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女性从政参政比例渐高 政治因她更添魅力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吴仪即将优雅地转身谢幕。这个上届政治局里唯一“穿裙子的人”,要从共和国副总理的位置上卸任,从公众视野里从容隐退。对于中国而言,吴仪的告别,并不意味着女性从政治舞台上撤身离去,恰恰相反,在选举政府高层官员的两会上,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了决定权。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代表占到了22%。而在此前结束的全国省级领导班子换届中,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的815名成员中,有106位女性,约占13%。全国656个城市中,有女性市长619人,其中正职女市长31人。

  数字远没有两会上的亮丽身影鲜活。如果说,三八妇女节,8位女代表集体亮相,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有些“人为”痕迹的话,这几天来,语出惊人的女代表委员们的自由发言,则更能显示她们的政治主张。

  尽管张茵、穆麒茹、曹淑敏们的提案遭遇了“板砖”,但其观点鲜明的意见表达,至少说明政治的舞台上,她们以利益代言人的身份出现,而不仅仅是一种性别点缀。虽然媒体在报道女代表委员们时,不时有“亮丽的风景线”一说,但女性的参政议政,她们在政治生活中所起到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绝不是一道“风景”那么简单。

  评论说,中国女性从政、参政比例越来越高,不仅说明女性政治地位的提高,也说明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程正在加快。

  对于女性从政,一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支持者认为,女性从政有着男性无法比拟的优势,美国学者弗兰西斯·福山更是在其著述中称,女性与生俱来不那么好斗,如果更多的女性参与到世界政治中来,特别是能成为领导人的话,这个世界将更加和平;反对方则坚持,政治天然是男性的角斗场,女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去搞政治。

  而不管接受与否,“男性的角斗场”都无法阻挡异性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女人站到了权力的顶峰,她们以行动证明,男人独掌政治的一统天下一去不复返。即便是非洲、拉丁美洲和伊斯兰国家,也都迎来自己的女总统、女总理。世人恍然发现,“世界已经走过了只有一个撒切尔夫人的时代,一个被称为"她世纪"的政坛新时代正悄然到来。”

  评论者说,女性改变了政治,从专制到开放,从僵硬到柔和,从单调灰暗变得多姿多彩;政治也改变了女性,从依附到独立,从柔弱到坚强,从只知油盐柴米酱醋茶到心怀天下苍生……

  公众看到,政治不再和女性互不相融。如果对上个世纪的女政治家而言,性别是一种弱势的话,那么这个世纪的女性,正在政治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性别和个性魅力。

  “谁说要进入今日的政坛,一定要悲情,长得丑又呆板?”法国总理候选人罗雅尔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的反问,道出了实情。而在各国政治舞台上,风格各异的女性们也不再被性别等传统观念所束缚。

  在她们的影响下,政治和选民也变得更加宽容。“选民苛求男性元首的形象中正、家庭完满等标准,在女人这里都放宽了界限。于是女元首中不乏挑战人们传统观念的先锋。”

  观察家们敏锐地意识到,“近年来三个世界级大国的高位之争,以惊人的巧合在男与女间进行。默克尔击败施罗德,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罗雅尔与萨科奇逐鹿法兰西,虽败犹荣;而希拉里也正在为二入白宫酣战,踌躇满志。”

  世界政治的“她”世纪,正迎面呼啸而来? (冯雪梅)

  跟评

  文世奎:

  今天,女性的地位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政治上和个人待遇上,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应该认识到,很多女性不只是在官场得到重用,在经济领域,也有很多女董事长和女总经理;同样,在学术界、教育界,也有许多女性专家。市场经济,需要大量杰出女性人才。女性的许多优势,是男同志无法取代的。因此,我相信,在以后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女性人才一定能够得到更多机遇。

  桂兴枝:

  正值三八节,女性权利引起广泛关注。“女代表女委员女领导有多少”诸如此类的数据正在频频见报。但我们却不可以推断,这类数字的增多或减少,就能左右女性的幸福感指数。

  女性不在政坛,是不是就不幸福?答案是“不一定”。我们鼓励女性参政议政,也鼓励女性从事其他行业,在其他行业取得成功,也能够让女性获得幸福感。

  长期以来,做贤妻良母是中国女性的典型追求之一。很多女性都从这种传统里获得了满足和幸福。女性参政议政的数字增减,并不能决定幸福指数的高低。

  当然,我不反对女性参政议政。生活的幸福,是女人和男人的永恒追求。女性的最大幸福,在于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去感受和理解。我们可以高呼女权,我们也可以高呼幸福。幸福和女权,不是矛盾双方,也不是孪生姐妹。

  让女性在自己的生活中感受到最大的幸福,才是我们女性奋斗的目标,而不是说让大多数女性升官,我们女性就越来越幸福。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