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市镇选举首轮投票 左翼在野党信心十足

  人民网巴黎3月9日电 (记者李琰)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于巴黎当地时间9日上午8时在全国展开,只是天公不作美,全国近三分之二地区乌云密布、细雨蒙蒙,不少选民脚步匆匆,冒雨赶往投票站参加投票。据统计,约有4400万法国选民参加当日的首轮投票活动。
此次地方选举涉及选出全国36782个市镇的市长及镇议员,以及全国4000多个行政专区中的一半即2020个专区的省议员的换届人选。

  地方市镇选举是法国政党在地方基层势力划分的一个重要体现。早在三、四个月前,法国左右翼两大阵营即在全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拉票”活动。尤其此次市镇选举距离去年新总统上台仅十个月,对于在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中接连失利的左翼在野党来说,地方市镇选举成为反击右翼、掌控地方行政管理大权的一次重要机会。左翼阵营中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曾多次表示,希望尽最大力量动员选民投票,争取夺回在2001年市镇选举中失去的30多个“势力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自总统萨科齐上台实施改革新政以来,法国社会生活各层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人们对改革的不适应和反对声音也日益明显和高涨,因此市镇选举是选民对新总统和新政府改革工作的首次重要打分,也是百姓对社会改革持有复杂心态的准确反映。选举前夕,总统萨科齐的民意指数一路下跌,推行的一些改革内容也备受争议,让左翼在野党获得抨击萨科齐执政不利的“口实”。据多次民调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选民认为左翼在野党有可能获得地方选举的胜利。就候选人“选票实力”来看,一些重要城市如巴黎、里昂、里尔、南特、蒙比利埃、斯特拉斯堡、图卢兹及马赛等都非常有可能成为左翼的“胜利果实”。

  面对地方选举挑战,右翼执政党也早有“心里准备”。萨科齐在5日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再次重申,市镇选举结果并不会影响法国政府推行改革的决心和意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是改革的核心内容。对散播多日的政府内阁重组的传闻,萨科齐称不会进行大的改组。早些时候,总理菲永也曾表示,市镇选举之后,政府要加快改革方案的实施,但不会采取经济紧缩计划。

  按宪法规定,法国市镇选举采用“多数两轮选举制”,但根据市镇人口规模,选举程序上也有细则差别。据悉,本次市镇选举首轮投票时间将于巴黎当地时间18时结束,第二轮投票于16日进行。两轮选举后最终将产生地方政府的新一任市长、市议员以及省议员名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