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鲁甸山坡垮塌夺5命 山岩曾被采石架空(图)

    来源:彩龙中国

都市时报采访车深陷村里泥泞的道路上,村民自发找来绳索艰难地拖车。

两个村民胆颤心惊地从事发现场经过

孙子没了,老人欲哭无泪

  鲁甸山坡垮塌夺5命:垮塌山岩曾多次被采石架空

  特派记者许军强 夏云南发自鲁甸 依然是黄泥烂路,但5个鲜活的生命瞬间而逝。昨日,对于昭通鲁甸龙树乡塘房村沈家湾子的村民来说,除了泪水,更多的是沉默和思考。

  3月9日下午3点,为铺垫村里唯一一条黄泥烂路,30多位村民自发到村外的山坎下采石,泥水里,正当村民埋头推

  拉下陷的拖拉机时,一堵泥石轰然塌下,躲避不及的5名村民被埋其中不幸身亡,另3人在事故中不同程度受伤。

  事由——为春耕 30多村民自发修路

  已经是3月,塘房村地里满是泥泞,依然让人插不进脚,农家肥稀如泥,洋芋没能种下地。作为庄稼人,村民们心里不是滋味。

  “往年2月,玉米、洋芋等早就种下了地,可今年遇上了罕见的冰雪,种子早下地只能被泡烂。”祖祖辈辈生活在塘房村,56的马巧珍习惯了随季节耕种,但今年除了等待天气慢慢变好外,她和很多村民一样,还有另外一件烦心事——村里那条黄泥烂路。

  “泥水里牛站久了难提步,车子过往全趴窝!”村民们清楚,随着天气慢慢变好,春耕刻不容缓,而那条唯一的便道将堵住一车车化肥、种子进出。

  “不能等,我们要靠自己,自己铺路,为春耕作准备!”村民沈发力一句话引来众多村民的赞同。

  “我什么都没多想,路垫好了方便村民,这是好事!”沈发力说。

  说干就干,沈发力找来了两台拖拉机,并动员铺路的村民每家出10元的拖拉机油钱,其余由村民自发出力铺路。

  9日下午,雨后晴天,踏着泥泞烂路,塘房村30多村民扛上了锄头、铁锹,向一公里外的“标水岩”走去。然而谁也没有意识到,一场灾难正悄悄袭来。

  冒危险 岩下采石边挖边装车

  标水岩距塘房村仅一公里多,是田间地头一个半月形的山坎,上有覆土,中间有不太坚硬的石块,是村里唯一有石头的地方。

  “村子方圆十里找不到石头,而标水岩覆土下面的石头成为村民铺地、打围墙的石料来源,几年来已经挖成了一个‘水帘洞’!”村民沈明青说。

  “其实有村民知道掘土的危险,中间被挖空,随时可能垮塌,但为了修路,也只好冒险。”周边村民说。

  9日下午2点,两台拖拉机走过既是河又是路的乡村道路。男人挖掘,妇女捡石头装车,村民们干得如火如荼。

  遇险——救援难 用手刨出被埋村民

  下午3点,两车沙石拉到了村里,一台拖拉机正在装填碎石,村民埋头苦干。突然“轰隆”一声巨响,一堵沙石倒下……

  村民沈发力说,沙石倒塌时,更多的人正在埋头推拉陷在泥沙里的拖拉机,没有丝毫可躲避的机会,一声巨响后,只感觉人突然少了很多,半晌大家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救援,来人呐!”沙土倒塌时,村民沈启州被埋了半个身子,被人用力拉出后,他顾不上伤痛,一路向村里狂奔而去,呼救声在全村回荡。

  此时,由乡政府派出的“春耕备耕”工作组正驻扎在村里,得到消息,组长邓飞组织100多民兵赶赴现场。

  “大家用手刨,用锄翻,能救活一个是一个!”邓飞说。但刨出来的人都已经没有了呼吸。

  昨天,9岁的安文武在医院病床上没说一句话,事发时,他刚好赶街路过,被沙石所埋,只有头露在外。

  “他当时没哭、没叫、没说一句话,吓呆了!”安文武的母亲王启惠说。

  龙树乡乡长谭云武说,救援工作很困难,由于担心机械伤到被掩埋的村民,他们只能用手刨,直到前晚7点最后一名村民被刨出。

  思考——没警觉 山岩多次被挖掘架空

  泥浆飞溅,轮子打滑。昨天,在村民铺垫的便道路段,本报越野采访车被陷其中,村民们找来了绳子,齐力拉出车子。

  村民说,该路是塘房村村民通往外界唯一的便道,之前村民曾经用石头铺过一次,但经不住长时间的碾压。

  乡长谭云武说,此次事发地“标水岩”上覆土多,下面岩石风化严重,加上前段时间普降雨雪,土质松软。村委会也意识到危险,曾多次在旁边竖警示牌禁止人员进入,但村民安全意识淡薄,9日下午在村委会不知情的情况下,大量村民取石发生事故。  

  昨日在事发现场,仍有村民走在标水岩架空的道路上。

  该村党委书记马奇说,接下来将埋平危地,在旁边重新开挖道路,防止再次发生意外。

  昨天,相关部门领导赶往塘房村安抚慰问死者家属和受伤人员,给予死者家属每户安抚金3000元、粮食500斤,给予伤者每人300元慰问金。

  目前,伤者已脱离危险,死者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中。

  特写——“我抓住了孙子的手,可他还是走了……”  

  在装石的队伍中,56岁的马巧珍的白发很显眼,她5岁的孙子小吉园在人群中嬉戏。边干活边照看孙子,马巧珍已经不是第一次。自从两个月前大儿子、儿媳外出打工,马巧珍就时刻把孙子带在身边。

  “我抓住了孙子的小手,可他还是走了!”马巧珍眼角挂着泪水,哽咽着回忆事发当时的情景。

  她说,沙土垮下的瞬间,小吉园刚好向她跑来,她一把抓住了孙子的手,但她被倒塌的沙石砸中,脱开了孙子的手后便失去了知觉,等她在医院醒来,孙子已经去了。

  “我已经活了这么大岁数,我宁愿死的人是我,来换回孙子的命!”马巧珍说,她已经通知在外打工的儿子,但她却不知道该如何向儿子交代。(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发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