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农行股改方案将出台 “三农”业务纳入整体上市

  农行股改方案即将出台。股改前夜,农行在做什么?

  两会期间,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对记者透露,凡是在股改前能够启动的内部改革措施,农行都在抓紧启动。这些内部改革措施包括:研究设计公司治理架构;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快新会计准则应用;大力加强IT建设;建设新型企业文化。


  正在实施内部改革

  项俊波说,从某种程度上讲,实施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制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国有商业银行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的条件,而经营机制则是内因、是根本。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建立了健全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

  因此,农行在参与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论证农行股改方案的同时,积极借鉴国外先进银行和国内同业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深化内部改革方案》,从公司治理设计、财务会计、人力资源、风险管理等12个方面,设计了具体的内部改革路线图。凡是在股改前能够启动的内部改革措施,都抓紧启动。

  项俊波表示,银行机制的转换、管理的改善、内控机制的健全,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农行在股改前抓紧推进内部改革,可以缩短股改方案获批后内部改革的推进时间,从而在国有商业银行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的整个进程中,农行能够与其他几家先期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保持大体相同的进程。

  借鉴其他银行IPO经验

  对于外界广为关注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地点问题,项俊波表示,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是农行股改过程中一项重要而又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农行只有在股改方案获批,并实施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制公司后,才能进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

  对于战略投资者的标准,农行在具体引进过程中,要详细研究和论证。总体上讲,可用20个字来概括,即“国际一流、战略投资、引进智力、共享资源、互利双赢”。

  关于上市地点的选择,项俊波说,农行股改方案尚未获批,目前谈上市地点选择为时尚早。根据国家确定的农行改革原则,农行股改将在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上市”。农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计划安排和基本路径,将会积极借鉴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采取大致相同的方式进行。已经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实行的是内地和香港同步上市的方式(A、H同步),中行、建行和交行是先在香港上市、后在内地上市的方式(先H后A)。

  另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3月5日曾在北京表示,该公司正就入股中国农业银行进行商谈。杨超称,谈判双方都对该交易有兴趣,交易达成的具体时间主要取决于中国农业银行。

  “三农”业务纳入整体上市

  根据国务院的精神,农行的市场定位仍然是“三农”。对此,项俊波表示,如何处理好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商业化运作与服务“三农”的关系,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了农行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后,农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对服务“三农”的主要目标、重点领域、政策保障和资源配置机制等方面作了总体安排。

  从去年9月份开始,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吉林、福建、湖南、广西、四川、甘肃、安徽和重庆8家省(市)分行,开展服务“三农”试点工作。

  目前,农行正在有针对性地解决前段试点中存在的问题。争取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6月份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完善总行“总体实施方案”,编写典型案例,下半年在全行大规模开展培训,并全面推进面向“三农”金融服务工作。

  项俊波表示,为突出“三农”业务在农行改革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农行对“三农”的金融服务能力,农行根据“三农”和县域经济特点,对“三农”和县域业务将“单独分配经济资本、单独下达信贷计划、单独配置财务费用、单独配置固定资产”。

  但是,这几个“单独”是农行对“三农”和县域业务的一种管理方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三农”和县域业务是农业银行重要的战略支柱业务,是农行发挥城乡联动优势的重要着力点。因此,“三农”和县域业务作为农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纳入股份公司整体上市。

  “三步走”发展战略

  农行2008年工作会议提出分“三步走”的阶段性发展目标。第一步,从现在起到2010年,力争用3年时间,把农行基本建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较强的大型公众持股银行,农行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第二步,用5年时间,即到2012年,把农行建设成为国家满意、股东满意、社会满意、员工满意,跻身于国际知名先进银行行列的现代化大型商业银行,农行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第三步,用10年时间,即到2017年,把农行建设成为公司治理先进、综合竞争力强、核心业务指标达到国际先进银行水平的世界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