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央视新闻两会报道由封闭转向开放 新闻随到随播

嘉宾 柴静

柴静与主持人交流

  两会报道考验记者素质 今年大多选择争议话题

  主持人:我第二个问题,今年《柴静两会观察》的风格是要塑造成什么样的?虽然采访之前你做了工作,但实际上你肯定也对采访过程做了整体的考虑,包括最后的一个效果,这个让我想到今年传出来的一个新闻,当然只是一个花絮,就是说除了电视报道主持人,因为我们一般知道电视报道主题人在这种时政报道的时候位置的资源相对来讲是比较好的,但是今年出现一种情况,电视主持人在现场的时候突然发现纸媒的抢先,就是媒体之间的竞争感特别强烈,我想问一下柴静你在现场是什么感觉?有没有?你对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看法?

  柴静:当然有,特别明显,先别说跟纸媒的竞争,我们中央电视台内部的竞争也从来没有碰过这样的场面,那天我们想访问一下发改委的马主任,我就站在那个位置,结果往旁边一看张泉灵也在,往后一看,小丫也在。

那个小区里面站了我们三个人,还不包括其他媒体的其他记者,在往旁边一看曹景行先生也在,有很多人在,我觉得充分的竞争是特别好的事情,能看到各种优秀的同行站在这里的时候,那么谁抓住这个问题提问?提问什么?这是你的考验。

  柴静:还有一个考验,你如何获取这部分资源,比如向你迎面而来的只有一个人,这个人要面对无数的镜头,他选择对谁说话,这点也很重要。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说到唐休·维德,说他们报道海岸,说只有一艘船能抵达海岸,所有的船都上去了,他说这不行啊,大家做的都一样,结果他到旁边掏了100美元,说老板,我把这艘船买下来。我们各自寻求自己最想要达到的点,而且今年我跑动的范围不仅仅在这一个范围了,我昨天追田部长,我从这个地方追,追到里面看不行,我又往北门追,说田部长不从这儿走,我又跑到二楼,结果正在我们现场,结果贾庆林主席视察我们的工作,我用5分钟把田部长采访了。

  主持人:今年报道在现场的感受也算是比较大的变化,你们作为现场第一线采访人员,这种感受我想可能跟网友的体验稍微有点点贴近的东西,网友感觉今年两会的议题或者说话题的这种精彩程度好像是超出了以往的两会,当然刚刚柴静也想新闻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我想就柴静自己做两会报道来看,今年你是感兴趣的是两会代表哪方面的新闻点?

  柴静:我觉得以前的时候在做两会策划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媒体的习惯性的新闻,比如我知道当天的议程是什么、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什么,我们奔着主题去,设置一些采访点是什么。新闻的核心价值是未知,必须对整个采访开放,未知是什么,比如做政府工作报道,当天出来已经是已知了,我们未知的是,代表的表达、有争议出现吗?

  柴静:我觉得大家是从纯粹的新闻选择到会场,什么是真正的会场?是我们三个人坐在这儿,聚光灯对着我们,我们三个人分别表达不同的观点,我们争论,这是常识的东西,我觉得今年的媒体达到常识的东西。看今年的新闻媒体,拿搜狐来说,都选择有争议性的话题,我们都看到争议在不断的发生,就像海浪一样不断的起伏,你捕捉到它了。

  柴静:像我跟着三个民工调研,以前调研放在片子里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们想体现,所谓调研的实质是什么,人大代表是对政府行政的决策是有质询的权利的,以前我们可能表现质询相对来说比较少,我们可能给一个画面过去了,但是我们今年可能把质询和辩论放在不同的位置上。

  柴静:假如三个农民工代表上来第一个问题说,我现在已经32岁了,我不可能打一辈子打工,如果我现在交13年保险,然后忽然要回老家了,那这不白交了嘛。委员说,我们国家是有原则性规定的。但是第二位农民工代表说,有原则性规定,咱们怎么执行呢?政协委员马上说,我们正在研究。第三个代表说,研究是很重要的,但是研究是没有限制的,我们不知道研究到什么时候能有最后的底线,如果研究结果没有出来的时候,我们还会在明年的两会上继续回答这个问题。所以这次部长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直接说,今年我们一定会出台,三个代表说我们感觉到我们不断的呼吁得到了明确的回应,这就是两会。

  主持人:就是说今年两会给你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说我们两会委员在问政这个层面上做了很多的表达,我想了解一下,从两会委员对政府的问政的表现来看,你作为一个新闻从业者你会不会受到相应的一些启发?有时候新闻本身的目的起到监督作用,第一,有没有从中得到某种启发?

  柴静:当然,我跟人大代表开玩笑,你们的反问能力很强,我说这样一个专业能力是很厉害的,同时你会看到他一个姿态,他作为公民的一个代表,在这里提起他的职责的时候,他认为自己代表了庞大的群体,所以他有责任和义务这么去问。打个比方说,张茵委员提的提案,第一天公布的时候有一部分争议的声音说,为什么你只代表你的阶层的利益,第二天立刻看到媒体评论更多的说,两会本来就是各个利益团体大家坐在一起互相辩论、互相博弈的过程,要容许大家能够公开的辩论,这比私底下的运作来的好得多,所以媒体也在相互学习,两会的议程应该如何设计,所以张茵这个出来之后,有意思的是,关键是这个问题怎么呈现,之后两天就出现一个委员说我不同意张英的说法,我们作为媒体如何保证客观公正的立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