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郭松海:保障性住房应占到住宅建设50%

  在房价日益上涨的大中城市,如何缓解介于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之间的“夹心层”所面临的巨大购房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认为只能依靠限价房的保障体系。他向全国政协递交提案,建议增加限价房供给,并提出应当建立限价房的定价、开发规模等指标体系,限价房应占到大城市住宅建设总量的20%。


  在郭松海看来,伴随着近几年大中城市商品房住宅价格的快速增长,即使城市中等收入家庭购房也面临很大的压力,这部分“夹心层”的住房保障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而采取限价房措施,优先发展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

  郭松海指出,2006年就已经出台的限价房政策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问题就在于责任不明。他在提案中提出,应当建立限价房政策的地方目标责任制,限价房应当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一起构成覆盖全社会的保障性住房体系,所以需要建立地方政策的目标责任制和监督审核机制,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政绩体系。

  同时,他认为限价房应该有科学的定价体系,他建议,限价房的销售限价主要依据同类地段房价,应当比普通商品房的平均销售价格下浮10%至20%,同时开发企业的利润应当在8%至10%之间。因此,他提出可以按照同期、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80%,以及开发和管理成本加8%至10%两种测算方法,分别计划出两个价格,再按照加权平均法计算,得出限价房的合理价格。

  郭松海认为,当前在我国房价收入比超过十倍的大城市和特大型城市,保障性住房较合理的比例是占全部住宅建设总量的40%至50%,而保障“夹心层”的限价房在“十一五”期间,其比例宜控制在20%左右的规模。他提出,可以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出让住宅用地时明确规定开发商要建一定比例的限价房,出售给中等收入群众,这样就不容易形成所谓的“富人区”、“平民区”分隔的概念,使限价房的区域布局比较均衡,形成高中收入家庭混合社区的合理局面。

  同时,郭松海指出,限价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必须严格限制销售对象,各级政府必须对购买条件、销售限制、购买程序作出严格规定。在提案中,郭松海提供了青岛的范例作为参考,建议申购人必须符合没有住房或住房面积未达到政府规定标准,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等条件,申购要通过公示、审批等程序,凡提供虚假证明购买限价房的,经举报要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

  代表观点

  限价房 也要建立退出机制

  对于限价房等改善老百姓居住状况的政策想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国有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樊芸表示,如果要实施,应该逐步地、分阶段地进行。樊芸强调,类似照顾中低收入人群的举措,一定要注意公平、公开、公正。“要防止一边住着这个房子,一边在下面停着"宝马"的现象出现。”樊芸指出,重点要杜绝某些人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利,不仅要规定限价房在几年内不得上市流通,避免有人顺利地从中套利,同时,也要注意那些原来有条件的人获得限价房后,他们的经济状况发生好转的情况,“对于这些人,如果他们要继续拥有限价房应该要求他们补上差价。”她认为,限价房也应该和廉租房一样,建立起类似的退出机制。

  各地房市

  广州1月份房价环比降7.7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先锋)广州国土局发布报告显示,2008年1月,广州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交易登记均价为9766元/平方米,比去年12月环比下降7.7%,比去年同期增长36.8%。

  从交易量来看,2008年1月广州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交易登记面积为34.95万平方米,比2007年1月下降53.6%;与2007年12月份成交量42.88万平方米相比较为萎缩。

  今年1月份广州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

  重庆房产商变相降价销售

  据新华社电(记者黄豁)今年以来,重庆楼市观望情绪较重,重庆主城一些区的商品房成交量一天仅三五套,在销售不畅的压力下,一些开发商纷纷借“三八”妇女节推出购房优惠,变相降价销售。一楼盘在妇女节推出“爱妻”景观户型,购买的女性客户购两房者可享受总房款减免3万元的优惠,购三房者可享受总房款减免4.5万元的优惠。位于北部新区的一楼盘也大打妇女节牌,对在3月8日购房的客户,直接每套房屋优惠3.8万元。

  北京1月房价涨幅高于全国水平

  据新华社电 今年1月份,北京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4.3%,涨幅高于全国水平。

  据报道,1月份,北京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2%,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8%。除二手房销售价格外,其余涨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总体来看,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仍然高位运行。但自去年11月以来,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城市房价出现小幅下降。(记者姜丽钧俞立严)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