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教授要求学员比折纸飞机 学员拒绝称不利于环保

  挪威籍教授在复旦MBA课堂上要求学员比赛折纸飞机

  有中国学员觉得浪费上千张新纸不环保于是当场拒绝


  挪威籍教授在MBA课堂上要求学员比赛折纸飞机,有中国学员觉得因此浪费上千张崭新信纸太不环保,于是当场拒绝执行教授教学内容。
日前,一篇叙述这一事件的,标题为“挪威的森林和中国的白纸”的博客文章引起了网友关于资源浪费和环境保护的热烈讨论,同时也把博文中所述“纸飞机事件”的主角,“复旦大学MBA课程”、“挪威籍教授”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

  MBA课程折纸飞机


  3月6日晚8点41分,一名网友以当事人口吻在其博客上撰文叙述了“复旦MBA课程”课堂上发生的纸飞机事件。文章中写到,3月6日上午,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某MBA课程”教学过程当中,一名挪威籍教授为了让班上的学员通过一个小实验来模拟现实中某种商业运作方式,就将“上千张崭新的A4纸”发给学员,要求共60多名学员在10分钟之内通过合作分组折出尽可能多的纸飞机。

  几分钟后,有学员因为“看着一张张崭新的纸被叠成纸飞机堆满在桌子上,有的已经掉落在地上,意识到这是一种无端浪费资源的行为”,便“向教授提出抗议,要求他停止这种实验。”但“这些学员的要求当即遭到教授的拒绝”,挪威籍教授“坚持必须在规定时间到了之后才能够停止折纸飞机”,但是有些学员还是在只叠了一个两个后便停止了。

  课程结束后,该课程的所有学员都自发将教室里的纸飞机捡起来、展平,希望这些纸张能够得到循环利用。但任课挪威籍教授在课程结束之后,却“立刻就准备离开”,并对学员们表示,他“教过很多届MBA的学生,做过许多次这个纸飞机游戏,但没有一次有人提出抗议,也没有一次有学员将丢弃的纸飞机再捡回来铺平重新利用。”

  学员

  浪费现象的确存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并见到了博客文章中所述纸飞机事件的所有当事人:正在上课的60名复旦——BI合作MBA项目九班学员,以及从3月6日上午起在此授课4天的汉娜·罗伯特教授。

  记者在采访了几个学员后了解到,3月6日上午,的确曾做过纸飞机游戏,但是并没有发生文章中所述的“学员在课堂上当场抗议”等过激行为。据一位姓杨的学员回忆,在做纸飞机游戏时,全班60个学员总共被分成了9个组,10分钟时间内,有7个组的学员每组折了一百多个纸飞机,但其他2组其中一组只做了1个,另一组只做了5个。这位学员告诉记者:“当时教授只是觉得很惊讶,但是并没有坚持让他们(折得少的2组学员)再继续折。”

  另一位姓车的学员告诉记者,纸飞机游戏确实是浪费纸张,所以在课后都自发地将纸张捡起、回收,做了弥补。

  学校

  纸飞机用的是废纸


  随后,记者在一个讨论室里看到了此次事件的关键物——纸飞机。几百张上面有明显折痕的信签纸已经被展平并堆放在了这间讨论室的桌上,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之前没有被使用过的信签纸,之所以会被用来折纸飞机,是因为“上面印的地址现在都不对了,这批信纸已经作废了”。

  但是,该工作人员也坦承,今年以前,汉娜·罗伯特的纸飞机游戏都是用白纸来做的,其实前几届的学员当中,已经有人认为这个纸飞机游戏存在浪费问题,所以,“我们今年才换了废弃的信纸来做这个游戏”。

  教授

  今后将用电子模拟


  汉娜·罗伯特教授告诉记者,纸飞机游戏是MBA教学中比较常见的一个实验,他在西班牙、南非等国家上课的时候,也会用到这个实验,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中国使用过4次这个实验,之前都没有受到过学员的反对。这个游戏的目的,是让学员对流程控制这个课题先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即让他们在比赛折纸飞机的过程中明白,同样的人采用不同的分工合作方式,生产力强弱是有区别的。

  而对于在授课过程中被学员质疑其教学方式不环保,汉娜·罗伯特表示他“觉得很惊喜”。他告诉记者,纸飞机游戏他一直在用,但学员觉得太浪费,而且拒绝执行的事情迄今为止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个变化让我感觉到,中国人的观念真的起了变化。为了环保,或许今后我将用电子模拟的方式来做这个游戏”。

  据成都商报

  正方

  应该尊重外国教授的教学方法,而课后学生也有清理教室的义务,比如:美国人制造的第一台笨重的大电脑耗费巨资,虽然它的效果并不佳,而莱特兄弟第一架飞机上天飞行距离仅为36米,在空中只逗留了12秒。

  反方

  这个事情不是钱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国情不同,虽然地大物博,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却相对很少,所以中国人才提倡能节约,否则每人都以别人也浪费为借口,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中立方

  有一名网友很客观,他提出这根本就是一个“CultureShock”(文化冲突)的问题。对挪威教授来说,他也许并不会觉得这个成本太高,因为搞科研就是要有成本的,上一节课的钱一定大大的超过这1000张纸的价格,这位教授优先考虑的将会是如何最大化投资人的价值。而反对这项测试的学生也没有问题。对于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来说,使用1000张A4打印纸来叠纸飞机会被一般的认为是浪费纸,更应该回收,再利用。两方都有其值得肯定的地方。矛盾的出现就是这个“文化冲突”。该网友倡议,“这件事是可以被利用来做宣传的,内容就是节能减排的一个分支——加强垃圾分类和回收政策性的尽快出台。”这样大家就不会为此争论不休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