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部湾新区:中国经济第四极战略构想

  一个关于北部湾经济区开发战略的系统研究成果最近发表,正在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该课题由著名经济学家、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教授和该院许正中教授共同主持。课题组成员既有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又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部分行政管理干部。
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已汇集成《北部湾新区:中国经济第四极战略构想》专著出版。

  该课题组认为当前北部湾新区正处在中国外交政策、地缘政治、经济突破的战略中枢点,成为中国全球背景下能源和经济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试水区。在此重要背景下,北部湾新区完全有可能成为能源重化工基地和产业“蛙跳”的翘板,成为联动西南经济起飞的枢纽,成为文化精进和社会综合发展的示范区。北部湾新区的发展,很有可能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新增长的第四极。

  该课题组提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产业链分工格局深化形成,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正在成为欧美以能源战略为核心的争夺重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总是同东盟处于低端产业发展的同构性竞争状况,不求大的突破性发展,就有可能出于战略被动。无论从哪一个战略角度讲,北部湾新区都是一个值得认真关注的战略支撑板块。

  课题组提出,北部湾新区的战略开发是一个涉及到多个领域、多个方面的系统工程,必须用系统集成的思路推进。课题组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政策参考思路。

  1、构建以“南北钦防”和桂(林)柳(州)工业走廊为双核心的城市带,打造北部湾新区腾飞的城市群跳板。

  2、立足高端制造业,积极发展原创产业,探索产业“蛙跳”的路径。

  3、努力打造高绩效政府,从思想、标准、组织、政策、培训以及信息系统六方面全面设计高绩效政府运行架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