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第三个经济区规划大纲已完成

  继成渝经济区和北部湾(广西)经济区之后,西部地区正在谋划第三个经济区。

  一个是伏羲氏的故乡、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一个是古人眼中可“王天下”的“四塞之国”,甘肃天水和陕西关中地区,现在正以前所未有的紧密度结合在一起——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大纲的初步完成,天水与关中地区有望跻身“国家级经济区”。



  3月3日,陕西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规划大纲目前已经完成,相关专家正在审议当中。

  “关中—天水经济区”范围包括陕西省的西安、咸阳、渭南、铜川、宝鸡、杨凌五市一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总面积6.96万平方公里。“规划编制工作已纳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和陕西省、甘肃省有关部门的日常工作,成立规划起草小组,并对规划的编制给出了时间表。”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已把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发展经济区。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编制初步完成,标志着陕西、甘肃两省联手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工作全面启动。“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的总体目标定位是:建设成为西部及北方内陆地区的“开放开发龙头地区”。

  渭河“串起”的“开放龙头”

  “天水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六市一区中唯一的陕西省以外的城市,这将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2月29日,在天水市政府召开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农业规划编制动员会上,天水市有关领导如是表述,同时要求农林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发展农业的大思路、具体目标和2020年近期及2040年远景规划期内全市农业工作发展目标。

  据相关人士介绍,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总体目标定位将是建设成为西部及北方内陆地区的“开放开发龙头地区”,“以高科技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集中地,以旅游、物流、金融、文化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地,以现代科教为支撑的创新型地区,领先的城镇化和城乡协调发展地区,综合型经济核心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

  在农业方面,“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建设成全国重要的世界有重要影响的果业、畜牧业基地,建成全国农业示范基地和航天育种基地。”同时,“经济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00元。”

  对于“关中—天水经济区”为何采取跨省合作发展的形式,天水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天水仪表、装备制造行业以及通信设备等产业基础雄厚,和宝鸡相距200公里,在产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具备了捆绑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据陕西省发改委研究所的张贵凯研究员介绍,以关中地区为核心,陇东和天水位处其经济辐射范围之内,虽然处在不同的行政区划,但是从经济上,关中、天水一带从“一五、三五、五五”时期就一直是国家重点部署的军工企业“三线”要地。

  对于将关中、天水纳入一个经济区共同建设,陕西省西部开发工作处负责人认为,关中平原和天水一直有相似之处。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天水与陕西相邻,天水市西北方向是定西市,而定西辖区的渭源县鸟鼠山就是陕西的“母亲河”渭河的发源地。作为丝绸之路上重镇的西安、天水等市,都具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因此,借渭河这条纽带联系起来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被赋予拉起西北的“龙头”重任。

  陕西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年4月底前,“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完成规划初稿;今年6月底前,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组织专家评审,修改完善规划;今年9月底前,报国务院或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准;若经批准,今年10月,规划将正式实施。

  西北“经济发动机”

  分析人士指出,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将是未来几年中国的发展大势。地域辽阔、偏居一隅的西北地区缺少一个经济发动机,国家适时提出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填补此空白,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实现。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表示,关中地区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旅游业、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优势突出,未来发展的潜力大。近几年来,关中地区区位优势初显,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五市5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就集聚了陕西省约60%的人口,这一地区是我国西部智力资源最密集、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之一。目前,仅关中就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集中了16个省级以上星火技术密集区。

  此外,陕西因自然环境和地域的不同,形成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其发展也因主体功能区的不同,而体现为关中最快,陕北次之,陕南最慢。陕西省决策者已意识到三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极不平衡,“中间高,两边低”的基本格局至今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因此,有必要将三大区域的经济差距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充分发挥各区域优势,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1月16日,陕西省长袁纯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发展壮大关中城市群,全面提升全省城镇化水平。到2012年,全省城镇化率提高到45%以上,城市人口达到1720万人。同时加快核心板块建设,做大做强关中城市群,构建关中的城镇空间格局,重点支持西安做大做强,在省级层面上加快推进西咸(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努力把宝鸡和咸阳建成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渭南和铜川建成50万人口的大城市。

  出于这种考虑,在智力资源密集、工业基础较好、基础设施完备的关中地区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了不二选择。据了解,陕西将继续支持西安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好软件及服务外包、集成电路、光电子、新材料等4个国家级产业孵化基地。推动西安、宝鸡、杨凌等国家级开发区“二次创业”,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这正好与天水近几年来谋求装备制造业崛起不谋而合,目前天水已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为主体的装备制造工业体系。天水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较前的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两地的产业互补和对资源的优化组合以及配套。同类产业之间可以避免恶性竞争,企业之间可以根据产业发展的战略进行重组以及并购。

  陕西省相关专家指出,该经济区的建立是基于两地在经济和文化上的内在联系,它的发展将带动包括内蒙古和西藏在内的大西北发展,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心地理位置还将在区域协调中发挥核心带动作用。

  陕西发改委有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关中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区域,理所当然会得到国家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但如何用好政策,并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发挥好区域带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合理分工。(刘江)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