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匈牙利全民公决取消“乱收费” 现政权遭打击

3月9日,一名匈牙利人在布达佩斯的一个投票站投票。IC图

  匈牙利9日就从明年起是否需要继续支付医院的挂号费和住院费以及大学是否要收学费举行全民公决。根据昨天的初步统计结果,超过80%的投票者支持取消这三项费用,大大高于法定有效门槛。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政府遭遇挫败,并表示将接受全民公决结果。

  人人关心福利问题

  超过50%的匈牙利人参与了9日的全民公决,这是匈牙利自上世纪80年代末政治体系发生剧变以来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当地时间9日早上6点,匈牙利全国10951个投票站开门,接受805.9万选民投票,投票的截止时间是晚上7点。

  已经统计出的94%的选票结果显示,84%的人支持取消医院住院费,16%的人反对;82%的人支持取消高等教育学费,18%的人反对;83%的人支持取消医院挂号费,17%的人反对。

  根据匈牙利有关法律规定,只要有25%的选民投赞成票或者反对票,全民公决的结果就有效。

  为了改善严重失衡的财政状况,匈牙利政府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从2007年2月15日起,医院收取挂号费和住院费,并从今年秋季开始大学向学生收取学费等。这三项收费被认为是匈牙利政府推出的改革措施中的关键内容。

  目前,匈牙利人去医院看病时需要支付300福林(1美元约合172福林)的挂号费,住院时则需要每日支付300福林的住院费,而18岁以下的人则不用缴纳任何费用。大学收费制度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学费的多少取决于学习成绩。

  现政权遭受打击

  此次由匈牙利最大的反对党青年民主联盟发起的对于公共福利政策的全民公决已经影响到了目前的匈牙利政权。

  青年民主联盟发言人表示,现总理久尔恰尼遭遇了一次“羞辱性的失败”。同时,一些政治人士还表示相信,此次投票已经深刻地影响到当前并不受欢迎的政府的继续执政,甚至在2010年投票之前,现政权就会停止执政。“此次投票反映了大众对目前政府政策的普遍不满。”一名政治分析人士表示。

  青年民主联盟发起全民公决的理由是,医院收取挂号费和住院费将会使穷人看不起病,大学收费将会使穷人上不起学。该动议于2007年12月17日获得国会批准。

  自2006年再次赢得选举后,久尔恰尼不断提高税收,同时削减社会福利,以制止财政赤字。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执政的社会党支持率已经下降到15%~17%之间,而反对党青年民主联盟的支持率则上升为40%左右。(钱平广)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