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王乐泉:谁破坏奥运搞分裂毫不含糊打掉(组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回答记者提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回答记者提问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首次开放团组会,56家中外媒体记者到会采访。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报记者

  :王乐泉书记,今年两会后将实行大部指机构改革,有望成立大能源体制,新疆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将担当怎样的角色?

  王乐泉: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众所周知,新疆石油储量占我国原油储量的30%、天然气储量的34%,煤炭储量占全国的40%。
从这三个数字就可以看得出来,新疆是我们国家不可替代的最重要的能源基地。

  但由于种种原因,新疆能源资源的开发相对滞后,与内地沿海一些地方相比,新疆能源开发的层次较浅。但是随着我国长时间快速的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多,所以新疆要承担起国家能源资源供应越来越大的责任。

  现在,在新疆各方面的开发上,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应该说已经占了国家很重要的战略位置。2007年油气当量新疆已经是全国第一位,到2010年,新疆的油气当量将超过6000万吨,到2020年,油气当量将超过1亿吨。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新疆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

  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相对来说更加滞后。新疆离内地很远,不可能拉原煤入关。现在有了特高压、超高压输变电的技术,新疆的煤可以变成电,输送到内地。另外,煤化工的发展也是大势所趋,下一步新疆将成为我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新疆煤炭派上大用场的时间已经为时不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努尔·白克力主席,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在全国各省区市中边境线最长,对外开放口岸最多。目前新疆对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如何?今后将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努尔·白克力:

  确实如此,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有5600公里的边境线,是我国交界国最多、边境线最长的省区。新疆的优势除了前面谈到的资源优势,还有地缘优势、区位优势。

  这几年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新疆加大了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2007年新疆的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137亿美元,增幅居全国第一,在西北五省区总量排第一,在西部12个省区市排第二。说明这几年充分利用新疆的优势,实施东来西出战略,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新疆区位优势的逐步显现,我相信,新疆今后对八个国家、特别是中亚各国的经贸往来,在现有基础上一定会有新的提高。而且经过这几年的接触,双方的互补性很强,我们的出口在进出口总额中占得很大的比例。再加上这几年我们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中国和世界许多五百强企业、许多国内行业的领军企业入驻新疆,利用新疆的优势来加大开发建设的力度,新疆新型工业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为下一步新疆对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路透社记者:

  我们知道新疆有一部分人想对奥运会发动袭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与中国在新疆的政策有关吗?

  王乐泉:

  总有那么少数人在很多问题上对新疆始终抱有敌意。本来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件大好事,但有人就是要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在奥运会举办之前就千方百计地进行干扰。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他们已经在国际上到处做宣传。但事实上,他们这一举动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反对,包括各国政府都已明确表态。把体育比赛政治化,这是大家坚决反对的,是不得人心的。

  新疆有“东突”、“三股势力”,即“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在国内只有极少数人,主要是在境外。他们有一个代表人物热比娅,在境外到处鼓噪、煽动,就是要我们办不成奥运会。但这只能是幻想,他们没有多少力量,只能到处胡说八道。这件事境内有少数人响应,确实有这个情况。

  前不久,新疆安全部门刚刚打掉了一个团伙。他们制造炸药、手雷,就是要搞破坏,在准备过程中被我们发现了。抓捕时,他们向我们的干警扔了三枚手雷,七名干警受了轻伤。

  对奥运会有少数人在那里干扰,第一,我们不希望有这样的现象,第二,我们不怕有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原则是加大各方面的工作,把那些想搞破坏的人,在预谋阶段就毫不含糊把他打掉!

  凤凰卫视记者:

  王乐泉书记,我们关注到一月份新疆打掉恐怖分子团伙之后,一些西方评论人士说新疆是借反恐为由打击维吾尔族,您怎么回应这一说法?

  王乐泉:

  这个问题实际上都不用回答。你说他在那里造炸弹,要搞恐怖活动,与维吾尔族有什么联系?要说有联系,只能说这些人是维吾尔人。不管是什么民族,不管是什么人,谁搞破坏、搞分裂、搞恐怖活动,就打击谁,这一点毫不含糊!

  这些年来我们同“三股势力”的斗争中,他们的代表人物都是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来行事。所以说,不明白内情的人很容易认为这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他们总是把恐怖、反恐怖、暴力、反暴力的斗争拉到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上,我们决不会上这个当的,我希望这位记者要非常清晰地报道这些事。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王书记,刚才您谈到,谁搞分裂就要制止他。我们知道,现在在新疆,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一个是稳定,一个是发展。请您给大家分析一下,在目前这样一种形势下,新疆是如何处理这两者的关系?未来新疆如何在稳定发展的前提下,把新疆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呢?

  王乐泉:

  稳定和发展在新疆是两大主题,发展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解决各种问题的物资基础。新疆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发展是第一要务。新疆这些年发展很快,但是与内地沿海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现在总体来讲新疆发展形势很好。

  稳定问题,这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当然,各地都有稳定为题,影响稳定的不仅是敌对势力,人民内部矛盾也会影响稳定,在新疆多了一个同敌对势力作斗争的问题。所以在新疆,我们深深懂得,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关系,抓发展受到干扰,你根本抓不成。经济发展是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社会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两头我们都不能松、都不能差,两手都得硬!

  新疆的发展,第一,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另外,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支持是不含糊的,这几年的投入非常之大。包括兄弟省市对新疆的支持也是实实在在的。新疆本身有资源、地缘方面的优势,我相信新疆的发展,在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新疆的稳定,谁在新疆主阵,谁就要把稳定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一天也不能松!

  美国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王书记,刚才说到新疆资源非常丰富,现在您是否认为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税过低?而且是由中央政府收取,地方政府有没有考虑征收资源税?

  王乐泉:

  这不仅仅是新疆的事,资源税偏低的问题,中央去年已经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准备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很难做到。要较大幅度地提高资源税,对资源地来讲肯定是一件大喜事。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到了,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就要出台,方案都是成熟的,没什么问题。

  我国财政制度规定,地方没有出台税、费的权力,一切权力在中央、在国家,所以关于资源税的调整、其他税费的调整,地方没有这个权力。

  美联社记者:

  刚才谈到在乌鲁木齐歹徒与警察发生的枪战,可不可以再追问一些细节,这些人是什么样的一个组织,有没有受到境外的支持?他们有什么目的?

  王乐泉:

  1月27日发生的这起案件,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案。但是你问的一些问题,可以告诉你。第一,他们是受“东伊运”的指使。“东伊运”是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一带活动的境外分裂组织,是典型的暴力恐怖团伙,世界公认的暴力恐怖组织。这些人制造炸药、武器,也是“东伊运”来人教的。这件事不但与境外有联系,而且是直接来帮助他们做这件事。第二,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破坏北京奥运会的举办。

  南方早报记者:

  新疆将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打击这些组织?前几天有四个维吾尔人带汽油登上南航一架飞机,有没有这样一件事情?能不能透露一些详细的资料?

  努尔·白克力:

  新疆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艰巨的、长期的、复杂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一点: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随着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老百姓对党对祖国的向心力在不断地增强。在新疆,搞分裂、搞破坏的人是极少数。即便是某一个民族的成员,或者说属于维吾尔族,但这些人代表不了维吾尔族,他们充其量只是维吾尔族的败类!这一点,新疆各族人民已经达成了共识。

  经过五十年的发展,新疆各民族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才是他们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只有坚定地跟着共产党,在祖国的大家庭当中,各民族才能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对极少数的分裂分子,我们一贯坚持两个“最大限度”:一个是最大限度地团结依靠新疆各族人民。因为新疆各族人民思稳定、盼发展、促和谐,他们才是新疆维护长治久安的基础。二是最大限度地孤立、打击极少数犯罪分子。任何企图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安定和谐的违法行为,必定会遭到法律的严惩!

  对极少数分裂分子的图谋,我们坚持高压态势、主动出击、露头就打,把任何破坏新疆民族团结、企图分裂祖国的一切图谋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这几年采取的严打高压态势,为确保新疆长治久安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没有这一手,恐怕很难有新疆现在这样的繁荣、发展、和谐的局面。

  3月7日上午,确实有一架南航的班机,10点35分从乌鲁木齐起飞,12点40分紧急迫降兰州。从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可以肯定,这是一次企图制造空难的事件。所幸机组人员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发现并制止了这一行为,所有乘客、机组人员和飞机都安然无恙。飞机在兰州经停几个小时以后,3月8日已经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北京。

  鉴于这起事件刚刚发生,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是何许人,他们来自哪里?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有什么样的背景?还正在审查当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