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产品德国汉诺威遭查抄 被指侵犯专利权(图)

  反复上演的查抄事件,反映了中国电子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体系中的弱势地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胡小兵、郇公弟、班玮发自汉诺威、柏林

  在3月4日对公众开放的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展(CeBIT)上,新技术并非唯一焦点,“查抄”也成了展会的关键词。连续几天,数十家企业的展台均因涉嫌侵犯专利权被德国警方查抄。和前几年一样,中国展台再度成为被查抄的主要对象。

  四大公司推动“查抄”

  今年的CeBIT上,被查抄的中国展台数量创了历史新高:仅在3月6日一天,就有24家大陆企业、12家台资企业以及3家港商展台被查抄,占当日被查抄企业的八成,查抄“罪名”涉及技术、外观、商标侵权等方面,产品涵盖MP3播放器、GPS导航仪、音箱、手机等电子消费品。


  查抄现场一度混乱。一家中国公司的参展人员不懂德语,德国警察强令她3分钟内签字,她只能就范并交纳1000欧元罚金,产品被警方抄走。但另一家中国展商的DVD修复机被指侵权后,该公司主动交涉并出具了专利证明,德方只好退还机器。

  “被查抄公司虽然一时难以接受,但无论是检举方,还是德国检察院、法院、警方,都在依法行事。”受中国公司委托、在展会现场为中国展商提供法律咨询的牛文祺律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目前CeBIT上主要有四家公司大规模地通过申请查抄保护自己的专利权,它们是意大利的专利管理公司Sisvel、飞利浦、索尼爱立信和瑞士军刀,分别针对MP3、DVD、手机和U盘侵权行为。

  牛文祺说,检举方提供的资料十分全面,检察院在听取单方面意见后便可紧急判定被检举方是否侵权。一旦证据在手,法院便签发“临时禁令”,警方随后采取查抄行动。德国法院的决定具有强制性,企业如不交出展品、交纳罚款,将面临人身拘留。

  “毫无成本的大棒”

  有业内专家指出,查抄其实是一种竞争手段,微软、苹果、三星都曾在CeBIT遇到过类似的专利纠纷。近年来,由于中国电子产品大量出口欧洲,对国外厂商构成竞争,因此某些厂商便试图借控制专利权的游戏规则打压对手。

  这种游戏规则,被查抄的中国展商并非不知。就MP3专利来说,许多中国展方都曾与意大利MP3专利代理公司Sisvel接触过。但中国公司认为,Sisvel的专利许可条件过于苛刻:申请专利者不仅需要缴纳15万美元保证金,还要补交公司以往产品的专利费,但Sisvel又不相信中国公司给出的数据;而没有销售记录的新公司,拿到专利许可就更难了。

  牛文祺介绍,被查抄的企业有三种出路:向法院申请终止刑事调查程序;对搜查令提出抗辩,进入法律程序;要求德国当局取消搜查令,返还展品。但实际上,被查抄的中国企业无一例外选择匆忙撤展、息事宁人。

  他认为,中方“不作为”势必造成更多恶劣后果:德方今后将更无顾忌地签署“临时禁令”;检举方也会继续挥舞这支“毫无成本的大棒”打压对手。

  如何不再被动“挨宰”

  “加强自主创新是避免查抄再次发生的根本出路。”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秘书长谭华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但短期来讲,中国企业应该联合起来与专利所属公司谈判。”

  据介绍,目前中国数家企业都获得了蓝光DVD“专利池”的交叉授权,表明中国电子企业的战略意识正在增强。而早年日本企业通过政府支持、横向联合打破海外知识产权壁垒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危机处理也可保护公司声誉。去年“爱国者”对MP3查抄事件的处理值得称道。当时公司总裁冯军在现场与检举方Sisvel接洽,并向海内外媒体解释查抄是“误会”,随后在国内召开记者招待会,由Sisvel亲口道歉。

  谭华霖提示,中国公司应仔细检查自己使用的专利是否已在国外宣告无效,并在必要时联合起诉。2004年DVD“专利池”联盟向中国企业征收高额专利费,但其中有很多“垃圾专利”、无效专利和非必要专利,当时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中国DVD联盟却选择了被动“挨宰”。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