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建议制定五部新法反腐败

  刘锡荣语出惊四座:

  5岁娃娃为什么能当公务员?

  一个县为什么胆敢配17个副县长?

  现在,我们国家一些钱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就是列入了,有的也不严格执行。

  许多省、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各类办事处,为什么“跑部钱进”的人这么多?就是因为一些部委自由裁量、自由分配各种财力的权力太大了,想给谁就给谁,想给多少就多少,所以“不跑白不跑”。


  一些部门想法设法给自己扩权,然后通过手中的权力,一挖国家的,二拿老百姓的。

  小金库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与我们国家没有设立惩处集体贪污法有关。

  一些腐败官员钻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空子,死不开口,以逃避法律的制裁。

  我们不仅要廉洁的公务员,还要建设廉价的政府。

  浙江代表团今天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代表在发言中建议,制定五部新法反腐败。

  刘锡荣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他一直在思考,反腐倡廉之路究竟怎么走?邓小平同志说过,人与制度相比,制度才是第一位的。这次人代会上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建议,我们国家应尽快制定五部法律,用来反腐败。

  第一部是国民收入分配法。现在,我们国家每年有5万亿的财政收入,蛋糕做大了,如何分配好这个蛋糕,这里头大有文章。建议尽快制定国民收入分配法,让每个纳税人、每个公民都有权利来过问国家的分配状况。

  第二部是财政预算法。现在,我们国家一些钱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就是列入了,有的也不严格执行。许多省、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各类办事处,为什么“跑部钱进”的人这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部委自由裁量、自由分配各种财力的权力太大了,想给谁就给谁,想给多少就多少,“不跑白不跑”,这样就出现了腐败现象。所以,要制定财政预算法改变这一现象,把每笔钱开支都列入财政预算。

  第三部是惩处集体贪污法。目前,我们的财政体制是分级分灶吃饭,这种体制有好处,能调动地方增加财政收入的积极性,但也容易滋生腐败现象。一些省份,好的厅与差的厅公务员收入相差七八倍,甚至几十倍。一些厅的收入这么好,与这些厅有小金库有关。为了做大“小金库”,一些部门“三乱”收费屡禁不止;一些部门把审批权改为审查权,把审批权改为备案权,巧立名目,就是不放权。然后通过手中的权力,一挖国家的,二拿老百姓的。选举时,发钱多福利好的单位领导往往比老老实实的厅长得票高。小金库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与我们国家没有设立惩处集体贪污法有关,出了问题,集体挑担子。如果还不设立惩处集体贪污法,去年的工资改革可能要“回潮”。公务员分配法制化应是我们国家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重要标志。

  第四部是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目前,国家法律规定,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最高判刑5年。一些腐败官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就钻法律的空子,死不开口,以逃避法律的制裁。而在一些国家,公务员如果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旦发现,视同贪污受贿惩处。

  第五部是行政机关编制法。我们不仅要廉洁的公务员,还要建设廉价的政府。解放初期,大的县机关也就一百多名干部,而现在,一些乡镇机关的干部竟多达四五百人,既增加了人民负担,也增加了教育、管理、监督成本。刘锡荣说自己任中纪委副书记时,负责联系西部省份,某省一官员在担任人事厅长时,把15个亲戚“农转非”安排到机关当公务员。上行下效,他老家一些官员也纷纷安插自家亲戚当公务员,最小的居然才5岁。某县配了17名副县长,副县长又要配秘书、驾驶员。所以,急需制定行政机关编制法,一旦确定职数,一个都不能超。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