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时代先锋:北京公交集团718路售票员刘俊华

  听一个全国劳动模范谈“家事”

  ——记北京公交集团718路售票员刘俊华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

  家是构成社会的最基本单位,也是每一个人最依赖的场所。而对于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公交集团718路售票员刘俊华来说,“家”有着更加特殊意义。
每当谈起自己的这些“家事”,刘俊华都是如数家珍。

  刘俊华曾经有个幸福的家,一份满意的工作,一位体贴的丈夫,一个听话的孩子。而自从1994年她由于工厂经营不善下岗之后,接连而至的不幸就降临在她的头上。下岗之后不久,家里的顶梁柱、一向健康的丈夫被检查出胃癌晚期,3个月后永远离开了她和孩子。那一刻,刘俊华被彻底击垮了,她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没着没落的。

  但为了年幼的儿子,她不得不生活下去。她开始了“游击式”的工作,摆过地摊、卖过矿泉水、贺年片等等,吃饭都成问题。此时的她做梦都想有一份安定的工作,过上安稳的日子。

  1999年,刘俊华看到北京巴士公司718路正在招售票员,决定去试一试,没想到真就考试通过被录用了。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刘俊华的心中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信心和勇气,她感觉到又有了一个“家”,一个可以让她依靠的“家”。

  在有了一个新“家”后,刘俊华下定决心要把这10米车厢变成每一位乘客的“家”。

  刘俊华说,她的工作不只是撕张票或是刷一次卡。“我们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售票员就是一个和谐的使者、文明的传播者,是党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者。”

  只要是上了车的乘客,无论是老、弱、病、残,还是农民工,刘俊华都积极主动提供周到的服务。一次,一位老大妈在车上大小便失禁,周围的乘客都嫌味道难闻躲得远远的,刘俊华主动为老人清理并搀扶老人下车。

  10米车厢中,刘俊华为乘客提供了如家一般的服务,而刘俊华也从乘客那里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一次,一个显得很腼腆的小男孩上了刘俊华的车,下车时从手中的袋子里拿出一块石头默默地塞到她的手中。孩子的妈妈说,这是男孩的宝贝,平时总拿在身边。“刚才看了你一路服务乘客的做法,他才把这个给你,说明他喜欢你。”

  刘俊华获得了很多荣誉。2004年,刘俊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的大照片上了报纸头版。她上学时的班长多年不见后从报纸上认出了她,就联系同学举行了一次聚会,之后经过朋友们的撮合,两人组建了家庭。

  结婚后,丈夫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等家务。刘俊华说,家里有了这个依靠,自己工作上就更没有后顾之忧了。(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华 |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