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一社区领低保款须先交钱 被举报后退钱

  本报讯(记者卿荣波)按照惯例,低保户居民每个月只要拿着领取证到社区签字盖章,就可以顺利地领到低保款。但这次,乐居场第一社区的低保户却发现情况变了:要盖章先交钱,否则,免谈。

  低保户:不交钱不给盖章

  藤大爷是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办乐居场第一社区的居民。
昨日早上9时许,他拿着《低保领取证》前往社区签字盖章。每个月的10日左右,低保户都要到社区去签字盖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几天以后在银行顺利领到低保金。以前很简单的事情,这一次,藤大爷却跑了回冤枉路。“我的低保金是每月300元,他们说要交60元钱,不交钱就不给办。”藤大爷气愤地说,社区让交钱的理由是,要搞好社区的卫生需要支出,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需要支出,要求每一户低保户都交钱。只有交了钱,才能够签字盖章。因为提前没有带现金,藤大爷只好回去了。

  社区:收钱是为了开展工作

  昨日中午,在西安市乐居场第一社区,一些低保户居民抱怨说,他们本来就是靠政府救济生活,这次社区还要收钱,连收条都不打。一低保户居民说,3月6日,社区曾组织低保户开了次会讨论过这件事情。“我们担心低保资格被取消,所以都没敢说不同意。”下午2时许,社区上班后,一些低保户居民拿着领取证前往社区盖章,交钱可以马上办完事,没交的则不能签字盖章。

  乐居场第一社区一位姓刘的主任说,社区共有160多户低保户,这次是按户向他们收钱。每月低保在100元以下的每年收40元,100元到150元之间的收50元,150元以上的收60元,目前已经收了2000多元钱。

  记者问到收钱的原因,他说,社区每年对低保户开展工作时会有电话费、复印费等近3000元钱的支出,社区每年都很头疼这部分支出。虽然这样,低保户的工作还不能中断,无奈之下,才决定收费的。“向低保户收费不合适,但这都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方便。”

  街道办:社区的做法是不对的

  昨日下午,太乙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说,社区对低保户进行动态管理,每个月签到可以让社区及时了解低保户的情况。如果连续3个月没有签到,低保金就会暂停发放。低保户属于弱势群体,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向他们收取任何费用,社区开展工作的资金不够,可以从其他渠道想办法,不应该让低保户交钱。乐居场第一社区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

  社区已向低保户退钱

  随后,太乙路街道办有关人员前往乐居场第一社区落实了情况后,责令社区立即停止向低保户收钱,并要求在11日中午之前将已经收上来的钱全部退还给低保户。同时,要求社区主任做出书面检查,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了解到,社区已经陆续在向低保户退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