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军队代表委员解读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图)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军区装备部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李俊在发言。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军区装备部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李俊在发言。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张豇菲代表是南京军区某炮团远近知名的“基准炮”。他11次参加师以上军事比武,6次获得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张豇菲代表是南京军区某炮团远近知名的“基准炮”。他11次参加师以上军事比武,6次获得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狮泉河医疗站护士长汪瑞是全军唯一的在5000米以上海拔地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研究和教育疏导的女军人。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狮泉河医疗站护士长汪瑞是全军唯一的在5000米以上海拔地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研究和教育疏导的女军人。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曹智、李宣良)“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肯定,使出席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深受鼓舞。他们指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军事训练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积极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显著增强。



  军事训练转变扎实推进

  (代表亲历)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师长杨剑代表:设置复杂电磁环境,是“铁拳——2007”实兵检验性演习的重点。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火力主战、联合制胜、全域战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新要求贯穿这次演习的始终,演习呈现出鲜明的信息化特征。

  (新闻事实)为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转变,从2007年开始,人民解放军把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纳入了军事训练大纲。各部队结合自己的使命任务,不断摸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方法和联合作战战法,增强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能力。

  各部队还把未来的战场搬进了虚拟的网络空间,从装甲车驾驶到战机、战舰操作,仿真模拟器材已成为提高官兵军事素质和训练水平的重要手段。

  (权威点评)总参谋部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辉代表: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进步,已成为战斗力增长的催化剂。

  新型军事人才大量涌现

  (代表亲历)广州军区装备部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李俊代表:5年前,当30岁的李俊成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她还是广州军区某自动化站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5年后,她不但由硕士生成为一名指挥自动化专业博士研究生,还取得了10多项科研成果,连年享受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新闻事实)本届军队人大代表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达216人,比上届提高16.4%;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77人,比上届提高15.3%。

  这是全军人才队伍发生巨变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中央军委和解放军四总部不断加大人才战略工程实施力度:建立和完善以任职教育为主体、军事高等学历教育和任职教育相对分离的新型院校体系;开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大军区职和军职领导干部高科技知识培训班、军兵种知识交叉培训班;组织作战部队师旅主官出国考察;逐步实现军地通用人才主要依靠普通高等学校培养;建立完善人才奖励机制……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培养造就了大批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胜任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新型军事人才。

  (权威点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委员:懂谋略、善管理、会指挥的新型军事人才的大量涌现,为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奠定了基础。

  后勤保障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代表亲历)济南军区某部排长宋善玉代表:自己所在的团离师部比较远,过去官兵们去师医院看病,在路上就要花好几个小时。前年,部队与驻地的一家地方医院签署协议后,官兵们凭一张医疗卡就可以就近到这家医院看病,既方便又及时。官兵们再也不用为“看病难”发愁了。

  (新闻事实)2007年新年刚过,经中央军委批准,济南战区正式实行大联勤体制。这种打破军兵种专业和地域界限,统一整合、集约使用后勤保障力量的新体制,标志着我军后勤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

  现在,全军5000多个营区实行供水供电供热等社会化管理;160多个单位停开了通勤班车,依托地方公交资源保障;96%的军队被装物资由社会提供;撤销了2000多个食堂的人员编制,60多万人的饮食保障由社会承担……

  (权威点评)济南军区联勤部政委穆振河代表:从自成体系到三军联勤、从自我保障到社会化保障,我军后勤保障在面向市场的转变中朝着既定目标推进。

  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

  (代表亲历)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二级士官张豇菲代表:“现在装备更新换代快,一天不学习,就要落伍。”张豇菲说。不久前,一种科技含量高、电气电路复杂、操作要求严格的履带式自行火炮落户团队时,被战友们称为“基准炮”的他,觉得自己一下子成了“门外汉”……
 
  (新闻事实)2006年12月2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战机向世界揭开神秘面纱。今天,首批装备歼—10战机的部队,已成建制形成实战能力。

  武器装备建设顶层设计得到高度重视,以信息化为主导、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稳步走开。随着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电子对抗装备陆续装备部队,全军武器装备综合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向着全系统、全寿命管理方向加速推进……

  (权威点评)总装备部某试验训练基地司令员张育林代表:随着新装备相继列装部队,人民解放军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增强。但我军武器装备要实现自主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以人为本之风吹遍军营

  (代表亲历)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狮泉河医疗站护士长汪瑞代表:在北京出席两会,她仍时常接到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军区边防官兵打来的心理咨询电话。几年来,她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新疆军区所有边防连队。她开办的心理健康讲座,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战士,战士有心里话都愿意向她倾诉。

  (新闻事实)从官兵衣食住行到基层文化娱乐,从满足官兵的学习成才愿望到加强新形势下军队内部的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以人为本”已体现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连队吃上了营养自助餐;部队局域网上开设“首长信箱”“连队论坛”,在这里,战士们可以建言献策,也可以就入党、提干、考学、选取士官等敏感问题公开评议;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把全军各级医院连在了一起,偏远地区的患病官兵,也能通过这个系统得到专家诊断……

  (权威点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政委范长秘代表:实现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真正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