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总统府挖出小火车铁轨 孙中山专车曾用(图)

马先生指着铁轨说,他8岁就坐过小火车。
马先生指着铁轨说,他8岁就坐过小火车。

    “总统府”挖出小火车铁轨

  当年孙中山就是乘着小火车来到总统府

  “扬子江头看落霞,秦淮河上响鸣蛙。乘车直入华灯市,风鼓铁轮送到家。”这段上世纪30年代南京街头流传的金陵小唱,说的就是当年沟通南京下关与中华门之间的城区铁路。作家叶兆言笑称,当年修这段铁路,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给总督大人送水。昨日,南京长江路“总统府”东箭道一工地考古人员在探测时,发现两根旧铁轨,专家称这就是当年南京“小火车”轨道。

  工地探访 铁轨旁还发现一把电焊枪

  记者昨日在工地挖掘现场看到,这次在勘探挖掘中挖出的两根旧铁轨,呈南北偏东南向位置躺在地上,其中一根轨道正立着,另一根外躺着。由于埋在地下多年,铁轨上面锈迹斑斑。负责工地挖掘的考古专家判断,这就是当年南京“小火车”轨道。在躺倒的铁轨旁,还发现了一把电焊枪,电线也早已腐烂。另外在铁轨处的西面,还发现了一处青砖筑砌,好像是通往地下室的建筑遗迹。考古人员说,目前只是探到地表层,尚待继续挖掘,才能准确判断是什么样的建筑遗迹。

  居民回忆 这一带曾是车站售票房

  住在附近已有60多年的马先生对记者回忆说,“我家就住在‘国府路’车站旁,8岁时我就坐过‘小火车’。小时候经常来车站玩,记得这一带是车站的售票房。发现铁轨的地方,当年是用围墙围起来的,里面是一个修理厂”。他又手指太平路一带说:“1958年底开始修建太平路,当时叫新马路,在与长江路交界处原有一个汽车站,修路时搬迁到这里,火车站就此被拆掉了。”

  专家介绍 孙中山乘小火车来到总统府

  据南京“总统府”展览研究部刘晓宁部长介绍,这条铁路建于1907年9月,当时的两江总督端方建造,奏准朝廷,动用库银40多万两,于1909年正月正式通车。1912年1月1日孙中山由上海赶来南京,就是乘坐“小火车”从下关经栅栏门,由金川门入城,再过大钟亭、鼓楼,沿北极阁南麓越珍珠河后至总督府旁的箭道车站,再换乘马车进入总统府就任临时大总统。刘晓宁说,这条小铁路全长11.3公里,沿途设有江口、下关、三牌楼、无量庵(后改为鼓楼)、箭道(新中国成立后定名为长江路)、长白街等站。

  作家描述 小火车当年给总督送水

  记者把挖出铁轨的消息告知著名作家叶兆言,他感到很兴奋。他说,“其实,这条铁路和沪宁铁路设备并无两样,只因仅限在市内行驶,所以才有‘小火车’之称。市内走火车,在当时可以算是南京一奇。‘小火车’一共运营了50年左右,开始有7个车站,后改为6个,最远的一站叫江口,从下关一直延伸到长江边。说来可笑,当年修建这条铁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督署衙门运水,总督大人要喝长江水,没有自来水,就天天派车去江边打水”。(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中山 | 刘晓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