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梅普组合”三大悬念 对西方政策走向惹关注

  “梅普组合”的三大悬念

  双首长制如何运作?强力集团何去何从?西方该看谁的脸色?

  新闻背景

  3月3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俄总统大选初步结果,梅德韦杰夫当选俄联邦总统。此前,普京曾答应在梅德韦杰夫政府中出任总理一职。

  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新一任总统后,俄罗斯也就进入了独一无二的“梅普组合”时代。总统选举虽已尘埃落定,但俄罗斯政局未来的发展仍然有三大悬念。

  双首长制如何运作?

  普京在为梅德韦杰夫助选时,就曾多次强调未来不会重新划分总统和总理的权限,也不赞成改变总统议会制。在外界怀疑的眼光中,普京迈出了实践诺言的明显一步:本月3日与梅德韦杰夫会晤时,他请后者负责筹备和召开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而这个权限是属于总统的。也就是说,普京实际上启动了交权进程。

  但真正可以衡量未来总统决策自由度的“试金石”,首当其冲的是内阁和总统办公厅班子的组建。而背景简单的梅德韦杰夫并没有属于自己的盘根错节的团队。如果将来看到一个充斥着“旧臣”的新内阁和总统办公厅成员的名单,很难想象梅德韦杰夫将如何放开手脚。

  由于类似双首长执政的做法在俄罗斯从未有成功经验可循,因此目前很难想象强势总统配强势总理会是什么样。

  强力集团何去何从?

  另一大悬念围绕以特工为代表的强力集团展开。

  普京执政时,有克格勃背景的人占了政府组成的78%,这些强力集团的成员深入到经济、交通、自然资源、电信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因此,当被视为自由派代表人物的梅德韦杰夫成为国家一把手后,是否能够或者敢于采取行动,削弱强力集团在俄罗斯社会、首先是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如果他真的这么做了,出身克格勃情报官且当初正是依靠强力部门逐渐掌权的普京会否答应?

  此外,失去总统权力的普京,是否还有正式渠道来影响和维持强力集团运作?未来作为总理的普京,按惯例将进入由数量有限的高层精英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而在那里他将和未来的联邦安全局长等人坐在一起。由于有这个平台,因此在“梅普组合”中,强力集团实际将听命于谁,还不得而知。

  西方该看谁的脸色?

  “梅普组合”的第三个值得期待的谜底,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特别是对西方政策的走向。

  与普京不同的是,梅德韦杰夫从未在公开场合严词批评西方。德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预测,梅德韦杰夫在推动俄罗斯入世以及合作解决生态问题等领域,“可能和西方特别是欧洲,走得很近”。

  梅德韦杰夫在1月22日发表竞选演说时,已透露出有意推行“透明外交”的方针,以缓和与西方关系。而在2月闪电式访问塞尔维亚时,梅德韦杰夫对于美国推动科索沃独立,也只用法学家的口吻进行了并不激烈的表态。这与惯以反击者形象出现在西方国家面前的普京迥然不同。

  因此,对西方来说,未来和俄罗斯打交道时可能要面临“做选择题”:究竟是分析梅德韦杰夫总统的表态,还是看看普京总理的脸色再说?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俄罗斯与西方在诸如对民主的理解、战略空间的布局以及能源供求关系等领域的看法不尽相同将长期存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 梅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