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座纸上乡土古建博物馆

  原汁原味的民间传统文化与乡土古建筑知识,潇洒优美的文字,精美绝伦的图片,新颖古朴的装帧设计。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乡土古建筑学术丛书《中华遗产·乡土建筑》一经出版,便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受到了一致好评,对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丛书一套8本,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三位教授带领清华师生,近20年调查、研究和保护乡土古村落与古建筑的学术成果。

  丛书虽为乡土古建筑的学术著作,但内容包涵了传统文化的多个方面,普及了民间文化,介绍了乡土古建筑知识,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也非常适合非专业读者阅读。乡土古建筑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涉及到历史文化、宗教哲学、伦理人情、地理气候等各个方面,以及建筑技术与工艺等技术层面。这套丛书,文体灵活多样,散文化的叙述文字,强烈的人文色彩,大量的历史知识、民间传说、乡土故事以及民俗风情,让它具有浓郁民间气息和传统韵味。

  丛书所选取的八个古村落各有特色。山西省襄汾县的丁村,极具特色的北方四合院,是北方民居的典范之作;广东省梅县的三个古村落,最具特色的建筑是围龙屋,是客家文化的代表和反映;浙江武义县的郭洞村,山风流美,号称“万古不败的江南风水第一村”,展现江南古村落的魅力;与郭洞村相临,同属武义县的俞源村,木雕装饰最为突出;福建省永安市西华片地区,以安贞堡的建筑最为典型,是清代建筑的瑰宝,国内保存最好的大型木构建筑;河北省蔚县的古堡,自古便是关隘要塞,素有“村村皆堡”之称,传递边塞的气魄;陕西省长武县的窑洞村落十里铺,代表窑洞建筑,带给读者黄土高原的风情;福建省福安市的楼下村,连片的木构建筑,反映出建筑与劳作的关系。

  此套丛书,普及乡土古建筑知识,充分介绍古村落与古建筑。建筑的环境、布局、构造、形制以及功能,从大的村落城镇、民居、祠堂、各种神灵的庙宇,到斗拱、雀替、牛腿等建筑细部构建与装饰,还有砖、木、石的雕刻以及雕刻上的纹路花饰,无不传递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从建筑的角度领略到传统文化恒久魅力。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罗哲文先生高度评价这套书:“深感此一系列丛书价值之重大。其一,这些民居、古村古堡都是保存较为完整的整体建筑群,不仅整体布局完好,内部院落、个体建筑和基础、梁架、门窗等等也都是较完整,砖、木、石雕和一些彩绘艺术水平甚高而且也都是有浓厚的乡土气韵,各具特色,十分珍贵。其二,都是经过实地测绘、摄影,科学分析研究写作而成,具有科学性和可读性,可以作为这些遗产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存和传之后世。其三,这套丛书的装帧设计、制版印刷等也都典雅厚重,与文字、图、照相得益彰,相互增辉。生动的文字、精美的图像,看了这后,好像旧地重游,真有一座座纸上乡土古建筑博物馆之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