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去年高考已施行“作文错1字扣1分”

  “作文错1字扣1分” 去年高考已施行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广东高考作文错别字并不多”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今年全国高考考纲增加“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规定受到应届考生及家长的高度关注。

不少人担心扣分过于严格,造成失分机会增大,影响考试发挥。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及往年高考考卷评卷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文错一字扣一分”广东高考去年已经施行,“考生作文的错别字扣分率并不高”。

  [释疑]

  “广东大纲”没有根本变化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下称《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并无实质改动,尤其对于广东考生来说,考试的内容、范围及扣分的标准不存在根本性变化。”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所形成的变化主要是针对非新课改实验区的高中。而广东作为高中新课改实验区,今年有变化的个别“指定动作”早已在去年“尝鲜”。“比如‘作文错一字扣一分’在去年广东已经施行,并专门在电脑中加入了错别字检测和扣分程序”,该负责人举例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国家《考试大纲》昨天上午已发到广东省,目前省教育考试院正在核对国家《考试大纲》和我省高考《考试大纲的说明》的异同,预计本月下旬前就能把我省高考《考试大纲的说明》发到各学校。

  [教师]

  产生心理压力可规范用字

  一道基础题才2分,但却可能要做很多练习题才能争取得回;但一个错别字就扣1分,如果一篇文章写上两三个错别字,就可能与别人拉开了一个等级的差距。这样的规定,对考生来说会否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当然会!”广州市第109中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说,“但正因为这样,能对中学乃至小学的规范用字教学起到‘指挥棒’的作用。”他介绍,由于考纲中出现这样的“信息”,去年该校备考时就特别注重学生的规范用字,不仅在作文上,还对模拟考的各科考试也加强了相关方面的监督。

  据了解,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依赖键盘“写”字,不少中学生出现手写字就别字一大堆。“过去有的考卷上还遇到考生用拼音标音代字的。”去年担任广东高考语文科评卷作文组组长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妙云说,“但我们发现,去年广东考生在作文上因为错别字而被扣分的情况并不多,扣分率并不高。”陈妙云说,估计是因为这一规定得到了中学老师和考生的重视,在备考时加强了规范字运用的训练。这也说明了“错一字扣一分”的“考纲”确实对学生规范用字有效果。

  [应届考生]

  多数表示“无所谓”

  对这样的“考纲”,多数广东应届考生表示“无所谓”,“但考试的时候会特别注意”;有的则认为“严要求有必要”,“而且也能有助拉开差距”。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妙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