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江苏代表委员:新农村建设要重视保护村镇特色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点击查看更多访谈

  单晓鸣,1964年出生,江苏如东人,南京大学MBA硕士;1997年7月,担任如皋市副市长;1997年11月,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1年1月,如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2002年5月,如东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2006年12月,海安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2007年1月,海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周岚,南京市规划局局长,高级规划师;同济大学硕士,英国伦敦大学硕士,清华大学在读博士;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九届、十届人大代表,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

  江苏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前瞻性 城乡规划一体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国江苏网和搜狐网联合举行的2008年全国两会的访谈直播现场,我是海蓝。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周岚周局长,您好!

  周岚:你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海安县县长单晓鸣单县长,您好!

  单晓鸣:你好!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二位今年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新委员和新代表,能谈谈你们的感受吗?

  周岚: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感觉特别务实。对于中国五年巨大的成就,让世界刮目的成就,没有华丽的辞藻,而是用数据让大家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另外总理报告是非常务实的。

  主持人:辞藻能够让老百姓能够听得懂是吗?

  周岚:是。

  主持人:单县长呢?

  单晓鸣:我是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到北京来参加人代会,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很幸福的是还接受了胡总书记的接见,所以感觉特别开心,在开心和幸福的同时还有责任感,我们必须依法履行好这个职责,以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主持人:两位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

  单晓鸣:这次听了温总理的工作报告,对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对“三农”问题的关注、重视,还有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所以我们也带来一些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有一个就是对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事实上国务院已经非常重视了,但是因为我是从海安走出来的人大代表,从我来之前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那个地方是长江和淮河交汇的地方,而且两条水系从哪里过来,所以那里防汛抗旱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希望国务院能够更好的重视我们那个区域农田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围绕这方面提了一些建议。

  主持人:周局长,您所关心的是哪些问题呢?

  周岚:我自己觉得,这次会议比较有特点的,一方面涉及到中国21世纪初以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经济结构、以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崛起,这是特别宏观。另外微观方面特别具体,老百姓的住房、教育、医疗卫生问题。我自己是搞城市规划和设计的,所以我自己比较关注和我们城市相关的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住房保障,还有一个就是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传统特色的保持和新农村特色的塑造。

  主持人:这次两会将民生问题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农民问题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中央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首要位置,提出通过农业来支持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单县长您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单晓鸣:我在听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听到温总理提出了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所以我感觉这个是非常重要,也很必要的。胡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视察的时候,也教导我们要建立一个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单晓鸣:我感觉对我们江苏省来说,因为我们是东部沿海的省份,对新农村建设的问题,我认为主要应该新在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上,而城乡一体化按照我们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首先是城乡规划要一体化,然后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乡的公共服务要一体化,城乡的就业社保一体化,城乡的领导体制、社会管理一体化,所以我们江苏提出的五个一体化我感觉在新农村建设当中是很有前瞻性的,这样就形成了我们江苏省的一个新农村建设的特点,就是我们新就要新在城乡的一体化、城乡的统筹协调上。

  主持人:这个城乡的一体化当中有一条是规划一体化,我想这一点上周局长是非常有发言权的。

  周岚:我是这么想城乡规划一体化的,它超越传统的技术范畴,包含着产业、经济的支撑、基础设施配套、公共事业保障、村庄建设等等,所以我觉得从本意上所谓以规划为龙头的规划不是简单的、狭义的、过去的规划,概念我想超越了传统的城市范畴,而是城乡一体,是一种区域经济的概念。在内涵上不是简单的村镇建造,新村不是改造了面貌的村庄,我觉得包含了景观和内涵两方面的,所以应该是一个综合的规划。同时,这个规划应该是有一个支撑体系,比如说基础设施的保障,过去比较强调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现在强调公路、水、电,包括,包括公共设施里的医疗、卫生、教育等等,向农村和村镇延伸、辐射。

  周岚:最后一条,我想新农村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进程,不会通过简单的一次性的规划、一张图的规划就可以说新农村实现了,因为中国是一个几千年农业社会传统的国家。但是另一方面,在十七大报告里提出,现在的中国是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化并存的。一个传统的农业社会,几千年的传统,在这么五化并存的时代,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城和乡的文明,我觉得要有很长的路,所以我自己感觉城乡统筹规划一体化应该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完善过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