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权威人士透露城市拆迁条例已草拟

  城市拆迁拟由政府主导补偿应“保障居住条件”“公共利益”概念有望细化

  地方政府乐于卖地堪忧

  危害:推高房价,耕地锐减

  建议: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严格界定“公共利益”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张军、廖怀凌、陈晓璇报道:“规范土地管理的当务之急是严格限制"公权"运用,防止地方政府"以地生财"。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呼吁尽快改革土地管理制度。

  小产权房的房价只有大产权房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尽管小产权房应该禁止,但它在某种程度上提示了一张政府认可的房地产证的价格是何等的昂贵!”梁季阳语调激昂,四周掌声雷动。

  梁季阳指出,当前房价已达到很不正常的高价位,土地出让制度无疑是“祸首”之一。据了解,地方政府在征地中支付的补偿费用一般是每亩几万元,但有偿出让时价格可达每亩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地方政府乐于卖地,高昂成本却转嫁给了购房者。

  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另一恶果,就是耕地税减。梁季阳透露了一组惊人的数据:1996年全国耕地总量为19.51亿亩,人均耕地1.59亿亩。现在总量只剩下18.27亿亩,人均1.39亿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40%。这位委员预计我国人口增长可能达到16亿,至少需要18亿亩耕地,“这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底线,但能不能保住,令人担心”。

  土地被征,农民也没法得到实惠。据了解,1998年修改土地管理法后,以货币安置代替了原来的用地单位承担被征农民安置的义务。梁季阳指出,补偿安置费被层层截留,真正到达被征地农民手中的钱所剩无几,“结果农民是既失地又失业”。

  梁季阳认为,在当前土地管理格局中,应该严格限制“公权”的运用,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的内涵,缩小强制性征地的范围。

  他指出,我国无论国防、公共交通用地、还是商业经营性用地,都是以征地为方式,将集体所有的农地用为国有土地。在梁季阳看来,经营性开发的土地使用权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作。确与“公共利益”有关的大型工程项目征地,也应以市场价格足额补偿。

  第 1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本报讯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物权法起草人之一、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透露,《城市拆迁条例(草稿)》已经拟定,正在广泛征求专家学者、被拆迁人等各方意见。据《京华时报》报道,在提交讨论的草稿中,开发商主导拆迁过程的旧模式将变更为政府主导模式。

  作 为物权法的配套法规,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制定《城市拆迁条例》。

  王利明说,以往,政府决定开发后往往交由开发商实施具体拆迁行为,并由其与被拆迁人协商补偿标准,政府作为仲裁者。开发商的效率可能高一些,但部分开发商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往往会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甚至是野蛮拆迁。草稿建议,拆迁属国家征收行为,由政府来主导完成。

  拆迁的补偿标准是老百姓的关注重点。王利明表示,目前发生的大量拆迁纠纷,仔细研究后会发现,多数的老百姓并不反对拆迁,主要还是补偿不到位。王利明称,专家们在讨论草稿时提出,拆迁属于国家征收范畴,应该给予一定补偿,应以物权法第42条规定的“拆迁应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为基本补偿原则。“这也就是说,若是货币拆迁,应该确保被拆迁人能够买得起房子,原来居住10平方米,现在至少要比这个大,当然地方是另外一个问题。若是回迁,应保障居民的居住条件,至少不能比现有条件差。此外,若有条件同时提供货币拆迁和实物拆迁,应允许被拆迁人自由选择。”据悉,草稿将对这些补偿标准进行细化。

  以往的旧城改造中,一些被拆迁人发现,自己的家被以公共利益的名义拆迁后,原有的地方出现商业开发。王利明表示,草案对此亦有涉及。对这类"公共利益拆迁"的异议,拆迁条例设置了一个申诉程序。王利明称,新拆迁条例,主要是对拆迁程序和补救规则做了规范。新拆迁条例,亦将对公共利益的概念进行细化,对于不符合公共利益的拆迁行为,被拆迁人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提出异议,并有可能获得补救。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