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许宗衡:大部制改革深圳早尝试 承认房价已回落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陈志刚摄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陈志刚摄

  大部制改革 深圳早尝试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称政治体制改革“一天也没停止过”,承认深圳房价已回落

  “事实上,深圳的政治体制改革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最近全国人大要讨论的大部制改革,在深圳早就进行了尝试,”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他承认深圳房价已经出现回落。

  体制改革早已尝试

  新闻发布会上,日本产经新闻和凤凰卫视记者都向许宗衡问及深圳特区是否会在下一轮的发展中,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所作为。

  “最近全国人大会议要讨论的‘大部制’改革,在深圳早就进行了尝试。我们主动进行了4次审批制度改革和7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了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深圳最早实行了人才招聘制度,这些都属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范畴,”许宗衡介绍,深圳在交通管理方面,海陆空全部是一体的,只有一个交通局;在贸易工业方面,内贸和外贸深圳也就是一个贸易工业局来管理;在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等方面,深圳只有一个文化局来管理;在农业方面,深圳只有一个农林局来管理;另外在城市综合管理方面,别的城市有市政园林局、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深圳只有一个城市管理局。

  许宗衡表示,深圳市在企业干部管理、党政干部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包括我们去年推出的公安系统的职业化改革,还有我们党内民主的进一步扩大,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政治体制改革就深圳而言,一天也没有停止过。”

  楼市是否拐点不作评论

  两会期间,许宗衡被问到的最多问题,就是深圳的房价是不是真的到了拐点。昨日,有记者再次抛出这一问题,许宗衡回应,作为市长,对于楼市是否出现拐点,他不发表评论。但他坦言,自去年10月份开始,深圳房价确有回落趋势。

  许宗衡表示,深圳房地产市场上,普通住宅交易量已经成为主流,深圳房地产在开始寻求一个理性健康的方向发展。“任何一个房地产的发展都需要稳步,过快的上涨影响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但大幅度的下降对房地产的健康发展也不利,对金融业也有影响,政府要一手抓保障,一手依法进行调控。”他表示,目前,政府在住房保障上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法律的构架、地方政策都不够完备,尚需要一套完整的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河套开发定位尚需协商

  另一个焦点话题是在解放思想大背景下深港合作的问题。许宗衡表示,最近深港正在推进跨境基建项目,包括京、广、深、港的客运专线要穿过深圳和香港直接对接。此外,还有正在启动研究的莲塘新东部口岸、港深之间的轻轨以及两地地铁的接通、深港河套地区的综合开发。

  而对深港边境的河套地区开发,许宗衡表示,深港已经启动了两年的专项研究,双方都有一个专项研究小组进行研究,第一步是进行环评,通过双方的专家组和权威机构的评估,是可行的,可以推进。目前已经进入到研究这一地区做什么的阶段。这是深港双方高度关注的问题,目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提出了多种开发方案,包括软件开发基地、金融基地、商贸中心,还有建议搞高端制造业。“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必须统一认识和看法的时候了,”他表示,河套开发的具体方案需要在深港双方调研小组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做出,虽然自己已经有了倾向性的方案,“但是我不会说,避免先入为主的观点。”

  ■问答

  深圳市每年出两亿元奖励创业

  许宗衡称创业板推出条件已具备,希望能够今年出现

  中央电视台:深圳如何更好营造融资环境,特别是在税收和工商管理上有哪些鼓励措施?深圳是否会拿出具体措施来帮助创业者?

  许宗衡:深圳是一个充满着创新活力和激情的城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这十六个字是特区的创新精神。为什么形成这样一种氛围?我们有良好的市场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良好的政府服务,尽管我们还有差距。

  深圳正式出台了奖励创新人才和产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决定。市财政每年拿出两亿元,奖励创新人才以及对产业发展有贡献的人才,去年财政是拿出了一个多亿,对人才进行奖励。我曾经说过,两个亿不够就三个亿,三个亿不够,还可以更多。希望深圳成为创业者的天堂和乐园。此外,深圳在解决创业者的家属就业、子女读书社会保障和住房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优化创业环境。在对创业者的帮助上,深圳一方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初次创业者都有相应的资助标准,特别是拥有发明专利的创业者,都会给予充分的创业条件。

  香港电台记者:创业板现在进展到了什么程度?有没有一个大概明确的推出时间呢?

  许宗衡:关于创业板的问题,总理的报告对创业板已经有了明确的表述,现在创业板的推出,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第一,上市资源非常充分。第二,我们的政策资源,包括法律等,已经基本就绪。第三,创业板的技术安排和技术准备工作也已经到位。

  中央政府一旦确定创业板推出,我们一定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创业板的上市能够健康有序。我们从1999年盼望到今天,我们真诚地,也是由衷地祝愿,中国的创业板能够在今年出现。

  本报记者 王莹 游星宇 实习生 江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