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特写灾后重建中的理赔员:晕倒在查勘现场(图)

照片: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营业部员工在雪灾现场查勘。吴明虎摄
照片: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营业部员工在雪灾现场查勘。吴明虎摄

  3月7日,中国保监会下发通知,决定将从3月10日起终止实施保险业抗灾救灾一级响应程序,解散应急指挥中心,取消24小时值班制度——这一天,距中国保监会成立10年来首次启动一级预案正好40天。

  这一天,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营业部查勘理赔员文涛依然在湖南省宁乡县灾后重建现场奔波。

  这一天,中国保险业5000多个工作组的两万多人已经在一线坚守了40多天。

  2008年岁首,我国南方多省遭遇罕见冰雪袭击。
灾害尚未过去时,自救重建已经开始。国务院明确规定,将保险赔付作为灾后重建的四大资金筹集渠道之一。中国保险业作出“灾后重建到哪,保险理赔到哪”的郑重承诺。

  站在背后奋力托起这12字承诺的,是中国保险业数万查勘理赔员的汗水、鲜血乃至生命。

  灾后重建到哪保险理赔到哪

  1月20日,拨向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营业部高级业务主管吴莉莎的电话“铺天盖地”。

  “三个电话——一个移动手机号,一个联通手机号,还有办公室固定电话——同时在响,不知道该接哪一个。”吴莉莎事后回忆自己当时的“手忙脚乱”。

  打来的全是告急电话——郴州告急!怀化告急!娄底告急!吴莉莎所在部门承保省内7个地市国家电网的高压线,各地“塔架倒塌,前来查勘”的电话那几天不绝于耳。

  吴莉莎意识到,一场自己从未经历的天灾正在袭来。

  一支有7个小组的灾情响应队伍迅速组建起来:营业部负责非车险查勘的只有两个人,所缺人手从其他业务部门抽调;查勘车只有两台,5名员工拿出自己的四轮驱动吉普,无偿供公司调配。

  “我们必须赶在电力抢修之前查勘完。不能因为我们影响灾区人民通电。”营业部经理张晓萌说。

  几乎在同一时候,南方各省的保险业员工都被迅速动员起来——

  中国人保财险在第一时间启动大灾处理应急预案,湖南、湖北等分公司成立大灾理赔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百个雪灾事故应急处理小组,贵州、安徽、陕西等分公司实行24小时紧急待命,随时出动做好查勘定损。

  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也迅速启动大灾预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处理雪灾赔案。

  “春节前,民政部应急补贴资金3.5亿元正在层层下拨时,我们的3.7亿元在腊月二十九就已到了保户手上。”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说。

  晕倒在查勘现场

  1月19日,中国人保财险贵州省锦屏县支公司理赔员彭宏鑫接到电力公司报案第一天上山。在平秋镇海拔800多米的山上,他给公司贺经理打了一个电话:“给我们配双棉靴。”

  “40多年从来没有这么冷过。”生于1960年的彭回忆当时的感受。

  冷还只是第一感受,更艰难的还在后头。

  在贵州,有一句俗语,叫“望到跑断腿”——“从这座山能望到对面山头,但是走过去的话,得背干粮。”中国人保贵州分公司总经理吕如庆这样解释。

  “有人以为查勘就是在山下用望远镜望一望,照照相,其实不是的。我们一定要到现场,塔断了几根,绝缘子坏了几个,断线是左侧还是右侧——这些都得到了跟前才能搞清楚。”

  为了赶路,彭宏鑫总是和电力公司的李星际一起,早晨吃完早饭出发,中午走到什么地方,就在当地农户家里随便吃点什么,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到镇上的招待所吃晚饭。

  “刚开始那一天,老百姓整的那些糍粑不合他(李星际)的胃口,不想吃。我就想,到了农村,能吃就吃吧,不能饿着。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一点,受的罪没他大。后来他还很羡慕我。”彭回忆第一天的经历时,为自己的“先见之明”颇有点小小的得意。

  虽然辛苦,在彭看来,曾经手把手教会自己保险业务的王声著更“不容易”。

  “一开始我们还笑话他,说你一个理赔员,天天挎个包干什么。后来才知道,包里全是药——他有严重的糖尿病。我们还能趁着能吃的时候多吃点,他有这个病,不能饱,也不能饿。”彭说。

  作为王声著“更不容易”的佐证,彭举的例子是——有一次,王声著走了十几个小时山路后,突然晕倒,“最后是被电力公司的人抬下山的。就是这样,第二天他又上山了。”

  这样的生活,彭宏鑫和王声著从1月19日到现在,过了50天——只是在除夕和元宵节,一共回家休息了3天。

  让文涛颇感苦恼的是“有时候没有人带路”。在怀化安江查勘220千伏黔平线的时候,看完73号塔,准备去看77号塔。一路披荆斩棘,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前面有个塔,“高兴得不得了。到跟前看觉得怎么那么眼熟,看号牌还是77号——又转回来了!”

  “最怕的是下雨。下冰雹还没什么,黄豆大点,也不怎么疼。可要是下雨的话,全身就湿透了,又没法打伞——山里头路都没有,打伞还怎么走?”文涛发现,自己有时候像“霹雳贝贝”——下雨或者走路出汗,头发会结成一根根小冰棍,根根竖起。

  从1月22日到现在,文涛穿坏了一双自己的鞋,三双单位的靴子,挂烂了一身衣服。他唯一的休息是在元宵节那天,和部门同事一起聚了回餐。“20多个兄弟姐妹都累坏了,都喝得有点儿高。”

  生命危险

  下山的时候,彭宏鑫和李星际“玩”了一次失踪——走着走着,李星际突然看不到走在前面的彭宏鑫了。

  “你跑到哪里去了?”又惊又怕的李星际大喊。

  此时的彭宏鑫,已经滚落在下面七八米处的草丛里。“起来一看,手脚还能动,没事。”彭宏鑫暗自庆幸,幸亏带了安全帽。听到李星际大喊,彭宏鑫开玩笑说:“你也从这下来吧,还挺快——他不敢,另外找路去了。”

  一直到现在,彭宏鑫都没有搞清楚,自己究竟是怎么摔下去的。“下山的时候,根本没有路,我们就拉着掉下来的电线走。可能那一下没拽住,一脚踏空,就掉下去了。”

  这样的“有惊无险”,在彭宏鑫已属平常——在艰辛之外,他们甚至要冒着生命的危险。

  “我干了20多年的电力,还觉得凶险,何况他们这些年轻人。”国家电网郴州电业局工程师邱日雄说。

  从年前的2月1日开始,邱日雄一直和中国人保财险郴州分公司的理赔员熊耿一起查勘。和熊耿一起查勘小东江附件线路的经历,让这个有着22年工龄的“老电力”都感到后怕。

  “就是山边上开一条路,宽不到3米,路边就是100多米深的悬崖。小熊开车,我在后面坐着提心吊胆,嘱咐他,"兄弟,千万靠着山走,千万别看下边,专心开车。"”后来开到一个河转弯的地方,路宽了一点,邱日雄觉得“我不敢了,无论如何不能往前走了”,让熊耿就此掉头,“剩下的路咱俩走上去。”

  熊耿印象深刻的,则是初次上山时,冰凌给自己的“下马威”。

  2月1日,熊耿被从理算岗抽调过来和邱日雄、公估公司的范余峰一起查勘时,心中还“挺高兴,可以到处走走”。因此,当经验丰富的邱日雄带来三个安全帽让大家都带上时,他和范余峰都不解:“不是去查勘吗?带这个干什么?”

  刚到第一个塔,熊耿就到近处,拍照,查看杆号。突然听到邱日雄大喊一声:“掉冰了!快跑!”正在线下拍照的熊耿和范余峰忙跑开,只见头顶上的几百米长的线和覆冰,带着一股风声,落在地上。其中一块,从范余峰旁擦身而过。

  “有的塔之间的线,本来只有几吨,覆冰之后变成几十吨。其实它们断得差不多了,可能只有一两根小铝线在撑着,还挂在上面,随时可能会掉下来。掉下来声势很大,还带着风声,我们都叫它"洲际导弹"。有时候,天气转暖,冰开始融化了,也有零星的冰块掉下来。”邱日雄解释。

  抗冰救灾期间一次投诉也没有

  “我为拥有这样一支队伍感到自豪。”吕如庆说,他对中国人保贵州分公司员工的应变能力和战斗力感到欣慰。

  让他感到欣慰的原因之一是,“整个抗冰救灾期间,我们公司员工没有接到一例投诉——这不是我说的,是省保监局副局长告诉我的。”

  “在平时,有时可能还多少还有点投诉,哪个服务员、哪个查勘员服务态度不好,办哪个服务的时候慢了,耽搁了时间,诸如此类。但是抗冰救灾期间,一次投诉也没有。”

  “我们缺车,员工就把自己的车无偿拿出来供调配。我们缺人,甚至连管电脑的员工也会跟我说,换上我吧,让他们休息一会儿。”吴莉莎说,“一直到现在,我们的员工都没有周末。但是没有人跟我提加班工资的事——一个人都没有。”

  “我们员工做到的事情,其实已经超出了保险的范畴。在黔东南州有一个县,全县都停电,一片漆黑,只有保险公司那儿有一个亮点,县政府一问才知道,是我们公司买了发电机维持客服电话运转,然后把多余的电供应周边的百姓;还有一个县的支公司,用自己的发电机,免费给当地居民手机充电。”吕如庆介绍。

  “这些普通员工的普通行为,让我非常钦佩,也非常感慨。”吴焰说。

  支付雪灾赔款10.9亿元

  “在这样的大灾面前,我们不仅仅是一家商业企业。”吕如庆对记者说。

  据悉,在这个特殊时期,整个保险行业都从大局出发,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对保险的服务流程采取了特事特办的方法。在实际理赔工作中,很多公司迅速开通了雨雪冰冻灾害事故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环节,加快勘查定损和付赔款的速度。

  “比如对设备损失比较严重的电力公司,我们进行了预付赔款。”中国人保贵州省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进行预付赔款,是因为电网多数建在地形比较复杂的山区,理赔人员甚至抢修人员都很难在事故发生后就及时赶到现场,而准备设施的重建,又需要一些资金。保险公司主动对一些难以确定最终数额的大额赔付,预付一部分赔款。日前,中国人保贵州分公司向贵州电网公司一次性预付赔款5000万元,创造了人保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单单笔保险公司预付赔款纪录。在湖南,中国人保财险一次性预先赔付了3000万元,在江西则一次性预先赔付了2000万元。

  截至3月7日,中国人保湖南、贵州等22个省级分公司已支付雪灾赔款(包括已决赔款和预付赔款)共10.9亿元。

  截至2月25日,保险业共接到雨雪灾害保险的报案95.3万件,赔款已经超过16亿元。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莉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