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律师委员建议取消看守所“隔离网”

  2008年3月6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吴德立律师提交三个提案,其中一份提案名叫《关于在律师会见时取消看守所“隔离网”的提案》。

  这份提案开始“起跑”,是在今年2月11日。

  这一天,徐建律师在他的博客中,上传了《呼吁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取消“看守所隔离网”》。
建议中说:“全国律师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律师,应该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公安部和建设部修改《看守所建筑设计规范》,取消看守所的隔离网及电话,使广大律师与公检法人员在会见犯罪嫌疑人时使用同样的会见室,以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和律师法的全面实施。”

  《律师法》自2008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三十三条第一次规定“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监听”。

  “新的律师法直击设立"隔离网"和电话装置。”

  “折磨” 正月初四

  “一个明显违法的规定,如何让全国律师如此强烈反对,全国律协出面协调,历时两年而不得纠正?”2008年2月10日,落款日期记录着,正是在正月初四这天,这个问题“折磨”着徐建律师———他的身份,或许还可以表达为深圳律协前任会长。

  而取消“看守所隔离网”,恰恰是徐建律师任职深圳律师协会会长时,未竞的事业。

  在2005年担任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期间,在徐建的推动下,深圳市政法委协调公、检、法、司、安全五家联合发文,保障刑事律师的合法权益,并组织起草了《关于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草案)》。在征求律师意见的时候,广大律师反映最强烈的是,看守所“将律师会见室等同于家属会见室”。

  “会见难”被称为律师刑事辩护的三难之一,乃陈疾旧疴,在这一实质难题下,会见的形式被掩盖了。

  关于看守所会见室的相关规定,可见于建设部、公安部2000年7月26日批准、2000年8月1日施行的《看守所建筑设计规范》(JGJl27—2000)。在这部规范中,将原规范中“律师会见室应用金属栅栏分隔”,修改为“律师会见室和家属接见室,应用安全玻璃或普通玻璃加金属防护网分隔,并安装双向免提式对讲器和必要的戒护设施”。

  “2000年以前,律师与公、检、法一直同用一个会见室;2000年以后,律师会见加了玻璃、加装电话而且还监听,和犯罪嫌疑人家属同用了另一个会见室。”

  “我在2005年召开的全国律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要求公安部和建设部修改《看守所建筑设计规范》的议案,得到包括全国律协朱洪超等5位副会长在内的,全国105名律师代表的附议,大家一致认为:《看守所建筑设计规范》为强化部门管理而淡化服务意识,将律师会见室等同于家属会见室,设置玻璃和金属防护网,安装对讲器进行监听,给律师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严重侵害了律师的执业权利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应当拆除。”徐建说。

  折戟 “协调无效”

  “有的地方的看守所只有一部电话,两位律师怎么会见?”“"隔离网"在公、检、法、司中只针对律师,很不公平。另外,在这样的形式下会见,有的律师担心会被监听。”

  来自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6位代表,一致提出这一建议案,反对“分隔网”。他们的理由是:“公安部门认为,在看守所设立隔离装置是为律师安全考虑。但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律师是犯罪嫌疑人聘请为其辩护的,不可能成为被攻击的对象。我国律师制度恢复以来,还从未发生过此类事件。”

  “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这样的建议案,100多个大腕律师签字,我想这回能够解决了。然而,时隔两年过去了,全国律协领导遗憾的答复我,"协调无效,公安部不同意修改"。”徐建说:“这使我感到十分不解。”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07年10月28日修订通过了《律师法》,自2008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三十三条第一次规定“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监听”。

  “新的律师法直击设立"隔离网"和电话装置。”

  徐建说。

  为了了解律师在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的最新情况,主要从事民商事法律业务的徐建特意接办一桩刑事案件。

  看守所给徐建留下的印象是:“很多话筒都年久失修。律师和犯罪嫌疑人只能分别在两边大声吼,仍然互相听不清楚。”“如果让犯罪嫌疑人辨认一份文件,律师要将文件贴到玻璃上,如需签字还得交给看守递到里面去。”“两个律师会见形同虚设,一个律师要在听完后口述,另一个律师才能记录。”“这样会见最大的感受是对律师执业的侮辱,对律师行业的歧视。”徐建深深感到中国律师地位的提高,已经时不我待。

  不安 担心会被监听

  北京市宝华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心研律师,在北京同样遇到看守所电话不好用的情况:“没办法记录,而律师会见记录是很重要的证据。”

  “感觉很不好!”李心研律师说:“律师和犯罪嫌疑人感觉都不好,"隔离网"让一些犯罪嫌疑人感觉自己已经是罪犯,甚至放弃辩护。”

  “律师会见,设"隔离网"很不方便。”2月29日下午,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兰亭刚刚走下飞机:“有的地方的看守所只有一部电话,两位律师怎么会见?”“"隔离网"在公、检、法、司中只针对律师,很不公平。另外,在这样的形式下会见,有的律师担心会被监听。”

  “我是在网上看到徐建律师的呼吁的。”吴德立委员说。

  在《关于在律师会见时取消看守所“隔离网”的提案》上签名的,还有十一届全国政协律师委员于宁、何悦、刘红宇、施杰,以及吴德立律师所在的社科30组的部分委员。

   徐建:冲向“看守所隔离网”的律师

  徐建卸任深圳律协会长时,《中国律师》杂志前任主编刘桂明以文提问:《我们应该怎样感谢徐建?》

  两年的深圳律师协会会长之任,让徐建享誉中国律师届。

  今年2月11日,徐建律师在他的博客中,上传了《呼吁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取消“看守所隔离网”》一文,让他再次回到律师界的关注之中。这位富于传奇色彩律师的经历,也颇为耐人寻味。

  行止无愧天地 褒贬自有春秋

  2003年7月18日,深圳律协第四届理事会首次采用了徐建提出的,以民主宪政为基础的民选、直选、竞选为特点的新选举制度。在竞选演说中,徐建提出了十项任职目标,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赏,他从三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徐建因此成为中国律师界第一位民选的会长。

  2004年7月25日,在深圳市第四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广东正翰律师事务所刘子龙等60名律师,由于购买律协办公楼问题,提出罢免徐建律协会长职务的提案,从而引起了一场自深圳律协组建以来,从未有过的轩然大波。

  “行止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虽然有人提出罢免,但仍是民主的体现”、“如果工作报告通不过,我会自动辞职”,徐建直面民主的另一面:“直选”获任会长仅仅1年后,出现针对他个人的“罢免议案”。

  “司法局石副局长同意我讲10分钟,主持人给12分钟,但徐建让我讲,没有限定时间。”刘子龙律师事后接受采访的回答证明徐建的风度;深圳市司法局对刘子龙等提出“买房子拿好处”的投诉进行了调查,最终认定为不实投诉,主席团不把“罢免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徐建所作的述职报告获得多数票支持得以通过,他的继续留任证明徐建的品格;在深圳行政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罢免案”和“直选”一样,以极强的“标本”意义,令律师们践行已言———“既然选择了民主,我们就是先驱”。

  徐建卸任时,《中国律师》杂志前任主编刘桂明以文提问:《我们应该怎样感谢徐建?》。

  学位险些不保

  如果我们更多地关注徐建这个名字,如果我们更多地宽容学术观点,“徐建”两个字会更早驰名法学届。

  1997年,我国修改刑法,将分则第一章“反革命罪”改为“危害国家安全罪”。早在1982年2月,徐建还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一名学生的时候,他撰写的《反革命罪名科学吗?》一文在《探索与争鸣》杂志上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当时一位领导批示:我们与反革命斗争了几十年,人民大学居然有学生要取消反革命罪,该当何罪?彻查!为此他差点成了反革命,幸亏高铭暄、王作富等教授据理力争,认为是学术问题,不是政治问题。而徐建拿出了当年他在部队参加核试验、进爆区荣立三等功的证据,以此证明他根正苗红。

  在经过四年寒窗之苦,准备毕业论文时,徐建根据当时经济领域出现的公司走私偷税、投机倒把等行为和国际上的最新立法,提出了把“法人”作为犯罪主体的观点,并把论文题目拟为《论法人犯罪》。

  这一观点是对传统刑法只有自然人做犯罪主体的挑战,虽然得到了不少老师同学的支持,但也遭到了不少的批评,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某权威教授断言,坚持此观点没有学士学位。该文却在《法学季刊》1982年第2期发表,在当时法学界又一次引起了讨论。时任《法学季刊》主编的李老师与徐建素昧平生,甚至未曾谋面,却慧眼识珠决定刊登他的文章。

  2004年,徐建的这两篇在学生时代完稿、并曾引起很大争议的论文,在国家有关部门编撰出版的《中国刑法50年论文集》中双双入选,鉴于法学界泰斗级人物也仅有一篇论文入选,所以徐建选择了其中一篇入选。

  冲向“看守所隔离网”

  更年轻时,徐建参军入伍。先是分在防化部队,后被调防到核试验部队,当了一名原子侦察兵。在14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罗布泊,担任核实验数据测量任务。在苏美超级霸权主义的重压下,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氢弹、原子弹,在这片被称作死亡之海的沙漠上争分夺秒地孕育着。

  徐建和他的战友们的任务,是在原子弹试爆后的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冲进爆炸中心检测各种数据。完成这一任务,需要20人从四个方向同时冲入爆炸中心点。这一行动的本身就是向死神公开宣战,因此他们有了一个悲壮而光荣的称号“敢死队”。连生命都置之度外的年轻军人们,当然不会在意核辐射对他们身体的伤害,更不会想到名叫“基因变异”的阴影会伴其终生。

  在一次核试验中,徐建和他的战友们在核爆炸后5分钟内冲入爆区,圆满完成任务,徐建因此荣立三等功。

  现在,徐建和他的律师同行们,正在冲向“看守所隔离网”。(记者 杜福海)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周末)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