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郭瑞民:信阳旅游生态和“红色”两翼齐飞(图)

    郭瑞民:信阳旅游“生态”、“红色”两翼齐飞实现大发展

  主持人:晚上好,各位网友,欢迎收看新华网两会访谈。今天来到演播室做客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市市长郭瑞民,欢迎你,郭市长。

  郭市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郭市长是第一次接受网络媒体采访吗?

  郭瑞民:确实是第一次。

  主持人:您多来几次就好了。今天我们要和郭市长交流的话题是信阳的旅游,我们了解到,信阳市是河南省2007年唯一一个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光荣称号的城市,而且它成为了全国“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共同发展的典范城市,这个事情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

郭市长,您能否在访谈的一开始给我们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信阳旅游的总体特色?

  郭市长:好的。信阳市地处河南南部鄂豫皖三省结合部,南有大别山,北有淮河水,总面积1.89万平方公里,人口近800万。对于信阳,先给广大朋友作一个简单的概括,那就是四句话,“大山有别、水佳为淮、人言皆信、日升成阳”。大山有别,一方面说明信阳地处在大别山区,另一方面说明信阳的山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山;水佳为淮,“淮”字是由一个“水”和一个“佳”组成的,一方面说明信阳与水有不解之缘,淮河干流上游横贯信阳全境,是流经信阳的第一大河,另一方面,说明信阳水好、水美;人言皆信,也就是说信阳人讲诚信,重感情,够朋友;日升成阳,也就是说我们人民的生活充满阳光、信阳事业的发展充满阳光,同时信阳的旅游产业也充满阳光。这都充分说明,信阳确实是一个好地方。刚才,主持人问到信阳旅游的特点,总体上看,我认为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有山有水、山水相映成趣。信阳山多水多。对于信阳的山,我刚才谈到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山。为什么这么讲?总体上看,我国南方的山秀美恬静,北方的山陡峭雄奇,而信阳山区和丘陵面积占到全市总面积的3/4以上,这些山既有阳刚之气,又显灵秀之韵。有的山如大别山在信阳境内的最高峰金刚台,海拔近1600米,山势雄伟,奇石纵横,令人震撼,还有的山则是蜿蜒起伏,青翠绵延,令人陶醉。说到信阳的水,信阳溪流纵横,河流众多,有大小河流遍布全市,共有大中小水库800多座,总库容40多亿立方米。在信阳,山水相间,山环水,水绕山,处处美景如画,山与水使信阳灵气倍增。

  二是有红有绿,红绿相依生辉。信阳的红绿资源非常丰富。信阳的“红”,有名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信阳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鄂豫边抗日根据地和大别山解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鄂豫皖苏区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苏区的首府在信阳新县。所以说,信阳很“红”。具体来说,这里是红军的摇篮。从这里相继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一支支红军主力部队,整个革命战争时期,有100多万人参军参战,30多万人英勇牺牲,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土地;这里是红色的热土。这里是鄂豫皖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境内有7个县是苏区县,革命战争年代里,在这里留下了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刘伯承、徐向前、李先念、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的光辉足迹;这里是将军的故乡。从这里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等百余位共和国将军;这里是挺进中原的战略地。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目前,信阳的红色旅游已被党中央、国务院列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30条精品线路之中,如"千里跃进"之旅、"将军故乡"之旅、"红军长征"之旅、"江淮抗战"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已叫响品牌,走向全国。由于有着这段历史,所以信阳有着众多的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也成为了信阳旅游业的一大特点、一大优势。信阳的“绿”,也有名气,如信阳的鸡公山就是国家最早批准的自然保护区。信阳正好处在淮河流域,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植被良好,所以整个生态非常好。这里物种丰富、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3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14个百分点,其中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占到全市总面积的5%,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已增加到10处。到了信阳,无论你是在高山之巅,还是在高速公路上,放眼望去,都是绿的海洋、绿的世界。

  三是有古有洋,古洋相伴而存。所谓“古”,是讲信阳历史悠久,典故多、文物多,这些悠久的历史文化,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著名的古迹。据历史记载,信阳在八千多年前就有了农耕文明。“亡羊补牢”的典故、“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发生地就在信阳。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播放的《东方红》乐曲,当时就是由信阳市出土的楚国编钟演奏出来的。另外,在当今汉姓100个大姓中,有13个姓氏源于信阳。说到“洋”,信阳的“洋”在全国同样也很有名气,也是信阳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表现在鸡公山风景区的建筑上。20世纪初,1902年左右,20多个国家的传教士、大商人来到鸡公山,发现鸡公山不仅风光优美,而且盛夏无暑,因此就在山上建设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别墅。鼎盛时期,一万多人在山上生活。目前,现存23个国家不同风格的别墅300余幢,其间不乏建筑精品,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因此,可以说是“中国第一洋山”。因为鸡公山的植被好,同时又因为有这么多的洋房,再加上避暑的功能,所以在1978年,被国务院首批批准为对外开放的八大景区之一,慕名前来参观旅游的中外旅客数不胜数。我认为信阳在旅游方面的优势是很大的,潜力也是很大的,发展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我们非常有信心把信阳的旅游业做好。

图为河南信阳市长郭瑞民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张泳摄

  让利给游客 到信阳旅游既划算又便捷

  主持人:刚才听了你的介绍,很多网友对信阳也心想神往。网友“想去信阳”问信阳的旅游消费如何,比方说景区的门票价格等等,这都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郭市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郭市长:这个问题我想这是每一位游客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按照价值规律,商品的价格最终取决于商品的价值。信阳旅游景区、景点到底是不是景有所值呢,我相信每一个到信阳去旅游锅的朋友都会有一个肯定而正确的判断。信阳的旅游起步应该说是比较早的,但我们在价格的定位上始终坚持面向大众,以质优价廉的美景和服务迎接每一位游客。可以讲,百闻不如一见,每位游客只要你亲自去感受一下,你绝对会感到"景超所值"。如我们的鸡公山风景区,我给它概括为三个特点,就是"凉山、洋山、氧山"。鸡公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盛夏时节鸡公山的日平均气温比信阳市区低6度左右,所以称为"凉山";从1903年外国传教士李立生、施道格在鸡公山建第一所洋楼开始,随后国内外的达官富人纷纷在此建别墅、洋楼,所以号称为"洋山";鸡公山目前森林覆盖率97%,丰富的森林植被使那里成为一个天然氧吧,当我们在喧嚣的闹市,为空气的污浊而苦恼时,那一片"氧山"不仅能为我们提供优质的空气环境,也能让我们在那里找到养身之道。同时包括在饮食和其他的服务方面我们也力求降低让游客以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满足,尽可能地使大家到了信阳以后,感觉到很划算、很开心。

  主持人:咱们信阳还是以第三产业发展经济的,如果让利给了游客,信阳在经济发展上是否就会吃亏呢?

  郭瑞民: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讲,人气是最重要的,特别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重要的是有人气。从我们的角度讲,我们不光要算小帐,更要算大帐。一方面是我们考虑了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觉得很划算,可能就会介绍更多的朋友来信阳旅游。另一方面,旅游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会拉动很多其他方面产业,如客人到了信阳以后,他会在信阳吃呀,住呀,买东西呀,这些都会拉动信阳整个第三产业的消费需求,由此带来的效益是多方面的,我们看中的是全面的发展。

  网友“推开窗户”:郭市长,任何一个景区要为游客所接受,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有便利的交通。目前我们国内还有很多很美的地方,之所以“养在深闺人未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交通不便。信阳有那么丰富的旅游资源,要想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具备相应的交通条件吗?

  郭市长:这一点这位网友不必担心,信阳水、陆、空各种交通方式都有,而且非常便捷。从水路讲,沿淮河航道淮河下游的游客朋友可以逆流而上可直到信阳;从陆路讲,106国道、107国道与312国道形成了两个“十字交叉”,京珠、大广、沪陕高速也经过信阳形成了两个“十字交叉”,京广、京九、宁西铁路在信阳市内又形成两个“双十字”;从航空讲,郑州国际机场、武汉国际机场距信阳都仅有两三个小时的车程,而且信阳明港机场已经列入了国家的机场改造计划,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实施,将来空中的交通就更便利了,所以我说到信阳非常的方便。比如你作为一名北京的游客,如果去信阳,从公路走,沿京珠高速可直达信阳的灵山寺和鸡公山景区,时间不超过12个小时,假如上午8点出发,晚上7点多即可到信阳,可美美地休息一夜养足精神去景区,而且在京珠高速我们专门有一个到灵山寺的出口,这个出口还可到鸡公山,都非常近;如果你走铁路,坐火车动车组D125次,晚上7点就可以到信阳。坐其它快车,可乘Z77次,21:18分出发,次日5:09分就到信阳;如果你坐飞机,那就更快了,既可以到郑州,也可以到武汉,从郑州坐火车两个小时多一点到信阳,走高速也仅3个小时左右;从武汉走高速仅两个小时就可到信阳。从公路走,沿京珠高速可直达信阳的灵山寺和鸡公山景区,时间不超过12个小时,假如上午8点出发,晚上7点多即可到信阳,可美美地休息一夜养足精神去景区。如果周末到信阳的话,两天的时间安排得至少比在北京过周末可能会更有意义,更潇洒。

图为河南信阳市长郭瑞民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张泳摄

  从毛尖茶到炖菜、皮影戏 信阳的旅游产品既丰富又独特

  主持人:相信广大的网友都在安排通过双休日安排信阳的行程。旅游作为一项服务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商品,作为不同消费者,对所消费的商品都有不同的要求。网友“相信明天”:比如说我要去信阳,想玩一天、两天、三天甚至更长,信阳是不是有相应的旅游线路,让我在不同时间、不同的景区来感受信阳旅游的魅力?

  郭市长:我们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和信阳旅游资源的不同特色,开发出了避暑型、度假型、山水风光型、佛学文化型、茶乡风情游、革命传统教育型等为主体的10条精品旅游线路,供大家的挑选。比如你要感受信阳山水风情,我们有鸡公山一日、二日游,南湾湖一日、二日游,有鸡公山、南湾湖三日游,鸡公山、南湾湖、灵山寺四日游,鸡公山、南湾湖、灵山寺、新县五日游等等,只要你到信阳,就有能够满足你需求的旅游线路。

  主持人:很多的网友建议信阳与全国各大旅行社合作,把这个好地方推荐出来。有网友问信阳有什么独特的旅游产品呢?

  郭瑞民:我们信阳有很多独特的旅游产品,但是我觉得首推的就是毛尖茶。茶道有个讲究,品茶讲究茶的形、色、香。首先从茶的外形上讲,信阳毛尖讲究的是"白毫满披,条索细尖",又毛又尖,顾名毛尖。其次从色、香上讲,信阳毛尖茶汤清色绿,冲泡以后茶水透彻,茶色晶莹,闻极香,浓郁满腹,这是信阳毛尖茶的特色。以后你喝到信阳毛尖茶的时候看是否能达到这三个标准,达不到的就是冒牌货。信阳毛尖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在1915年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可以说信阳毛尖茶既是信阳对外交往的名片,又是一个极具价值的文化品牌。为进一步弘扬和推进信阳茶文化,我们连续举办了十五届茶文化节,提出了打造中国茶都这一形象品牌,在建设茶基地、弘扬茶文化、建设茶城市等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打造信阳作为中国茶都的品牌形象。今天,我给主持人也带来了一些正宗的信阳毛尖,你可以品尝品尝。

  主持人:谢谢郭市长您送给我的茶叶,我一定要邀请懂茶道的好友认真品茗,看看郭市长是否所言为虚。您刚才介绍信阳的旅游商品首推信阳毛尖,那么信阳是否还有其他极具特色的旅游商品?

  郭瑞民:对,除了毛尖外,信阳还有很多其他独特的旅游商品。如信阳的的饮食文化既丰富又具有独特性,它的丰富在于信阳作为中国南北过渡地带,兼有南北饮食的特征,同时又具有信阳自己的特色,尤其是信阳炖菜全国闻名。据统计,目前以信阳饮食风格为主的菜馆在郑州有3000多家,在北京也有近千家,在全国其他各地也都很多,比如信阳的南湾鱼、固始鸡等等都很出名。再如信阳的皮影。信阳皮影戏作为重点保护文化遗产之一,非常具有淮南特色,像《铡美案》等传统剧目中的包公、陈世美、王宝钏等人的形象,在我们那里都可以买到相应的皮影。通过这个皮影形象,你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信阳的独特的地域文化。

图为河南信阳市长郭瑞民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张泳摄

  提出两个建议呼吁:信阳的红色旅游需要支持

  主持人: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准备的议案或建议中有关于旅游的内容吗?

  郭市长:我准备了关于红色旅游的建议有两个。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是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境内红色资源数不胜数,而开发出来的红色景区景点则少之又少。以信阳市为例,信阳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红色旅游资源星罗棋布,境内有7个苏区县,现有革命纪念地和革命历史遗址多达500多处,但开发比例相对较少,红色旅游经济对当地国民经济的贡献较小。

  旅游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产业,需要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扶持。尤其是革命老区,大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在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上,更需要国家加大开发支持力度。为此,我提出了两个建议:

  第一、由国家红办牵头尽快启动编制《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整体发规划》,整合鄂、豫、皖三省六市的红色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一个整体,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旅游大格局。同时,加大国家财政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重点红色旅游区、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着力培育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整体品牌,推动大别山红色旅游向深层次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二、在信阳建立干部学院。在信阳建立干部学院,既是信阳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功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需要,又是全面提升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整体水平和层次的需要,并且,信阳已经具备建立干部学院的良好基础和优势。这些优势,刚才也已经谈过了,就是我们的红色资源优势、交通和区位优势、生态优势。

  这次会上我们还准备了第三点建议,建议对全国红色景区、景点免费对游客开放,没想到温总理在这次报告中对这一问题有了明确回答。温总理在报告中说。"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温总理的这段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所以这次我们不再提这一问题。

  生态优势是信阳的第一优势 信阳的生态优势需要放大

  网友“3009”:刚才您谈到生态旅游,我们知道,“生态文明”已经明确写进了十七大的报告,您能不能结合信阳的情况谈谈您对“生态文明”的理解?

  郭瑞民:我在河南省环保局副局长任上干过8年,对环保生态建设颇有感悟。继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之后,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了生态文明这个概念:"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我们认为生态文明与旅游业有着密切的关系,生态文明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旅游业呼唤生态文明。

  近年来,信阳市在不断加大旅游开发建设力度同时,不遗余力地保护自然环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立足信阳生态优势,我们提出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思路,将发展生态经济作为信阳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摆到战略位置,贯彻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落实到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并进行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强力推进,在产业重点,着力推进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

  在信阳旅游业的发展上,我认为生态优势是信阳的第一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走生态之路,发展生态旅游,是信阳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唯一选择。在我市的旅游开发建设上,我们牢固树立生态旅游是信阳旅游的主打品牌和金字招牌的意识,大力倡导宁肯少开发不开发,也要保持生态优势,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信阳“禁酒令”将长期坚持 “女性考试加分”规定明确

  主持人:如果用简单的几句话来描绘一下信阳旅游的明天,您想说点什么?

  郭瑞民:我相信信阳的旅游明天一定会更好!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突出“红”、“绿”两大特色,打好国家生态示范市、中国茶都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大金字招牌,力争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信阳打造成为全国旅游强市,使旅游业成为信阳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信阳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兴支柱产业,成为外界了解信阳的一个重要窗口,让每一位游客在信阳都能够美美地欣赏我们信阳美丽的风光。

  主持人:谢谢郭市长,我想起了开始您说的那句话“人言皆信、日升为阳”,感谢网友对信阳市的关注,我们也预祝信阳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关于信阳的旅游,我们今天就聊到这儿。目前信阳也已成为网民关注的一个焦点,很多网友朋友对信阳的禁酒令和对女性考试加分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和很高的热情。您作为信阳的市长,能否就这两个问题给广大网友朋友再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呢?

  郭瑞民:下面我先谈谈关于信阳“禁酒令”的问题。在2006年12月市第三次党代会之后,信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大事进行研究部署。后来,我们就发了市委的一号文件和二号文件,一号文件的主要精神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二号文件的主要精神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在这两个文件中我们第一次提出了“十不准、五禁止”。你所提到的“禁酒令”就是“五禁止”中的其中一条。关于信阳实行“禁酒令”的背景、措施和效果,王铁书记上次在参加新华网访谈中已经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在此,我不再赘述。在这里,针对部分网友对信阳“禁酒令”在法律上的质疑,我再作一下解释。对于信阳的“禁酒令”,完整的表述就是“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我为什么要把这个完整的表述再强调一遍呢?就是因为一些网友从法律角度提出一些问题,认为公务人员饮酒是个人的权利,认为政府权力作为“公权”不应该干涉个人的“私权”,即个人的私人权利。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公务人员在工作日期间必须要接受工作岗位职责要求的限制,你中午饮酒了必然会或多或少地影响下午的工作,所以我们要求工作日中午必须禁止饮酒,在这一句话里有一个限定词,就是“工作日中午”期间。除这个期间之外,饮不饮酒那是你作为公民个人的权利,这个我们绝不干涉。所以我们的这一规定无论从法律上讲还是从法理上讲,都是合法的。

  下面,我再谈谈信阳市对“女性考试加分”的问题。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想借此机会向全国的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也向今天的主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你知道为什么有“三八”妇女节吗?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1977年,第32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决定把3月8日作为“联合国妇女权益日和国际和平日”。为什么有这个节日呢?就是因为女性很多社会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这一点,不仅中国有,国外也有。所以,才有国际“三八”妇女节。不可否认,建国后,我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但是今天妇女的权益仍然需要给予更多的保障,正因为如此,我们信阳市出台了保障女性权益的这一规定。对于出台这一规定的背景、原因,我们通过各种新闻媒体作了相应的报道,但还有一些网友存在误解,认为这一规定是给参加全国高考的女生加分,其实不然。我们在文件中是这样明确规定的“全市各类高中、市管各类中专及职业技术学校招生考试,女孩总成绩加2分。全市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这个规定是很明确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