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福布斯排行“金砖四国”异军突起 中国富翁缩水

  在最新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金砖四国”表现非常抢眼,这是巧合,还是有意设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宋媛发自北京

  美国《福布斯》杂志3月5日晚公布了2008年度全球富豪排行榜,“金砖四国”中的俄罗斯、印度、中国表现非常抢眼,上榜人数均大幅提升。
对于这个现象,美国《福布斯》杂志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资深编辑范鲁贤有自己的独特解释。

  福布斯“肯定”金砖四国

  美国高盛投资公司在2003年第一次提出“金砖四国”,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发展中大国最有投资前途。范鲁贤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次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公布是对高盛这个提法的肯定。”

  2008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俄罗斯、印度、中国有很多新富上榜。中国大陆有42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跃居榜单,其中28位是第一次上榜;印度共有53人入围,其中有19位新人,排名前10位的富豪中,印度就占据4席;俄罗斯上榜的富豪人数则超过了德国,仅次于美国,达87人,其中35人是第一次上榜。

  对此,范鲁贤分析称,其实美元贬值对于货币升值国家的富豪财富计算起了很大作用。过去一年,印度卢比对美元升值接近10%,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15%,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升值约13%。“若除去升值影响,这些新兴国家的富豪财富(以美元计算)无疑会大幅缩水,排名也会因而下跌。”

  年轻富豪令人称奇

  俄罗斯、印度、中国富豪的年轻化,也引起了范鲁贤巨大兴趣。

  “令人称奇的是,俄罗斯富豪基本都是白手起家。”范鲁贤说:“他们平均年龄只有46岁!”

  而在前10名中占据4席的印度富豪大多也比较年轻。首次上榜的印度富豪高塔姆·阿达尼只有45岁,个人资产却已经达到93亿美元。虽然他可以子承父业,继续做纺织贸易生意,但他坚持要白手起家,最终凭借两个上市公司,成为亚洲首次上榜富豪中的首富。

  中国表现也不逊色。中国大陆上榜富豪平均年龄48岁,前三甲分别是26岁的碧桂园女主人杨惠妍、45岁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及55岁的房地产开发商卢志强。“杨惠妍比较特殊,财富主要是继承父亲的遗产。”范鲁贤补充说:“而张欣(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的夫人)是首次上榜的"唯一白手起家的女富豪"。”

  近5个月中国富豪缩水

  范鲁贤认为,新兴国家的富豪,普遍依靠市场价值来积累财富,但是各有差异。俄罗斯主要集中在石油、房地产等领域;印度主要依靠诸多有实力的上市新股刺激;中国则主要依靠房市和股市推动,“总的说来中国股市还不错”。

  虽然2008年度《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中国大陆富豪比2007年度大幅增加,但与2007年11月《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富豪榜相比,中国富豪还是减少了。“这是因为最近5个月,中国股市下跌,大幅缩水的中国股市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全球排行榜新增中国富豪的人数。”范鲁贤如是解释。

  此次中国富豪新面孔中最突出的是网络新富:百度CEO李彦宏、腾讯科技CEO马化腾、阿里巴巴总裁马云都榜上有名。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鲁贤 |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