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极融冰加速 专家指恐将爆发各国争资源冷战

  中新网3月10日电 油价升穿105美元一桶,加上北极冰川加速融化,全球多个大国,包括美国和俄罗斯,都有意向北极寻找潜在能源宝藏。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海岸防卫队一名前官员表示,冰川融化令各国更易进入北极探索新资源,将引发一场另类“冷战”。


  占全球1/4油气储量

  这名海岸防卫队前官员博格尔森现为外交委员会专家,他估计全球尚未被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北极可能占1/4。为了争夺这些潜在能源,邻近北冰洋的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丹麦和挪威,将争相宣示主权。

  俄罗斯就宣称拥有北冰洋11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去年夏季更在海床插旗,几日后派出战略轰炸机在北极上空飞行,是上世纪冷战后首次这样做。博格尔森表示:“在海床插旗和重新派出战略轰炸机,是挑衅行为。”加拿大去年亦表示会绘制出其在北极全部海床的地图,以宣示加拿大主权。加拿大实际上在北极一带没有驻军,令国内舆论忧虑其它国家可能强行进入加拿大领土。

  对于美国的立场,博格尔森指出美国不会仓促行动,“我认为俄罗斯在仓促行动,挪威、加拿大、丹麦正密切留意。”他又说现在美国是合适时间认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编定哪个国家在北冰洋哪部份有主权。

  进北极的海路增加

  布什政府也同意这样做,很多环保组织、美军和能源公司也表示同意,因为现在北极冰川融化,打开了更多海路。但华府质疑引发另类“冷战”的说法,一名熟悉北冰洋主权的官员表示:“那里不会有冷战。”但他同意认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助美国宣示北极主权的合法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