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民生关注:城市拆迁只能由法治主导

  志灵

  每日一句

  在拆迁主体上,开发商并不先验地相较于政府具有道德上的劣势,并不是“万恶”的象征,而政府也决非“总是善良”的代表,到底由谁来主导城市拆迁并不是破解野蛮拆迁的关键,权力能否受到有效节制才是保证“文明拆迁”的题中之意———志灵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物权法起草人之一、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透露,《城市拆迁条例(草稿)》已经拟定,正在广泛征求专家学者、被拆迁人等各方意见。
据悉,在提交讨论的草稿中,开发商主导拆迁过程的旧模式将变更为政府主导模式。(3月9日《京华时报》)

  按照法学专家的观点,城市拆迁由开发商主导变为由政府主导,体现了理念上的变化。言外之意就是法学专家所声称的那样,“以往,政府决定开发后往往交由开发商实施具体拆迁行为,并由其与被拆迁人协商补偿标准,政府作为仲裁者。开发商的效率可能高一些,但部分开发商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往往会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甚至是野蛮拆迁,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

  从法学专家的逻辑推演下去,城市拆迁过程中饱受诟病的强制拆迁、野蛮拆迁,全都是开发商参与拆迁惹的祸,只要在城市拆迁过程中剔除掉“万恶”的开发商,城市拆迁就会成为政府主导的“和谐拆迁”。可这样的逻辑禁不起任何法理上的质疑,因为开发商参与城市拆迁导致野蛮拆迁,不在于开发商本身的善恶,而是由于部分地方政府,为了本地GDP的增长、财政收入的增加等明显的“政绩”,与开发商沆瀣一起,纵容甚至支持开发商进行野蛮拆迁所致。

  没有公权力作为强力后盾,即便开发商有野蛮拆迁的行动,也会受到更多力量的制约,比如司法对野蛮拆迁作出的“违法性裁判”,比如“置身利益之外”的政府,对缺乏契约支撑的野蛮拆迁进行的行政规制以及法律惩戒等等,这些力量的存在足以让开发商“有心拆迁,无力野蛮”。但问题是,一旦地方政府陷入对“利益最大化”追逐的泥淖之中,其就会和开发商结成利益共同体,由此导致了被拆迁者在救济无门之下频频遭遇的野蛮拆迁。

  由此可见,在拆迁主体上,开发商并不先验地相较于政府具有道德上的劣势,也就是说,开发商并不是“万恶”的象征,而政府也决非“总是善良”的代表,所以说,到底由谁来主导城市拆迁并不是破解野蛮拆迁的关键,反倒是权力能否受到有效节制才是保证“文明拆迁”的题中之意。无论如何,城市拆迁只能由法治来主导。

  毫无疑问,法治是规范公权力的必要手段。在法治的秩序之下,城市拆迁既可以由政府主导,同样也可以由开发商主导,只不过需要区分城市拆迁的性质。如果拆迁是纯粹的商业开发行为,城市拆迁则是完全的私行为,只需要开发商和被拆迁者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即可;假如拆迁是基于公共利益的“城市改造”,自然应该通过公共领域的民主程序按部就班地进行决策、实施等步骤来完成。

  当然,要保证城市拆迁过程中公私泾渭分明,除了城市拆迁由法治主导这样的“理念”外,还需要法律对公共利益这样的“公私界限”进行明确规定的“技术完善”。事实上,如果公共利益的界定依然模糊,即便在法治的主导之下,城市拆迁完全可以“明修公共利益之栈道,暗渡商业开发之陈仓”,一旦开发商和公权力勾结在一起,野蛮拆迁难免有“合法化”的趋势。

  值得欣慰的是,正如法学专家所透露的那样,在即将出台的《城市拆迁条例》中,公共利益有望被细化,而且对于不符合公共利益的拆迁行为,被拆迁人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提出异议,并有可能获得补救。这无疑是确保城市拆迁在法治的主导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公众自然有理由期待这样的“立法”在民主博弈之下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