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湖南电网重建会战告捷

  新华网长沙3月9日电 (记者 苏晓洲)9日下午,上千名电力职工、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在长沙隆重集会。当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宣布湖南电网抗灾救灾恢复工程胜利竣工,国家电网取得灾后重建全面胜利时,会场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与会者为打赢了这场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没有硝烟但有流血牺牲”的电网重建大会战,备感欢欣鼓舞。

  国家电网有关资料显示,1月中旬至2月上旬,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袭击我国南方,使电网安全受到极大冲击。在此次冰灾中,湖南电网受冰灾危害最严重,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有2900多座塔(杆)倒塌或者变形、出现断线2800多处。35千伏及以下中低压线路倒塔(杆)、断线更是分别达到38.89万基和39.5万处。这一时期,湖南郴州沦为无电“孤岛”、永州和衡阳等地出现大面积停电、京广铁路等电气化铁路线有15个电力机车牵引供电中断,湖南省级电网濒临崩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月中旬开始,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职工就全力以赴地投入了抗冰抢险。在灾情较轻的湘北常德、张家界、益阳等地,电力职工爬冰卧雪,及时主动融冰、敲冰、除险,顶住了四轮强冰冻连续袭击,保住了区域电网,为全省电网抢修抢建打下了基础。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等人则先后带领6万多名电力工人和技术人员上前线,重点确保了湖南电网主网架不崩溃、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供电,最困难时期,还三次帮助贵州东部电网成功实施了“黑启动”。在此过程中,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工人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曹响林、肖建华、阳紫平等6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受伤、病倒的人则难以准确统计。

  湖南电网抢修、抢建期间,各级政府、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公安、交通及社会各界,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不遗余力地支持电力抢修,为湖南电网尽快“复苏”发挥了重大作用。

  国家电网统调机制优势,对湖南电网迅速复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据记者了解,灾情严重时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等在重灾区郴州、衡阳等地现场指挥。数天之内,就从山东、安徽、甘肃、河北、山西、新疆、江苏、吉林、河南、黑龙江、青海等11省区调来11504名电力职工、714台抢险车辆和371台发电车协助开展灾后电网重建。从这些省份运来的导线有数万吨、光缆和电线有数千公里、水泥电杆也达到10万多根。各省区保电大军,一下车就进入现场抢险,在冷雨寒风中施工,棉衣、鞋等经常湿透。住宿,在深山中百姓的农舍里打地铺;吃饭,在工地上顶着风雨胡乱吃上两口。国家电网吉林省电力公司老工人明光发在春节前本已办完了退休手续,但听到有抢险任务,他立即请缨上了前线。2月17日,明光发在郴州工地迎来了60岁生日。他端起同事们斟的生日酒豪迈地说:“这次抢险救灾是我人生工作旅程最后的辉煌,也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记者从湖南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竣工仪式上了解到,经过保卫、攻坚、康复三个阶段奋战,湖南电网被冰灾损毁的20条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6个变电站已经修复,22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则有600多条和近400座变电站得到恢复。工程量同样巨大的中低压线路、配电台区都得到了及时修复。目前,湖南电网最高供电负荷、日用电量分别达到920万千瓦和约1.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和26.8%。三湘四水,已经重现盎然春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