资都要靠群众的医疗收费来归还,实际上是加重了群众的负担。

  “因此,今后大医院的发展要有区域卫生规划,卫生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并且大医院所需的卫生经费,政府必须给予保障。”高强同时强调,大医院改制不会进行收支两条线。

  必须把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

  高强说,城乡间大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间差距逐渐扩大。现在的问题是发展不了这么多大医院,而且现在老百姓对大医院的要求是高成本、低收费,国家承受不了,必须把重点放在农村。因此,医改方案中对公共卫生、社区卫生的支持力度空前加大,下一步需要落实。

  不过,高强称,解决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问题会有先有后,有快有慢。“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重点,关键在人才。”

  事实上,我国乡村医生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严重流失,同时又缺乏有效的补充机制。农工党中央在一份提案中称:目前全国平均每1000个农业人口只有村医1.10人。以贵州省为例,全省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仅占5.3%,这与国家“2010年实现绝大多数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要求相差甚远。

  听完高强的讲话后,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第一个抢过话筒发言,表明自己对乡村卫生状况的担忧:“许多乡镇医院的X光机和B超机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

  龚立群建议,应建立乡镇卫生院流动机制,化解卫生院人才匮乏难题。将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人事关系纳入县(市)、区二级医院统一管理,建立县(市)、区二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人才流动平台,以此吸引、培养、留住人才,破解乡镇医疗机构留不住人才、引不进人才的难题。

  徐建群委员是民建四川省乐山市主委、乐山市副市长。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名成员,她给高强提了一个建议:我国的执业医师考试要分等级。“边远山区的乡村医生,通不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就难以行医。分等级的医师资格考试,就像驾驶员考驾照一样,有不同的驾照,有A照,也有B照。”

  医改不能“忽悠”得太高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张梅颖当天参加了现场提案协商会。她对各承办单位“非常积极的态度”表示感谢。她说,医疗卫生公益事业的定性、定位、定向在新的医改方案中将会“很明确”。

  张梅颖说:“医改的重点将放在基层和农村。我们在下面考察,是冷冷清清的社区,冷冷清清的乡镇卫生院。因为没有人才,老百姓在那儿看病不放心。”

  她同时指出,对医改全社会都应该界定基本内涵,“不能忽悠得太高”,医改要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适应,要让国家、社会和个人都能承担得起,投入和产出要成比例。

  张梅颖说,医改是最复杂的事情,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她说,在座的各部门要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为13亿人的健康服务。

  “医疗改革方案马上就要出来了,大医院的医生准备好了没有?”张梅颖在结束讲话时仍不忘提醒大医院的医生。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照片: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人民大会堂内面对众多媒体回答有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这位无党派人士部长倍受关注。本报记者赵青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