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兰克福书展书展冷落芬兰 被指报复诺基亚撤厂

  报复诺基亚撤厂德书展冷落芬兰

  如果世界知名的法兰克福书展最终要沦为德国政府赏友罚敌的工具,实为一大憾事。

  ●新闻背景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近日宣布,将邀请冰岛为2011年度书展的“主宾国”,而去年底曾传闻主办方原本是把这一“殊荣”给芬兰的。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图书博览会,获邀担任书展“主宾国”可谓荣幸之至。但芬兰这块差点到口的肥肉,如今竟落入冰岛手中。

  不少评论认为,主办方突然改变初衷,与芬兰通讯设备生产商诺基亚关闭德国波鸿厂房事件有关。甚至有人批评“主宾国”的甄选从不是单纯以文学作考虑,暗指德国把文化与商业竞争、甚至是外交政治挂钩。

  近年来,芬兰出版的犯罪小说风行欧洲,且越来越受欢迎。据传过去十多年,芬兰一直锲而不舍争取成为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并愿意支付1200万欧元换取这项“殊荣”,希望能利用这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推广芬兰文化。

  诺基亚今年1月宣布关闭德国波鸿厂房,把生产线迁往工资较低的罗马尼亚,直接导致超过3000人失业。更重要的是,德国政府过去20年为诺基亚提供多达8000万欧元的巨额补贴,但最终无法留住诺基亚。德国政界因此认为诺基亚忘恩负义,更斥它为“补贴蝗虫”,有政客甚至激动得把诺基亚手机打烂,德国民间也发起抵制芬兰货品的行动。

  德国朝野对诺基亚咬牙切齿,难怪芬兰各界均认为德国这一次是存心报复。该国一份报章就毫不客气写道,德国人对待芬兰人的态度,活像后者患了瘟疫般。而其他北欧国家也看不过眼,瑞典《每日新闻报》就呼吁北欧人抵制德国货,向心胸狭窄的德国人还以颜色。

  而法兰克福书展的决定引起轩然大波,其实也并非第一次。2004年,主办当局邀请“阿拉伯国家联盟”展出文学作品,但有人批评联盟借书展宣扬反犹太文化,惟主办单位视而不见;主办方选土耳其为2008年度书展“主宾国”也引起重大争议,有批评认为,土耳其未有尽力保护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小说家帕穆克,不配当“主宾国”。

  如果世界知名的法兰克福书展最终要沦为德国政府赏友罚敌的工具,实为出版文化界的一大憾事。今后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的甄选,又会否被视作德国外交政策的风向标呢?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