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新闻专题部两会专区 > 新闻会客厅两会

小崔会客:黑龙江省长栗战书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

栗战书省长与小崔
栗战书省长与小崔

  小崔会客:黑龙江省长栗战书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栗战书:俺们村的人都很喜欢看你的节目。

  崔永元:大家掌声中没听见他说什么,栗省长说俺们村的人可喜欢看你的节目了。咱们真是老乡。

  栗战书:对,河北老乡。

  崔永元:都是河北老乡。

  栗战书:你是唐山的,我是石家庄的。

  崔永元:对,我母亲老家是唐山,父亲老家是衡水。

  栗战书:老乡见老乡,但是今天我们不流泪。

  崔永元:不流泪,而且也不互相为难,是吧。

  栗战书:是的。

  崔永元:先考考您,您看这有一个牌,这个牌上对应的数字就是对应的题,现在您说开始,您说结束,咱们提一个题给大家答一答,可以吗。

  栗战书:开始。停。

  崔永元:二,您看这个题很厉害,退休后您最想做什么?

  栗战书:我离退休还有几年的时间,但是我现在也考虑退休后干什么,我想退休以后我能够在黑龙江继续为黑龙江人民做慈善方面的事业。

  崔永元:慈善方面的事业,好,现在我就请您落座。咱们谈谈退休之前主要做什么。咱们老家流传这么一句话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是您做黑龙江省长的时候新官上任没烧这三把火,这是为什么,好像上来得很平静。

  栗战书:是我就任省长的时候说不要刻意地去烧三把火,我想工作都有连续性,干一个什么事情必须一件一件去做,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可以去烧火,你想象生活当中放火的人都是地痞,他定不下心,扎不住根干什么事情他干不成,当官也是这样,给人民办点事实就要扎扎实实地一件一件地去干。

  崔永元:您不烧三把火也应该砍三把斧,好像也没有。

  栗战书:没有。

  崔永元:上来得非常平静。

  栗战书:是。

  崔永元:是不是也想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的感觉。

  栗战书:是的。

  崔永元:换了一个新省长不会有大的政策的变化,让大家放下心来好好工作。

  栗战书:因为现在党十六大、十七大以后,中央的大方针都很清楚,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已经为经济发展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因为我们黑龙江历届党委政府也在探索怎么发展黑龙江的社会经济事业,现在也找到了符合黑龙江实际的路子,我们只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向深入。

  崔永元:栗省长上任的时候还说了一个要做到“三不”,这“三不”是不整人、不耍滑、不偷懒,我当时看到这个时候我在想为什么要把不整人放在第一位。

  栗战书:我觉得我们既然在一块合作共事,就应该坦诚相见,互相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力量,所以“三不”也是我一直做人的准则。

  崔永元:那您去黑龙江就算是去对了,黑龙江人特别好,就是不整人,整也在明面上整,不在底下下绊儿。

  栗战书:黑龙江人是有意见他提在当面。

  崔永元:就是当面提,直来直去。

  栗战书:是。

  崔永元:这样好打交道。他们跟我跟省长有两个地方特别相似,刚才已经说了一个了,就是我们俩都是河北老乡,还有一点特别相似您猜猜是什么?

  栗战书:特别相似。

  崔永元:几乎一模一样。

  赵本山:都是男的。

  栗战书:老师本山说的绝对是真理。

  崔永元:我们今天请本山老师做观察员,这是本山第一个观察成果,还有呢,本山你也可以跟着猜,还有一点极其相似。

  崔永元:谁都猜不出来。

  栗战书:谁都猜不出来,我也猜不出来。

  崔永元:就是我们俩都特别喜欢自己的女儿,几乎到了溺爱的程度,最近我给我的女儿写了一首诗现在念给大家听,多姿多彩似君蝉,习文习武胜儿男。爱之犹如掌上玉,女若苍穹宫中仙。

  栗战书:永元,你真是神通广大,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首诗是我写的,是我写给我的女儿的,你怎么都给搞到了。

  崔永元:是您写给您的女儿的?

  栗战书:对。

  崔永元:跟我写给我女儿的一模一样的。

  栗战书:这首诗,因为我的女儿叫多习,我把多习暗语写在诗的头四个字。

  崔永元:如果大家听到省长是一个这样的省长,就是说他有儿女之情喜欢自己的女儿,那我觉得一定是一个好打交道的省长。

  崔永元:您希望自己女儿长大以后做什么?

  栗战书:她有她自己的追求,我尊重她的取向。

  崔永元:不会干涉她?

  栗战书:不会干涉她。

  崔永元:我给您介绍一下今天请来两位观察员,一位您非常熟悉赵本山大叔。

  栗战书:非常高兴。

  崔永元:另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后凯主任,欢迎您。有这样一件事,就是大庆有一个公司请省长去看看,省长很快就答应了,好像是中午请的下午就去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觉得我们可以先看看,看看当时公司发的邀请。

  栗战书:这是大庆华拓数码科技,他们用这种方式邀请我到这个企业去,所以我看到这个以后非常感动,我很快就安排时间到那去考察这个企业。

  崔永元:他们也比较厉害,过去咱们都是发一个纸请柬。

  栗战书:对,这是现代化的邀请手段。

  崔永元:您也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邀请是吧?

  栗战书:是的,他们是做在电脑上带着电脑到我办公室去让我看。

  崔永元:今天他的负责人徐岩也来到我们现场,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栗战书:你好。

  崔永元:还来了一位员工,是吧?

  徐岩:是的,叫丛小敏。

  崔永元:也欢迎她。

  栗战书:小敏你怎么也来了。

  丛小敏:你好。

  栗战书:当初就是你们两个去给我送的这个邀请。

  丛小敏:对,您还记得。

  栗战书:丛小敏,当时我听完这个名字以后,我马上就想到从小就非常聪明。

  崔永元:请坐。

  徐岩:谢谢。

  崔永元:徐岩当时你们什么想法,想让省长去看看是什么想法?

  徐岩:当时的想法应该是丛小敏她先提出来的,因为当时是我的合作伙伴麦特,英国的一个同学,他是来到咱们黑龙江哈尔滨到咱们公司再了解一下咱们现在的情况,同时也带着客户来。因为我们是栗省长在英国伦敦的时候和麦特见过一面,想借这个机会再见一次,当时小敏就知道这个事,就说咱们邀请省长来吧,我说那怎么邀请,她说咱们这么做一下,因为我们给国外客户有的时候也做这些邀请。因为国外客户有的时候不能亲自过来看,我们就拍一个片子,不然人家可能不太放心,所以这个邀请是小敏提出来的。

  崔永元:小敏过去还请过哪个省长?

  丛小敏:没请过其他的省长,栗爷爷是第一个。

  崔永元:那你觉得省长那么好请呀。

  丛小敏:没觉得,当时想法就是挺天真的,没想到省长真的来了。

  崔永元:就是想试试是吧?

  丛小敏:对。

  崔永元:后来省长真的来了,出乎你的意料。

  丛小敏: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崔永元:很高兴吧。

  丛小敏:非常非常高兴。

  崔永元:所以他们今天就特别给省长来来一份礼物,现在把你们的礼物给省长拿上来。

  金金:我们平时工作也挺枯燥的,然后挺喜欢绣这个的,就给栗爷爷绣了一个抱枕,送给栗爷爷放在车里,他腰不好。

  银银:这个是健康是福,这个是放在办公室里的。

  崔永元:这个放家里,这个放办公室里。

  银银:对。

  栗战书:谢谢。

  崔永元:你们看看,双胞胎。猜猜那个是姐姐,谁要猜对了奖他一个垫。

  赵本山:那个是姐姐。

  崔永元:这个?省长猜猜。

  栗战书:好像是这个。

  崔永元:这个是姐姐是吗,这个是妹妹。人家双胞胎都穿一样的,你们为什么不穿一样的。

  金金:来点另类的。

  崔永元:另类双胞胎,谢谢你们,也谢谢你们的礼物。好像说昨天来的时候在火车上还在绣,她们就是特别感动,上次您去那份感动到现在还没有释放完,您为什么要去一个这样的企业,好像有您的想法。

  栗战书:有我的想法,华拓数码是搞服务外包的,我过去也接触过一些服务外包的企业,我想通过考察这个企业,对这个企业的支持带动黑龙江的工业实现一个产业结构的优化,实现我们规划的新型工业走廊这么一个目标。我不仅仅是对这个企业的一种钟爱,我更看重的是他们的引领作用。

  崔永元:有一本书特别畅销叫《世界是平的》,好多人都看,它里面讲的就是叫世界办公室这个概念,但是恕我实话实说,我觉得好像这个事不太适合黑龙江,因为它好像没有这个优势。

  栗战书:恰恰黑龙江这个地方有非常充足的科技人员,比如说我们省63所大专院校,每年毕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大概十一万三千人,所以在黑龙江发展服务外包、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人力的支持,有智力支持,恰恰也缩短了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黑龙江地理上的优势,黑龙江处在我们国家的偏远省份,这样不受距离、地理的限制,可以充分发挥黑龙江特有的优势,所以服务外包还是很有潜力的。现在黑龙江服务外包企业已经有200多家了,像这个企业以2006年9月份我去的时候六七百名,现在大概1000多名了,多少了。

  徐岩:对,现在是1700多了,快到2000了。

  崔永元:就是发展很快是吧。

  徐岩:对。

  崔永元:徐岩,你可以讲讲你们服务的对象是谁?

  徐岩:我们的服务对象,首先我们开始做业务是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英国、美国,他们是国外的一些大的服务外包公司,他们面向的是银行保险终端客户,他承揽的是整个流程的业务,其中有一些环节,我们做的数据录入是人力比较密集的环节,我们给他们提供服务,或者更直白一点讲,他们是大包,我们是二包。

  崔永元:我问问丛小敏,你每天做什么,我们就是听一下服务外包每天做什么?

  丛小敏:首先要有一台电脑,我们准备就是录入敲键盘,最直白的话就是这样。

  崔永元:录入,录入的是什么?

  丛小敏:因为我们的客户分为英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外的客户,就会录入一些英文单词,主要就是一些姓名或者是地址、电话号码这样的信息。

全景
全景

观察员
观察员

  崔永元:省长,服务外包刚才徐岩一说觉得这个市场真的是挺大,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到黑龙江来,您道不知道竞争对手,比如说国际的,有谁在跟我们竞争,国内的又有多少城市在跟我们竞争。

  栗战书:我们国家服务外包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在国际上来讲大概有几个国家起步比较高,比如说印度、墨西哥以及马来西亚他们大概这些年发展也非常快,但是我们国家因为国家的重视,我看也很快赶上来了,在国内像大连、西安、杭州这些都是做得非常好。

  崔永元:那黑龙江在后发有什么优势,怎么跟人家竞争?

  栗战书:我觉得黑龙江要说竞争优势,很重要的就是科技人员的优势非常突出。

  崔永元:那还比上海、北京、天津的多吗?

  栗战书:我们省里科技综合实力大概在全国排第十位,比不上上海,但是在一些像哈尔滨跟一些同等城市来讲优势还是非常突出的。

  崔永元:因为在我的心目中,我就认为做这件事可能确实黑龙江不占优势,无论从它的地理环境还是服务外包的渠道,好像都是不占优势。

  栗战书:服务外包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理的限制。

  崔永元:这是它的特点。

  栗战书:对,所以黑龙江发展服务外包可以把这方面的弱势变成优势。

  崔永元:在跟其他国家或者国内的其他省市竞争的时候,我们靠什么很人家竞争?是服务肯定都有价格。

  栗战书:价格也是一个方面。

  崔永元:或者说,是我最担心的会不会有恶性竞争,相互压价、互相拆台。

  栗战书:这个可能他们更清楚一些。

  崔永元:你给讲讲怎么互相压价。

  徐岩:现在在外包这个环境里,应该说竞争,不是说我们黑龙江、大庆和其他的省市竞争,我觉得更多的是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像我们在国际上开拓市场的时候,客户只看的一个原因,或者根据要价去选择谁。

  崔永元:省长有一个想法,就是把服务外包业变成黑龙江省的支柱产业。您有把握吗?

  栗战书:有信心。

  崔永元:今天来的客人很多,我给大家介绍,有哈尔滨市的市长张孝廉,欢迎您,有黑龙江省政府的秘书长郭晓华,欢迎您,有齐齐哈尔市的市长刘刚,欢迎您,还有大庆市委书记韩学健,欢迎您。咱们从大庆说起,现在省长确定了省里要把服务外包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庆有优势吗?

  韩学健:服务外包产业是我们大庆市发展接续产业,这么一个重要的产业定位,因为它属于高端服务业,这个产业的兴起首先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大的作用一个是就业。按照我们目前的规划到2010年我们要搞十万人的规模,就是方才也看到,我们这些18、19岁、20左右岁的这些大学毕业或者是高中毕业,经过三到五个月的培训就可以直接进入这个领域,

  崔永元:本山大叔一直在听,您听明白这个产业了吗,叫服务外包。

  赵本山:没有,我到现在一直都有点晕,我都不知道干什么的。

  崔永元:我一下就讲明白了,就是您的二人传作词的在澳大利亚,作曲的在英国,准备服装在缅甸,做乐器的在南非,你就管在舞台上演就行了,其他那些都发包给他们让他们做。

  魏后凯:这个评价很准确。

  崔永元:就是这个意思。那还能演好吗,你说。

  赵本山:演就让别人演,我就没事了。

  崔永元:魏主任可能能评价地特别清楚,我看刚才在谈的过程中我注意到您了,有的时候会皱一下眉头,是不是同意我们的观点,这个竞争不是那么容易。

  魏后凯: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服务业外包是包括两个方面,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搞这个一方面进军海外,再一个要和国内结合起来,再一个装备制造业比较强大,服务业比较落后,服务业跟制造业要融合起来,而发展服务业的外包是推进我们服务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你通过这种服务业的外包怎么把我们的制造业能够推动它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潜力很大。

  栗战书:实际上也有一些企业已经做国内的业务了,他们也做一些国内的业务。

  崔永元:咱多谈一些本山的事没事吧?

  赵本山:别岔走了。

  崔永元: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我觉得有意思,你这个事谈清楚我们整个事可能就明白了。比如说你的刘老根大舞台特别火,有多少个?

  赵本山:现在有六七个。

  崔永元:你想没想过能有六七百个或者是六七千个?

  赵本山:过去想过。

  崔永元:你头发会比现在还白。

  赵本山:是。

  崔永元:但是有了服务外包它就有可能形成,也可能做到。你让省长用服务外包这个思路给你分析一下怎么做大这样的事情。

  栗战书:我不一定说的准确,本山老师您就搞一个高端的策划,其他的事情交给他们去做。

  崔永元:对,比如说你在悉尼有一个刘老根大舞台,你根本就不用去,连你的学生都不用去,但是你所有的运作程序都给他,我说的对吗,研究员?

  魏后凯:本山刚才说他有他的特殊性,这种数量的复制这种一般的标准化的是可以的。但是他这个文化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一旦要出精品的时候就不可复制,数量是可以从500到5000,但是不可能保证5000个都是精品,你要出一两个精品可能还要你自己出马。

  赵本山:我倒觉得这个东西好像进入了整个市场,就像上市了这种感觉。

  崔永元:省长您谈谈这个话题,咱们在服务外包业发展的过程中,怎么跟落后的思想做斗争?

  栗战书:本山老师这个思想并不落后,但是他这个文化产业有特殊性。

  崔永元:瞎举例子给人弄糊涂了,您是用什么方式让大家统一思路的?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想,我们黑龙江传统的优势是什么,现在在做新兴的企业我们的优势又是什么,这个转型实际上是有风险的,您怎么给大家统一的思路。

  栗战书:其实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和一些员工、经营者、决策者对于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不都,所以我认为包括服务外包产业在内,要想把它做起来我们还是要熟知里面一些专业的知识,这样便于加以组织和指导。

  崔永元:我们听听哈尔滨市长,张市长的说法,问您一个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就是在这个竞争过程中哈尔滨跟大庆比优势在什么地方?

  张孝廉:应该说各有各个优势,没有正面的竞争。

  崔永元:省长您怎么看这种关系,是由政府出面协调还是把这些兄弟们放在市场里让他们自由去竞争?

  栗战书:他们应该是在市场上自由竞争,但是因为这一个行业发展非常之迅速,所以作为业务量来讲,国际国内的业务量很大,不至于发生大的冲突,所以用一句通俗的话说,你们哥俩都会有活干的,关键是你们的基础工作做得怎么样?

  崔永元:听听齐齐哈尔市长刘刚市长的说法,您不准备参与这个竞争吧,咱们就养天鹅挺好的。

  刘刚:黑龙江有非常强的实力,哈尔滨和大庆有两个外包园区,我们现在正在运作这件事情,他们没把你当竞争对手那是肯定的,他们在谈论的过程中,都没有提到齐齐哈尔,因为齐齐哈尔现在我刚才讲了,还没有一个服务园区,但是我们现在正在打造这么一个园区。

  崔永元:希望你们能成功。

  刘刚:谢谢。

  崔永元:这三个地方哪好一点,哪的人更好一点,儿男纵马家万里,志士吟诗泪千行,一夜秋风松江月,两三灯火是故乡。

  栗战书:我也不知道你在哪儿搞来的,我自己做的一个留存,大将出征当狂吼,一代男儿正途强。给我的感觉特别朴实,因为我在农村,过去见着村长我都害怕,属于那种。

  崔永元:还有一些比较家常的问题,比如说咱们都是河北老家,您是在陕西工作过,现在是在哈尔滨在黑龙江工作,这三个地方哪儿好一点,哪儿的人更好一点?

  栗战书:是的,我是在华北地区的河北工作过,在西北地区的陕西工作过,现在又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工作,这三个省份各有特色。有人说我是三北干部,当然我自己我不敢这样称,我觉得这三个地方,河北这个地方有赵燕狭义之情,陕西人有三秦之人的豪爽之风,黑龙江人也具备这两个省的这种气质,但是黑龙江人古道热肠、宽厚包容,因为它是一个移民的省份,现在在传播中做了一些介绍,大概黑龙江人当中60%是来自山东,20%是来自咱们的家乡河北,所以它是一个开放的文化、包容的文化。

  栗战书:我对这三个省都非常热爱,但是我更加热爱黑龙江。

  崔永元:《江畔思乡》,2004年9月28日,儿男纵马家万里,志士吟诗泪千行。一夜秋风松江月,两三灯火是故乡。

  赵本山:这又是你写的。

  崔永元:对,2004年写的。

  栗战书:永元盗版了。

  崔永元:这是一个什么心情,其实我觉得这里有浓重的思乡之情。

  栗战书: 2004年9月28日正好是当年农业的中秋节,当时看到一轮明月在空中倒挂还倒映在水中,两岸灯火星星点点,我一个人走在松花江畔就想到了我的故乡,我的家乡是湖北省平山县,我那个村庄叫杜家庄,我家住在杜家庄的一个小山庄上,叫南沟,用东北话说就相当于一个屯,但是我们这个屯子以后五、六户人家,我印象当中是一个小山沟,路灯顶多也就是两盏。当时自己走了以后回到驻地,那时候我爱人还没有去,似乎有一种思乡和凄凉的感觉,但是想到组织上调我到黑龙江来,虽然眷恋着故乡,但是应该扎根于黑龙江为黑龙江人民多做一些事情,所以在驻地也是有感而发就写了这么几句,儿男纵马家万里,志士吟诗冷千行。一夜秋风松江月,两三灯火是故乡。当时的心情既有思乡的这种情感,更多的是我把松花江、黑龙江也当作自己的故乡。

  崔永元:您特别喜欢诗词歌赋。

  栗战书:谈不到喜欢,就是有时候有什么感想自己写一下,我写了以后,好像就有一首在黑龙江日报发表过,其他我都没有发表过,我也不知道你在哪儿搞来的?

  崔永元:我昨天看的时候就觉得很奇怪,这是省长写的诗词这么简陋,没有公开出版,为什么不找一个大企业赞助把它出版了?

  栗战书:也够不上佳作,所以我只是自己所干、所思、所想随时把它写下来。

  崔永元:您觉得写诗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心情吗?

  栗战书:虽然写的不好,但还可以吧。

  崔永元:但是这个跟我们习惯中想象的那个省长不一样,省长哪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基本上每天面临很多的事,主要特点应该就是拍桌子骂人才对。

  魏后凯:大部分省长我想大概不会是这样。

  崔永元:您喜欢这个诗词,会不会让您的做事风格不太一样,会更通情达理或者办法会更委婉。

  栗战书:我认为一样的,诗言志,诗也抒情。别人有的时候也跟我谈过这个事情,比如说我日常生活当中,我特别喜欢看中央五台的拳击节目,每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有拳击,但是我还特别喜欢看中央十一频道的戏曲节目,特别是京剧我特别喜欢,但是我不会打拳,一句京剧也不会唱。有人就琢磨我,拳击是一种看上去非常野蛮的原始搏斗。

  崔永元:俗称打架。

  栗战书:京剧又非常温雅、高雅,他怎么既爱看拳击又看京剧呢?我自己也想,我在生活、工作当中,我这个人的性格好像也是双面的,有时候觉得很豪放,你可能看到我写的这个里面有一些诗句是抒发了那种豪情壮志,但是有时候又很儿女情长。

  崔永元:有,比如说大将出征当狂喊,一代男儿正图强,有这样的诗句。

  栗战书:这可能也有点过了,够不上什么大将,但是我男儿应该图强,有时候似乎也是潺潺绵绵儿女分情的也有。我也常常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不容易,每一个人都有长处要互相学习,每一个人都有短处要互相包容,每一个人都有难处要互相支持,每一个人也都有苦处要互相体谅。

  崔永元:您的下属犯错误的时候会不会对他们发火?

  栗战书:也有发火的时候,有些事情做得不到位,我有时候也比较急,也会对他们提出比较严厉的批评。

  崔永元:过后会想着去弥补吗?

  栗战书:一般不再想,因为我批评的时候是处于公心,没有其他的想法,我想他们也不会对我另外有什么想法。我觉得我们作为一级政府,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我们就应该敢于负责、敢于创新。如果总是想里想去瞻前顾后,有很多事情就很难推动和做成,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该下手的时候还要下手,该加力的时候还要加力。

  崔永元:本山现在可以再听听你的说法,我们又把这个服务外包描述了一遍,你现在是不是能理解了?

  赵本山:我明白了,以后咱们还要合作,要咨询一下,我进屋第一眼看到栗省长坐在那里跟你正聊天,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朴实,因为我从农村,过去见着村长我都害怕,后来越见越多也不紧张了,我也没有能力去说领导好坏,我也不会捧人,但是至少给我的感受能够让我亲近的人,能够确实从心里尊重的人,能够那么实实在在地做事,我相信你会做好,我就只能给祝愿。

  崔永元:我刚才跟您谈的时候我心里挺矛盾的,其实你不懂也挺好的,你要懂了咱们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你要懂起来凭你的聪明劲还是很难和你竞争的。

  赵本山:不行,我觉得一个人再能耐只能干他懂的事情,不懂不能做。

  崔永元:你还是想办法把那个二人传搞服务外包。

  赵本山:把作品演好,把我的本行干好,但是还要更好就要咨询企业外包,将来我就会省心了。

  崔永元:我也特别喜欢栗省长这个不掩饰。黑龙江我去的特别多,每年可能至少要去五次以上,大庆一年去了三次。我眼中的黑龙江它是一个发展不均衡的,有的城市比如说我们走在中央大街的时候,觉得国外也就这样,不过如此,但是走到农村老百姓生活还是挺苦的,下煤矿矿工的日子也很难,您是省长我特别想听听您下一步的打算是怎么改善他们的生活,这实际上是个民生最具体的问题。

  栗战书:正如你说的,黑龙江在发展当中有一部分群众还处在相对困难的境地,党和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关注民生,我们省内也是这样,

  崔永元:我们这个《小崔会客》节目的结尾都是一个固定的环节,叫演讲,每次演讲的题目都是请来的两位朋友出的,今天是本山和魏先生,你俩商量商量给省长出一个演讲的题目,然后他会在这个演讲台有一个三分钟的演讲,结束今天的节目,你们商量商量出一个题目。你是商量出题目还是演讲呢?

  魏后凯:怎么样让老百姓分享黑龙江的改革开放跟发展的成果?

  崔永元:您看这个题目可以吗,演讲的题目叫分享。

  魏后凯:或者叫共享。

  崔永元:您需要多长时间准备?

  栗战书:这个题目也还是一点难度,可以说吗?

  崔永元:可以,那您就到演讲台开始讲。

  赵本山:还换地方。

  栗战书:由于自然、地理和历史的原因,黑龙江在经济发展当中出现了一些区域的失衡,有的地区很快的富了起来,有的地区相对发展缓慢。作为党和政府我们很大一个责任就是能够使黑龙江3800万人民在建设和谐社会在经济发展社会当中,都能够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都能够享受到政府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谋划区域发展的协调并进,黑龙江各地情况不同,我们从实际出发把黑龙江规划为四个经济板块,中西部地区哈大齐工业走廊,在东部地区十个煤城。我们要发展煤电化基地,在大小兴安岭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然后在三千多公里的对外边境线上,30多个县市作为沿边开放的区域,政府在四个区域内施行不同的政策,促进他们相互发展,使这四个区域的资源得到共享,优势得到发挥,除此之外我们各级政府拿出相当的资金来补助和救助生活相对困难的弱视群体,我们想政府公共财政的阳光要跨越山岭、穿过树林,使黑龙江生活在每一个角落的老百姓都能够感受到温暖,谢谢大家。

  崔永元:谢谢您,再次感谢省长,谢谢各位嘉宾。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