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战争之王”布特落网记(组图)

  3月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国际军火走私嫌疑人维克托·阿纳托利耶维奇·布特被警察押送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6日报道,泰国警方今天逮捕了维克托·布特,他也许是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军火商。在精心策划的抓捕行动中,美国特工假扮成想购买现代武器的哥伦比亚叛乱分子。

  3月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警察押送国际军火走私嫌疑人维克托·阿纳托利耶维奇·布特参加新闻发布会。布特于6日在曼谷被伪装成客户的美国特工诱出,遭到逮捕。
布特是前苏联一名退役少校,是被称作“死亡贩子”的大军火商,受到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的通缉,好莱坞电影《战争之王》就根据他的生平改编。新华社/法新

  现实版“战争之王”

  这名俄罗斯空军前飞行员,现在可能要被引渡到美国。美国检察官已对他和一名同伙正式提起“阴谋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支持”的指控。他们向恐怖分子出售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

  泰国警方说,这名41岁的嫌疑人是在曼谷的一家高级酒店落网的。他是好莱坞电影《战争之王》中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军火走私商的原型。

  有报道说他与非洲内战有关。据传他还向阿富汗塔利班民兵、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南美叛乱分子和利比里亚军阀提供武器。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称,他一度曾利用50多架飞机组成的运输队在非洲运送军火。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一名官员的话说,布特的祖国俄罗斯也想引渡布特。比利时也已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他签发了国际通缉令。

  去年3月,美国财政部对七家公司实施了制裁,这些公司被控在本世纪初推动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内战。其中三家与布特有关。

  猖獗的“死亡商人”

  据美联社6日报道,被指为国际军火商的维克托·布特今天在曼谷被捕。有人说,布特是不少军阀的朋友,曾为四大洲的游击队组织提供军火。

  据说这名现年41岁的前苏联军官资产上亿。但他一直否认自己从事军火交易。

  虽然布特在多个国家受到警方调查,是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对象,但他从未因从事军火交易而受到起诉。在2000年,当时英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大臣彼得·海因把布特叫做非洲的“死亡商人”。

  泰国警方的贝乍叻·盛猜今天告诉记者,布特因为被控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提供武器和炸药而受到通缉。

  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签署了一项命令,禁止美国公民与布特做生意。几个月后,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美国哈利伯顿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曾让据称由布特控制的一家公司将一批顾问运往伊拉克。

  大赦国际在2005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布特涉嫌从保加利亚、斯洛伐克、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向联合国实行武器禁运的国家走私军火。大赦国际详述了布特在中非地区广泛开展军火交易的情况。

  身世背景谜团重重

  据美联社6日报道,对于布特的出生地,人们并不清楚。据记者斯蒂芬·布朗和道格拉斯·法拉说,布特的俄罗斯护照上写着出生地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而布特2002年在莫斯科接受采访时则说,他出生在土库曼斯坦。而南非一些情报报告认为,布特是乌克兰人。

  布特曾担任苏联空军军官,据说能流利地讲包括英语在内的6国语言。他有很多护照,护照上用了至少5个不同的名字。

  虽然布特否认曾为任何情报机构做事,但有报道说,他与俄罗斯情报总局有联系。

  联合国2000年的一份报告说,布特的岳父可能曾担任过苏联克格勃副主席。据布朗和法拉说,布特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从事军火交易,主要是向塔利班提供武器。

  将先在泰国受审

  据路透社7日报道,泰国警方今天说,维克托·布特将在曼谷接受审判,然后再考虑引渡他。

  警官阿蒂颂·侬西中将说:“必须在泰国审判布特,然后再引渡他。”布特在记者会上被“示众”,全副武装的泰国警察突击队员警备森严。

  布特和一名同伙被指控在2007年11月到上月之间同意向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出售武器,其中包括地对空导弹系统和火箭炮。

  如果在美国被定罪,两人有可能被判最多15年有期徒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特 | 维克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