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埃及文物保护自有一套(图)

  2月27日,游客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霍尔格达的一家高级酒店庭院内享受阳光。红海素来以清澈的海水、五颜六色的珊瑚礁和珍稀鱼类而闻名,被公认为潜水爱好者的天堂。红海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宜人的气候,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国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蔺以光摄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经法老时代、希腊罗马时代、基督教时代和伊斯兰教时代。悠久历史在埃及留下的各类文化遗址,大约占世界文化遗址总量的30%。可以说,埃及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国。
在多年的文物保护过程中,埃及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文物保护理念。

  重在展现文物价值

  文物古迹重建是埃及文物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埃及的文物重建主要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而是为了更好的展现文物的价值。埃及重建文物古迹有两个著名例子,埃及历史上第一位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的重建和亚历山大图书馆的重建。

  哈特谢普苏特神庙是埃及历史上唯一的女法老。在成为法老以前,她是图特摩斯二世法老的妻子。图特摩斯二世法老死得早,他的儿子图特摩斯三世成了继承人。那时,图特摩斯三世还小,哈特谢普苏特于是作为继母,担任摄政王。但后来,她就取而代之,自己当上了法老。据说后来图特摩斯三世长大后,对继母夺取他的法老位子非常记恨,对哈特谢普苏特法老的神庙进行过破坏。19世纪中期这座神庙被发现时,已经是一片废墟。这座神庙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由波兰和英国的一个联合考察队进行了重建。

  古代亚历山大图书馆彻底被毁后,埃及的亚历山大大学早在1974年就提出重建图书馆问题,并希望尽可能在原址原样恢复。可是考古研究几乎没什么发现,使得后来的重建工作基本是在没有多少历史资料可资借鉴的情况下进行的。重建是在1995年开始的。由于亚历山大图书馆在古代文明中对全人类发挥过重大影响,所以埃及特别强调重建工作必须考虑历史因素。据了解,最后的方案是既要适应21世纪的特点,又要能与亚历山大这座充满欧、亚、非异国文化情调的“历史之都”相融洽,还要尽可能符合和体现图书馆厚重的历史风采。

  最后解决的问题是收集馆藏图书。埃及希望“复活”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仍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并专门收藏埃及的古代珍贵手稿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图书。这一问题在世界各国的大力捐助下也得到了解决。通过国际社会的帮助,亚历山大图书馆现在征得了大量珍贵图书、典籍、手稿、书画和影像制品。

  保护文物理念独特

  在文物保护过程中,埃及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文物保护理念。

  第一个理念:文物是埃及的,更是世界的。埃及的文物可以说是浩如烟海,光靠自己来保护和研究,力量有限。所以,埃及认为,埃及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既是埃及的,更是世界的。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指出,世界遗产不仅属于个别国家,而且属于全人类。正是有了这个理念,埃及在文物的保护工作中,不断探索发展国际合作、拓宽国际援助的路子。

  第二个理念:借助外力,筹集资金。保护文物当然需要钱,但政府的资金有限,得自己想办法筹钱。埃及的做法,就是借助外力来弄钱。比如,埃及博物馆在去年建立了埃及的第一个DNA实验室,目的是对木乃伊等重要文物进行DNA检测,确定文物的身份,也就是“验明正身”。但建立一个DNA实验室,耗资巨大。埃及文物部门采取了出卖考古项目电视拍摄权的形式以获取资金。还有前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金字塔考古直播,文物部门也是把直播权卖给电视机构,从而获得大笔资金,进行文物保护。还有一个弄钱的办法,即收取复制文物的版权费用。我们知道,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古城的帝王谷和神庙都是代表埃及的符号。如果真要复制,就得缴纳版权使用费,这笔费用将用来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第三个理念:可持续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埃及在开罗大学考古学院专门开设了文物保护系;在卢克索地区开办两年制的文物保护专科学校,大力培养自己的文保研究人员,扩充埃及自己的文保专业队伍。另一方面,每年从专职从事文保研究的专业人员中选派人员,赴欧美等科学技术先进的西方国家学习、进修。通过学习培训之后,每一位毕业生都可以做到独立地完成各类文物的基础保护工作。

  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 哈特 | 苏特 | 谢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