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公厕管理回归民本 从天价拍卖到免费开放

  新华网武汉3月9日电(记者郭嘉轩)从今年3月5日起,武汉市830多座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厕全部免费开放。从此,公厕收费将逐步淡出武汉市民的生活。

  时间退回到2002年,武汉市一座公厕的经营权被拍出46.95万元“天价”,轰动一时。
从“天价”拍卖到免费开放,武汉公厕逐步回归到服务公众的本来面貌,然而,随之而来的后续管理问题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公厕改革从“天价”拍卖开始

  出门在外有如厕需求时,因为没有零钱而被公厕拒之门外,是令人郁闷的事儿。这样的尴尬还不算什么,因为在武汉这座有着800万人口的大城市里,目前仍有13.8万名旧城区居民、外来租住及流动人员的日常“出口”问题,完全依赖于公厕,对于这部分人中的低收入者,每年的如厕费用也是一笔不可忽略的生活开支。

  武汉市在公厕管理中曾进行过很多探索。2002年,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局组织了一次收费公厕经营权拍卖会。会上,位于武昌火车站出站口的公厕以31万元/年起拍,经过138轮激烈竞价后,清扫队工人余文学以46.95万元的“天价”如愿以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武汉市城管部门认为,公厕经营权公开招标拍卖改变了过去“暗箱”操作的传统,标志着武汉市环卫工作向产业化、市场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46.95万元的承包费意味着在日常人工、水电、维护材料费用外,承包者每天必须上缴1300多元钱。尽管余文学对自己的未来信心十足,但“天价”拍卖还是引起众多争议。

  事态的发展迅速验证了人们的判断:非典期间,武汉火车站人员流量锐减,公厕处于亏损状态。在迫不得已违规涨价被曝光后,余文学再也无力维持经营,城管部门将其经营权收回。在2004年的竞标中,这座公厕的经营权再次拍出62.15万元的高价。经营者接手不到两个月,又因超标收费被收回经营权。

  单纯推进“价高者得”的市场化改革,使非理性投资者开出承包“天价”,由于经营不善,最终导致武汉市的公厕改革在转了一圈后又回到原点。

  市民担心免费公厕的后续管理

  武汉市公厕收费始自1987年,当年位于六渡桥附近的桥西公厕由于人流量大、维护难度高,最先实行收费管理。起初每人次收0.02元,后来涨到0.3元。目前,武汉市最贵的公厕是位于西北湖的一号环保型公厕,每人次收费1元。

  近年来,武汉市民对公厕免费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2006年6月,青山区的165座公厕率先免费开放;今年1月1日起,武昌区的195座由政府兴建的公厕免费开放。

  武汉市从方便中低收入群体、树立城市形象角度出发,将“公厕免费”列入今年政府要办的“实事”之一,决定由市财政每年安排4600万元经费,使全市公厕逐步实现免费开放。

  拥有50多年历史的汉口前进五路公厕,据称是武汉市最老的公厕。今年3月3日,该公厕贴出了“如厕免费”的告示。住在附近联保里社区的赵大爷告诉记者,这一带的老居民楼每家都没有卫生间,居民们只能来这里方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公厕开始收费,每人次0.2元,现在是0.5元。“一家三口一个月上厕所要花几十元钱呢!”赵大爷说。

  谈到公厕免费开放,市民们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提出了担心:“公厕免费后会不会变得又脏又臭啊?”

  这一担心并不多余。据记者了解,公厕免费后管理失控、环境恶化的问题,早就在率先试点的武汉青山区出现过。青山区公厕管理站站长胡继钢说,免费开放不到两个月,辖区内的公厕就有74个铜芯延时水阀、20个自来水水嘴被盗,两座公厕的洗手面盆被砸;白天周边自由市场里的人到厕所洗菜;晚上不少厕所的大厅则成了淋浴间……城管部门不断接到市民投诉。

  免费公厕需要管理与公德共同支撑

  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汉市的公厕卫生质量标准:一是“七清”,即地面、蹲位、便池、隔离板、门窗、洗手盆、保洁工具保持清洁;二是“七无”,即无积灰、蛛网、粪便漫溢、蚊蝇孳生等。但此标准仅定性未定量,执行起来弹性较大。

  武汉市城管部门表示,有关部门对今后的公厕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划,即在市财政每年拿出4600万元经费的前提下,参照ISO9001质量体系,制定了《公共厕所日常工作考评管理办法》,确保免费公厕能按照“服务时间不减短、管理人员不减少、管理标准不降低、服务质量不下降”的要求长期运行。

  今后,免费公厕日常管理由各城区城管局公厕管理站负责,按考评管理办法要求,派专人专职管理,市城管局每月对全市公厕进行考评。

  武汉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10多年间,武汉市中心城区人口增长了70多万人,公厕却减少了近百座。目前,武汉市公厕总量超过千座,但仍不能满足市民需要。在今后的公厕建设中,城管部门将科学调整男女蹲位、增设儿童小便池和残疾人间等,同时督促边远城区及社会单位建设的各类公厕尽早免费对外开放。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公厕属于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公益设施。武汉公厕从“天价”拍卖到免费开放,折射出城市管理者“以人为本”意识的回归与彰显。免费并不难,难的是环境、服务不打折。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职能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需要如厕者的支持与配合,比如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节约如厕用水等,以降低免费开放中一些不必要的运营成本,使免费公厕真正能长远惠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