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厉以宁谈“大部制”:建议先从交通能源环保着手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记者翁阳) 对于今年两会焦点话题之一的“大部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者厉以宁表示赞成,他建议改革可从交通、能源和环保三个领域先行着手,他同时认为,“大部制”改革不是一次就能完成,可能需要多次。


  十日下午,厉以宁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了众多境内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厉以宁说,“大部制”改革不仅可改变“政出多门”的弊端,同时还有利于相关部门增进意见交流,从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有利于推动下一步改革。

  对于社会关注的物价问题,厉以宁认为在不出现油价继续高涨、国际突发性政治事件以及国内大的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的条件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将CPI涨幅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八的目标能够实现。

  厉以宁指出,当前物价上涨和十几年前曾出现的物价上涨原因不同,当年主要是投资信贷快速扩张所致,因此政府实施的财政、货币双紧政策很快奏效。

  厉以宁认为,此次物价上涨虽也包括上述因素,但和外汇储备占款过多,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热钱涌入,国际石油、粮价上涨以及今年年初出现的雪灾也有很大关系。除却从紧财金政策,厉以宁建议还要采取增加进口减少外汇储备占款、增加供给特别是着重解决猪肉等短缺产品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在回答中国经济、股市会否在北京奥运之后出现滑落的提问时,厉以宁称中国经济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工业特别是服务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因此是成长中的经济、发展中的经济、增长中的经济,还能在相当一段时期至少保持百分之八到九的高速增长。

  厉以宁说,尽管股市存在诸多波动、但就长期走势而言,是与宏观经济走向保持一致的。他向媒体表示,自己只能提供长期的展望预测,至于短期的应该去请教股评家或财务专家。他还再次重申自己的观点,抛开印花税是否应该下调和下调多少的问题,现在最要紧的是要单边(卖时)收取印花税,而不应该双边收取。

  对于人民币升值在今年会有多大升幅空间的问题,厉以宁表示其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但究竟采取渐进方式还是“一步到位”,厉以宁反问“一步到位”究竟“位在何处”,毕竟汇率受多种复杂原因影响,而不能片面强调购买力平价因素。就目前情势而言,他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可取,小幅升值则利大于弊。

  采访当中,厉以宁表示,劳动合同法是一部好的法律,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企业骨干队伍的稳定。他建议做好这部法律的相关配套和细则工作,以期达到“双赢”与“多赢”。他还认为,在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的过程中,工资也应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