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选举遭遇暴力阴影 政治风向可能继续向左

昨天,现任首相萨帕特罗前往投票站投票。新华/路透图
昨天,现任首相萨帕特罗前往投票站投票。新华/路透图

  最新消息:

  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西班牙选举]暴力阴影中,西班牙继续向左?

  在暴力与血腥的阴影下,西班牙人9日迎来了四年一次的议会选举。继两天前发生西班牙前议员遭枪杀身亡的血案后,一伙暴徒在选举前夕又闯入巴斯克地区维兹开亚省的一处投票站,破坏了票箱等投票设施。

  四年前,同样在大选前夕,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将当时的反对派领袖,工人社会党主席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推上总理宝座。

如今,西班牙国内经济增长已显露疲态,移民问题在选民中引起极大分化。萨帕特罗再度面临老对手,人民党主席马里亚诺·拉霍伊的殊死对决,而他能否为自己赢得第二任期,取决于支持工人社会党的青年选民能否踊跃投票。

  血案或激起投票热情

  9日清晨,萨帕特罗和拉霍伊两人都早早出现在投票站,“以身作则”地投下自己的一票。萨帕特罗更是鼓励选民以实际行动挫败任何分裂西班牙的阴谋。“只要大家都来投票,西班牙的民主就能更强大。”萨帕特罗话音刚落,台下掌声嘘声同起。

  不少西班牙人还沉浸在上周五枪击事件带来的震撼中。7日,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前议员卡拉斯科在巴斯克地区遭枪杀身亡。事发后,萨帕特罗紧急叫停当天所有竞选活动,并在电视讲话中指责嫌疑最大的分裂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埃塔”)蓄意阻挠9日的议会选举。

  此次枪击事件让人们联想到2004年3月,在当年议会选举3天前,首都马德里火车站遭遇连环爆炸,造成190余人死亡,千余人受伤。坚决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执政党人民党当时将矛头指向活跃于西班牙北部的“埃塔”,然而,“基地”组织随后声称对袭击负责。这使“3·11”爆炸案前稳操胜券的人民党选情急转直下,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取而代之,获得胜利。年仅44岁的萨帕特罗随后出任新一届西班牙首相,并在上任伊始即宣布从伊拉克撤军。

  仿佛历史重演般,7日的血案再度给今年的西班牙大选蒙上阴影。评论家认为,虽然枪击事件不会如4年前那样令选情突变,但萨帕特罗的执政党可能因此获利,对血案的震惊和同情可能会唤起一部分青年的投票热情,而据分析,只要9日当天投票率超过75%,工人社会党就有望赢得胜利,反之,如果投票率低于70%,拉霍伊的保守派就有了一举推翻执政党之机。

  执政党难获绝对多数

  此次大选共有3510万合法选民,这些人的选票决定这个西班牙208个参议院席位和350个众议院席位的归属。众议院的构成将决定哪个党派可以组建下届政府。

  3月3日,在法定可公布大选民调截止前的最后调查结果显示,总理萨帕特罗的执政党仅领先了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即使工人社会党最后能取得胜利,但由于领先差距较小,他们可能不会取得占据议会绝大多数的席位,从而不得不与其他小党派联合执政。

  在两大阵营齐头并进的情况下,大选当日的投票率成为胜负关键。分析家指出认为,投票率越高,对工人社会党便越有好处。最终选举结果可能取决于青年选民的投票率。工人社会党的支持者被认为是异常冷静的,保守派政党的选民则更忠于自己的党派,而且很有可能倾巢而出,参加选举进行投票。

  值得工人社会党庆幸的是,9日当天的晴好天气也许会将更多选民带去街头。两天前遇刺身亡的卡拉斯科的女儿桑德拉此前呼吁选民都参加投票,以此来表示对“埃塔”的蔑视。“我呼吁那些与我的父亲站在一边,同情我的悲痛的人们,在周日全部参加投票,告诉谋杀者,我们决定不会有所让步。”

  马德里康普陆滕斯大学政治学教授罗蒙·科塔里罗表示,“埃塔”组织在传达这样的讯息,“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进行协商,因为我们不会被赶尽杀绝的。你不能征服我们。”

  经济、失业、非法移民三重考验

  在马德里市中心的一个投票站,73岁的舞蹈公司主管萨琳娜抱着宠物狗等候投票。“直到我44岁那年独裁政府才宣告结束,投票日是西班牙人赢得的庆贺自由的日子,而且我相信我们年轻的民主政府。”萨琳娜动情道。

  此次竞选议题集中在西班牙国内经济方面,这也被认为是执政党的“软肋”。由于10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西班牙被认为是欧洲一个成功的国家。但现在,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失业率增加、物价高涨,促进经济的主要发动机建筑行业的繁荣不再。分析家预测今年,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幅度将低于2个百分点,比去年下降1.8个百分点,并且创下上世纪90年代来的最低潮。与此同时,国内失业率也在短短8个月内增至30万人,给萨帕特罗政府带来巨大压力。此外,人民党指责萨帕特罗政府打击分裂势力不力,与“埃塔”和谈以失败告终。

  移民问题上,保守派批评萨帕特罗将西班牙打造成贫穷外国人的“吸铁石”。拉霍伊承诺要让西班牙移民签署一份协议,保证尊重西班牙风俗并且学习本国语言。萨帕特罗的政党则谴责这一举动为“仇外症。”

  过去8年来,西班牙的非法移民已超过300万人,其中大多来自摩洛哥、东欧国家和拉美,移民数量的激增已成为西班牙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候选人

  西班牙人“左”“右”为难

  萨帕特罗———“憨豆先生”

  现任首相,工人社会党主席

  萨帕特罗1960年出生在西班牙西北部工业重镇巴利亚多利德市,大学期间专攻法律。他1979年加入工人社会党。1986年,年仅26岁的他成为全西班牙最年轻的众议员。2000年3月工人社会党大选失利后,萨帕特罗出任党总书记。

  年轻既是萨帕特罗的劣势,也是他最大的优势。当初,连一些党内人士都对这名刚满40岁的“毛头小伙”不以为然。但也正是萨帕特罗脸上永远的笑容和充满活力的举止为他赢得许多希望变革的人、特别是多数年轻选民的欢心。他的支持者亲切地称他为“小孩儿”、“憨豆先生”。

  执政风格:大胆激进

  立场:允许同性恋婚姻、简化离婚手续、颁布促进性别平等法令、特赦非法劳工

  承诺:一旦连任,将致力于在下一任期内创造160万至200万个就业机会,将失业率降低至7%,并在10年内建造160万套廉价住宅,缓解住房压力。

  VS

  拉霍伊———温和律师

  前教育和文化大臣,人民党主席

  拉霍伊1955年出生于加利西亚一个法官家庭。与萨帕特罗一样,拉霍伊同样是学习法律出身,同样少年得志:23岁成为当时西班牙最年轻的财产注册师,26岁当选议员。拉霍伊从1996年起担任过公共行政管理大臣、教育和文化大臣、第一副首相、首相府大臣、内政大臣等多项要职,2004年起出任人民党主席。相比萨帕特罗推行的一系列激进措施,拉霍伊显得相对传统、保守。拉霍伊说:“我比萨帕特罗更均衡、更温和、更理智。”

  执政风格:传统保守

  立场:不赞成同性恋婚姻和简化离婚手续

  承诺:如在大选中取得胜利,将致力于平稳物价、控制移民。这获得了广大中低收入阶层选民的好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帕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