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广东省长黄华华:港珠澳大桥计划收费50年(图)

昨天,10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在介绍广东今年将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利好政策时,黄华华如数家珍。  本报记者 陈志刚 摄

  昨天,10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在介绍广东今年将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利好政策时,黄华华如数家珍。  本报记者 陈志刚 摄



  黄华华:港珠澳大桥计划收费50年

  省长在京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还透露,广东最低工资今年起将连涨三年,三条往北出省高速公路加紧建设

  “两会期间,我抽空也上了网,看到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广东的发展,给我们的工作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我为广东有如此热心关注家乡建设的网民感到骄傲,也欢迎大家继续拍砖灌水。”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

他透露了一系列民生利好政策:广东今年新增财力70%用于民生;从今年开始,将连续3年上涨职工的最低工资收入和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金;今年把住房保障政策扩大到全省所有城镇;将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菜篮子市长负责”……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吸引了100余名记者,不大的场地里,各种“长枪短炮”均把目标对准了台上坐着的黄华华省长,有记者提到广东省将如何应对社会转型中的民生问题时,黄华华如数家珍似的把广东今年的民生政策一一道来。

  职工最低工资拟连涨三年

  据介绍,广东省过去五年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已达到5151亿元。2008年将进一步增加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力度,全省新增财力的七成将用于投入民生工程。其中,教育和卫生的支出都增长30%以上。黄华华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秋季开始,城镇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而广东省的这一政策从春季就已经开始实施,今年仅在城镇义务教育上的投入就达到了50亿。

  在改善民生方面,黄华华特别强调了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尤其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他表示,广东今年将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和高效农业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市,通过城镇加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工资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包括鼓励农民自己创业。

  而在职工收入方面,要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制度和支付保障机制,广东省争取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水平,同时也要连续3年提高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金。

  住房保障扩大到全省城镇

  作为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使中低收入群体居者有其屋,为政府工作提出了要求,黄华华在回答广东民生政策时,特别提出将在今年把住房保障政策扩大到全省所有城镇。通过制定住房的规划和政策,提供土地的合理应用,加强对土地的管理。此外,政府将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城镇中人均居住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的居民将是政府的重点保障对象。为此,广东将大量增加政府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在标准上,收入水平在最低生活保障线150%的可以申请廉租房,200%的,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此外,政府将继续增加中低价位和中小套房的住房面积,帮助中等收入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并且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炒地、炒房的现象,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而在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上,广东也将用两年时间将统筹标准从60元增加到100元,把医保覆盖面扩展到城镇基本医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网络和药品供给体系。

  产业转移绝非“抛弃”港企

  此次两会上,粤港合作的话题备受关注,因此昨日的发布会吸引了大量香港媒体。不少香港记者都对广东省目前出现的部分港资企业生存境况,以及广东政府如何评价港资企业对广东的贡献发问,有记者表示,在广东改革开放30年后,广东省的产业转移,是不是有“抛弃”港资企业的嫌疑?

  对此,黄华华表示,广东省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港资企业倒闭现象,而且,政府鼓励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产业转移,出发点也是为企业考虑。他表示,广东目前鼓励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东西两翼和山区转移,并将为此提供包括廉价的用电价格在内的多项优惠措施,“这一部分企业转移到广东的东西两翼去,一来土地宽松,土地和劳动力和电价比珠江三角洲便宜,整个成本会比在珠江三角洲大大下降。”黄华华表示,在珠三角目前土地资源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东西两翼地区,只会有好处,“绝对不存在抛弃问题,我们充分肯定外资特别是港资企业在广东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