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八闽“畲族发展史活化石”白露坑的绣男织女

  中新社霞浦三月九日电 题:“畲族发展史活化石”白露坑的绣男织女

  作者 郑长灵

  线排、针、剪、烫斗、尺……这些看上去有些年头的简陋工具,五十五岁的钟李发师傅可以用它来制作美丽漂亮的畲服。各种颜色鲜艳的绣线摆在一起,他不断地抽出绣线、穿上细针,在自织自染的棉布衣上流利的绣着,一袋烟的工夫,畲族传统图案浮龙纹绣出来了。
围观的畲族老乡说,钟李发师傅刺绣在这一带是非常有名的。

  畲族从事刺绣者以男性居多,精美的刺绣几乎都出自男性之手。福建霞浦白露坑,被誉为“畲族发展史活化石”,至今仍保留着“男绣女不绣”的传统。钟李发师傅就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男绣之一,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绣”龄。

  钟师傅平时主要为附近畲民制做传统畲族服饰,一般每月只能做四到五件,主要以女服为主。每制做一件女服要经过剪、缝、嵌边、量、绣、领扣等九道工序,而所有工序完成要经过八到九天,其中大部分时间花在“绣”上。

  畲族女服一般是自织自染的黑、青色麻布和棉布衣,在领口、袖口和下摆处都要绣上各种图案。这些图案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各种活生生的物象,如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农舍车马以及传统的几何形图案———如万字、云头、云勾、浮龙纹、叶纹等。刺绣色彩鲜艳明快,对比强烈。

  畲族有句俗语“男女皆力穑,夫妇同耕作”。畲家的织女,一点不不比畲家绣男差,看看她们织的花带就知道了。

  织花带,白露坑畲族女必学的手艺,五、六岁小姑娘就要跟妈妈学了。彩带织得粗细,是衡量一个女子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准。

  花带是用各种颜色的丝线手工编织而成,长几米到几十米,宽一至六厘米。花带色彩多样,有蓝底红花、绿底白花、白底黑字纹饰多种,“七根花”至“十九根花”多种规格。

  在白露坑定亲时,不论男方送什么礼物,姑娘回礼必需有自己织的彩带。女子送给朋友、情人的礼物也多为彩带。彩带作裤带、腰带、围裙带等用。以往农村男青年喜欢把刀鞘壳用火烙成花纹或刻成图像,钉上情人送的彩带,缚在身上两人的手艺就结合在一起了。

  有首著名的畲族情歌,名字就叫《带子歌》:“一条带儿斑了斑,丝线栏沿自己织,送给你郎缚身上,看到带子看到娘……”。

  白露坑村干部说,这几年,许多畲族女不喜欢穿畲服,因而传统男绣越来越少;年轻的畲族女很多都外出打工,织花带对这些畲族女来说,她们开始淡忘。如今在许多畲村已经找不到专门从事制作畲服的男绣了,畲家绣男织女越来越少,传统的畲家生活渐渐的远去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