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交警网上发帖晒奖金讲交规 成网络红人

  温州有位交警

  为何在当地最火的论坛

  成了明星人物

  通讯员 黄朝晖 记者 王君权

  “你们交警先进奖金多少?”“哪些情况下会被认为是违法停车?”“江滨东路快到杨府山那里是哪个中队辖区,现在限速多少?”在温州最火的“温州论坛/散讲温州”上,有个帖子《警民桥的心理话》,1月16日发的,几乎每天都被顶上来,网友们在后面提的问题五花八门。

到昨天,已有568个回帖,近两万的点击,是这个论坛上首屈一指的热帖。

  发这个帖子的楼主网名“警民桥”。去年10月开始,他在论坛上公开以交警的身份发了二十多个帖子,有讲解道路法规的,也有呼吁警民相互理解的。同样,网友写的关于他的帖子比比皆是,对他称赞的,怀疑的也有,常常有人为此争执起来。这个在论坛上炙手可热的人物,在发帖和回帖答疑解惑之外,还为网友们跑了近半年腿。

  一个被顶了38页的帖子

  “警民桥”陈明(化名),是温州交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的路面执勤民警——他希望我不要透露他的真名,因为他不想更多人怀疑他的动机。陈明平日也喜欢上网,常在“散讲温州”晃荡,时间一长,发现论坛上针对交警的看法很多,许多还很偏激。这其中有不少是因为对法规、对他们的工作不了解产生的误会。

  “谩骂的也有,诅咒的也有,当时真有点顾虑要不要公开身份发帖,”陈明说,“不过我觉得还是应该坦诚对待,很多问题多沟通是能够解决的。我作为一个交警也有很多苦衷,也希望得到理解。比如人家问我,为什么我们违停罚150?《交通法》不是规定了20到200嘛?实际上这是省实施细则里规定好了的。这么一说,大家就理解了。”

  2007年10月13日,陈明注册网名“警民桥”,发了一个《昨天大路阻的真相》,解释了温州锦绣路上有人醉酒驾车,为处理事故现场,引发了路阻。这么一解释,原先不大高兴的网民觉得可以接受。接下来,看到关于交通的问题,陈明都会发贴说明。前后发了二十余帖,觉得这样太费事,1月16日,陈明发了《警民桥的心理话--交通方面的疑惑可以在这里交流》,这个帖子几乎每天被顶起来,目前已分出38页。

  被问得最多的是“罚款是不是和你们奖金挂钩”

  苦笑,陈明说自己被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许多网友觉得,交警多罚款,这些罚款可以充作奖金发下来。“其实这些钱我们都要上缴财政的,我说‘这个月罚10万,我拿到的还是这点钱--我以人格担保。'不过还是有人不断问起来。”

  他在想,下一步是不是能跟财政部门要个收据之类的东西,把他在网上贴出来,省得一遍遍说。

  还有许多都是问及收入的,外面风传奖金多少多少,有一次他说,去年评上大队先进奖金300元,结果那个网友还不大相信。

  还有的问:“你有没有给人走过后门?”陈明回答:“老实说,我也有走过的。”

  陈明说:“我相信一句话,日久见人心。现在网友发短信、回帖,支持和理解的比以前多了。”

  现在跑腿比较多

  支持和理解的多了,跑腿的活也多了。

  “吴桥路至纺织路的十字路口红绿灯不合理……晚上的绿灯时间只不过三秒钟……希望纠正!!! ”这是网友“松台山散讲”的提问,陈明第二天回答--

  “我赶到现场观察了一会儿,果真如此。现在我已将绿灯调长5秒,现为8秒。”

  “转牌照要哪些手续?要拍照么?”陈明打电话去车管所熟人那里帮着问。

  更多的是事故责任认定。“现在许多是通过(论坛)短信,比回帖还多,有时候一天七八条,”陈明说,最近有个网友查到自己的车子在苍南有违章纪录,可是他就是想不起来,要帮着查查。陈明一查,是系统故障,数据错了,于是请技术部帮着消了。

  现在陈明每天中午、晚上,都要上网看看有无回帖、短信,这成了他工作以外的又一项生活内容。“不管帮没帮成,我看到很多回帖收到很多短信,能感到被人理解是很享受的,这是我的动力。”

  记者插嘴:为什么要化名?

  我去年11月开始注意到这个“警民桥”,他常常针对大家对交通法规的疑惑,发一些事故责任图解,表达要和大家坦诚沟通的胸襟,不过当时批评怀疑的人很多,最多的就是冷冷地说一声矫情。“警民桥”对此大多没有回应,依然做自己的。

  到后来,每当有人发贴质疑,总有人另开一贴替他说话。最新的一个是《不要对警民桥要求太高》,网民“咸鸭蛋”的网友3月10日所发,说“有些事,并不是个人问题可以解决的。但我相信,他很认真地在履行一个警察的职责。”

  陈明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不足,在网上了解到了,我们就加把劲。假如反映的事情与真实状况有出处的,我们就澄清,总比大家在那里胡乱揣测到走样要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