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国航空姐苦练20多门外语 自定奥运“特训”(图)


乘务员李路
乘务员李路

  “空里其哇(日语,您好的意思)!……”2月28日,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都分公司乘务员李路一口流利的日语,让日本乘客山下教授赞叹不已。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盛典,李路正在苦练各国的语言,目前她已经掌握了二十多个国家的日常用语。

  闺房:摆满各国饮食习俗书籍

  “来吧,这是我个人的小天地。”这位漂亮直爽的成都妹子大方地带记者参观她的“闺房”。看着这间“陋室”,记者颇有些意外,陈设简单,但书桌上一排排全是有关各国各民族饮食、习俗、语言文化方面的书籍,而房中一个大大的穿衣镜则显得有些突兀。

李路俏皮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为了 ‘微笑奥运’而特别定做的。”

  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作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李路觉得自己有义务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奥运。年初伊始,李路就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奥运“特训”计划。

  特训之一:“饶舌功”

  “语言太多了,有时常常将它们搅在一起,日语、法语、德语倒还好,但像那些希腊语、阿拉伯语、挪威语、乌尔都语(巴基斯坦官方语言)等,连‘问好’都会乱成一团,舌头老打结。”指着从书店搬回的一大摞书籍,李路俏皮地吐吐舌头。

  每天大清早,李路就爬起来,开始练习“饶舌功”。“我妈每次都抱怨,说一大清早就听到叽哩咕噜的,邻居都在问我家是不是来洋人了。”

  一段时间的学习下来,李路琢磨着:“语言学习需要的是交流,一个人唱独角戏也不是办法。”于是每次回家,她就将父亲拉来做陪练,每天用不同国家的日常用语与父亲对话,让父亲接招。“一回家就把我爸搞得头昏脑涨,我爸说这么折磨人,还不如让他直接去参加‘铁人三项’算了。”说到此,李路格格地笑起来。

  特训之二:“饮食速记”

  “就连我家的饭桌也是我的训练场呢!”李路会对饭桌上的每样菜式“对号入座”:波兰人临海却不爱吃虾及其他海味,罗马尼亚人主食为面食,柬埔寨人一般喜欢吃素,泰国人早餐喜欢吃猪油糕,缅甸人对中西餐都较喜欢……

  难得的相聚时光,女儿还将工作带回家,母亲无奈地将筷子扎在饭里,“绝食”抗议。李路却一本正经地告诉妈妈:“在同日本客人进餐时,要用公用筷子给大家夹菜。而且最忌讳的就是将筷子垂直插在饭菜中。”

  特训之三:“奥运微笑”

  李路还专门去定做了一面大的穿衣镜,保证从各个角度训练自己的“微笑”,以求尽善尽美。刚开始时,李路坚持不了多久就会笑得面部僵硬,她便做一些小运动来放松面部肌肉,久而久之,李路的微笑已能做到得心应手、收放自如了。

  李路告诉记者,她要将“微笑奥运”带上蓝天,让外国友人在接触中国的第一印象中就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和真诚。

  老外致谢:感受到中国人的真诚

  2月29日,首都机场,山下教授操着半生不熟的中文,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把一封信交到李路手中。展开信,李路细细地读起来:“李路小姐,你热忱、细心、周到的服务深深感染了我,无论何时,你都带着那抹亲切动人的微笑,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真诚和善良,再次以书面方式表达我的谢意!……你的日语说得很不错!”

  李路告诉记者,事情的缘由挺简单:在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午餐时,她发现山下教授食欲不佳,想起自己还有上次从日本带回的酱菜,就赠送了一包酱菜给山下,这让山下教授大为感动。

  对于李路来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奥运“特训”,服务好每一位乘客,为北京奥运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华西都市报 记者/文琴键 实习生/吴娅婷 摄影/李丹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