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全国人大表叶青博客记录“两会生活”

  我的“两会生活”

  叶青

  2月2日 周六

  武汉迎来了久违的大太阳。

  在暖暖的阳光中,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会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午举行,公布了124名湖北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结果,通过各项决议。

在省人大代表们的支持和关心下,我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感到既高兴又不安。

  ……

  当人大代表,一要有爱心,二要有责任心,三要有一定的分析能力,有说服力。

  在未来五年,我这个全国人大代表要踏踏实实地当,准备继续研究和呼吁以下问题:

  一是建议中央设立“两河中游经济区”,明确为中国经济的第四极;二是建议中部崛起战略实行“普惠制”,而不是局限在少数市县;三是加大财政支出结构的改革;四是建议提高教育支出,使之达到法定水平,占GDP的4%;五是建议化解县乡债务,提高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力,建设宜居环境;六是提高廉租房建设比重,取消经济适用房;七是建议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提高惠民医院的比重……

  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这只是我自己考虑到的一部分。

  2月27日 周三

  已定于3月1日晚上坐火车到北京。只要坐火车,每年都是这个日子。

  离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紧张。虽然已经参加了一届,我也算老代表了,但毕竟今年是十一届的第一年,大会有这么多的议程。

  今天一天呆在办公室,有上十家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联系,有网站、有电视台、有报纸,大部分是老朋友了。由于与各个媒体的记者关系密切,我在北京开会时曾被记者称为“活鱼”。意思是肚子里有一点东西,又肯讲的代表。

  ……

  2月29日 周五

  由于政协是3日开幕、人大是5日开幕。因此,当政协委员到北京大谈提案建议时,我们还在武汉学习。今天下午全代表团集体学习中国人大制度,明天上午学习宪法知识。

  政协委员向来“能说、敢说、善说”。不少观点是爆炸性,当然也是前瞻性的,学习后有收获。有的观点甚至吓人一跳。晚上在网上浏览,就发现几条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说法和见解。使我深受启发。向政协委员学习。

  ——给公务员上一堂“尊重纳税人”教育课。

  ——解散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

  ——经济适用房由政府统一建设管理。

  ——将中医“优势病种”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小学应增加义工课拾起感恩教育。

  ——医保报销比例应随着物价指数上升。

  ……

  3月1日 周六

  照例是锣鼓喧天,照例是领导送行,照例是满载全省6000万人的期盼,湖北代表团大部分代表于晚上9点登上了开往北京的38次列车。

  ……

  没有想到,有记者居然对我的行李感兴趣。我汇报一下:

  手提电脑不可少。对外联系全靠它。在2003年第一次当代表,好激动,跑到洪山科技一条街买了袖珍打印机,2000多元,用它来打印建议、议案。但是只带两年,原因是代表团办公室就有高速打印机,很方便。我的一个同事代表居然把家用打印机带到北京,还有一位同事代表在北京借了一台打印机。这虽然是小事,但说明大家很用心。

  民众的诉求。箱子里有上10份要我递交给两院的材料。有一份到晚上7点才送到,材料的主人千恩万谢,害我差一点流眼泪。还有老百姓给我的高见,我消化后再决定是否递交。还有电子版的。这些材料特别重。人民代表不能拒绝人民托付的事,谁叫你是人民的代表呢。

  运动器材。一部折叠自行车、跳绳、计步器、游泳裤(帽)、乒乓球拍、球鞋。时间长,太需要运动了。

  昨天下午开始是代表培训。听了人大代表制度、宪法等方面的讲座,今天上午听了发改委马凯、财政部谢旭人、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陈志明等同志的讲话,进一步了解了经济形势、财政形势、就业形势,对我有好处。盛华仁同志介绍了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当然,这些都是视频转播的。也就是说,全国的十一届人大代表都在进行培训。现代化真好!

  下午算是在武汉的全团会,省委领导讲话,介绍湖北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情况。这些工作是每年都要做的,为到北京后议论国家大事、提建议打下基础。

  ……

  3月2日 周日

  38次比规定的时间早10分钟到达北京西站。北京是阳光灿烂,相当晴朗。

  ……

  匆忙吃了早饭,迎来了在北京的首场采访,记者对我博客的内容十分感兴趣,我扩展了一些观点。比如区域发展问题、同城化问题、两型社会问题,总结了近期博客上的精华。之后又陆续来了四、五家媒体记者,我跟他们又谈了武汉城市圈试验区、今年的建议等问题……

  晚上到一家网站做了“公共利益与公共财政”的访谈,与北大宪法学教授张千帆一起,去年与他一起做过访谈。

  3月3日 周一

  还是谈谈自行车吧。

  早上定好9点去网易。8点多吃完早饭就去骑车。会议中心面积真大。还有一个湖。我兴高采烈地骑完大半圈。遇到第一个保安,他笑着说:这里不让骑车。我大吃一惊。还是推着车走。看他走远,又开始骑,因为我要把车停回原处。又遇到第二位保安,态度也不错。我下车。当我锁好车时,遇到第三位保安,手里拿着步话机,像个领导。态度有点愤怒。

  保安领导:这里不允许骑车。

  我说:对不起,我才知道。没有标示(不能骑车)。

  保安领导:不要为难我们。就是领导骑车也不允许(潜台词:何况你呢?)要骑车到街上、大马路上,我们不管。

  我:……

  我感觉得到,要不是我戴着代表证,他会愤怒地把我推出大门。以此迎接奥运会,还是不够的。

  ……

  可能说了太多的话,嘴唇开裂。医务组提供了红霉素眼膏。大家也可以试试。晚上写博客、看完当天的报纸(收集好想法)是必须做的。否则,房间的报纸会堆成山的。

  3月4日 周二

  上午是预备会,10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通过一些议程、主席团名单等。花了15分钟。下午是集体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

  3月5日 周三

  上午是相当重要的大会——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

  车队12点多才离开天安门广场。一路上由于封道时间太长,有的司机都下车活动起来。两会对北京市民的影响不言而喻,只能表示歉意了。去年有人提出在人民大会堂南边盖两栋高楼供代表委员住,以免影响故宫。我在车上也突发奇想:把代表委员安排在地铁附近的饭店住,自己坐地铁到大会堂开会,不是也可以吗?

  下午是第一次全团会。发言的太多,没有抢到机会,下次吧。

  ……

  (据人民网“叶青博客”整理。经本人同意本刊发表。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