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禁止异地高考是治标不治本

  高考地域歧视必破

  本报记者胡远志 肖世峰

  实习生刘峰君 北京、长沙报道

  再过三个月,高考又将拉开序幕。前天下午和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叶青、朱永新和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等20位教育专家齐聚“教育改变中国·第二届信孚公益论坛”,大家对“异地高考”问题展开了讨论。

  此前,已有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等提交《关于切实关心外来民工子女参加当地高考的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放宽门槛,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父母从业地参加高考。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也说:“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有可能有一天会实现不以户籍为高考报名的主要依据。”

  在哪儿上学就应在哪儿考试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哪儿读书就应该在哪儿参加高考,当初北京出台绿卡政策时就没有说清楚这个问题,耽误了一批孩子。从长远来讲,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在哪儿上学在哪儿考试,而不应该受户籍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葛剑雄:马上解决所有外来人口子女升学问题,是有困难的,但应该一步一步来落实。一方面要当地政府努力,一方面要逐步缩小地区之间的义务教育的差距。在目前还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对于处在原籍的留守孩子,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全部放开可能引发城市人口激增,但这种担心可能是多余的。因为人才竞争也很激烈,必然使部分人留下,另一部分人离开。大城市的生活水准、收入水平等,都将成为限制外来人口激增的因素。

  禁止异地高考是治标不治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高考招生地域歧视是非常惊人的现象,可能是有中国特色的现象。2004年北大在北京地区招收380人,清华在北京地区招360人,而北大在河南省招72人,贵州招32人,清华也差不多,而河南人口是北京的八倍,贵州人口是北京的3.36倍,北京考生考上北大的概率是河南的60倍,是贵州的34倍。这种不公正太不能容忍了。导致很多人口大省的优秀考生考不上大学,还出现了有中国特色的高考移民现象。高考教育资源不平等,再加上户籍制度,迫使很多考生采取高考移民这一可笑的手段。还有一批家长,甚至牺牲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千方百计要转到北京、上海工作,纯粹是为了解决子女念书的问题。国家为制止这种情况,想了很多防范措施,比如禁止外地户口异地高考,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解决根本的教育资源不平等现象。一定要倾向于保护弱势群体,但是我们国家是反其道而行之,越是大城市,越是教育条件好的地方,越是对强势的社会群体,我们越是照顾他们,这是荒唐的做法。

  【行动方向】

  “教改”须提上日程

  本报北京讯 “医改”、“房改”已成了社会热点话题,但是教育改革仍未成为普遍共识。前天晚上,在“教育改变中国”公益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知名教育学者杨东平说:“教育改革必须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否则我们越来越多的教育投入不能产生相应的效果。”

  杨东平认为,施行免费义务教育、打破高考地域歧视、加强高等教育质量等等有关教育的呼声,都是要求进行实质性的教学改革,但是这只是浅层次的。

  “中国教育已经从整体上度过了最为短缺、最为贫困的时期。但是教育很多机制、体制也有很多问题,并不是靠投入来解决的。”杨东平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教育大致经过了恢复高考、理顺教育体制、教育产业化主导和实施教育的公益化均衡化这样几个阶段。教育的政策调整也正在从查处问题转移到政策调整,亟待深入到制度创新和制度变革这个层面,需要更进一步。

  杨东平建议,当前必须有两个共识:“一个是关于教育改革的共识,教育改革刻不容缓。第二个共识是中国需要建立新的教育理想、教育哲学,这也是传统教育改革的前提。”

  此外,杨东平还认为应该改变政府包揽过多、权利过于集中的计划管理体制,解放和开放教育,建立于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体制相适应的新的教育模式。记者胡远志 肖世峰 实习生刘峰君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