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财经对话:通胀压力不减 调控左右为难(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左)和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右)表示,当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预计2月份CPI涨幅将创新高。记者郭锋 摄

  主持人: 高建锋

  嘉宾: 范剑平 潘向东

  针对“两会”普遍关注的通胀等热点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和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在参加财经对话时表示,当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预计2月份CPI涨幅将创新高。对此,货币政策将左右为难,他们建议央行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再考虑加息。


  潘向东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应该关注通胀和节能降耗投资主题。

  2月CPI涨幅将创新高

  主持人:如何看待4.8%左右的通胀目标?当前的通胀压力有多大?

  范剑平:对于4.8%的通胀控制目标,我的理解是政府表明了自己的一个决心,就是力争今年的通货膨胀水平不超过去年。最后的实际水平可能比4.8%高,也可能比4.8%低。

  潘向东:短期内通胀压力非常之大,如果调控得当,全年CPI涨幅可能控制在4.8%以内;如果听之任之,我们将迎来一个全面通胀的时代。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10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PPI涨幅为6.6%,创下三年来新高。您预计11日公布的CPI涨幅将达到多少?

  范剑平:2月份CPI涨幅肯定高于1月份的7.1%。根据我们的测算,大概有1.5个百分点是由雪灾的短期冲击造成的。这一冲击过去之后,3月份CPI涨幅将可能回落,继续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雪灾对全年通胀形势的影响还将延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大量蔬菜冻坏,导致4、5月份本应回落的蔬菜价格涨幅很难回落,甚至有所提高。第二是油菜产量减少,将使今年油菜籽产量减少很多,使全年植物油价格继续上涨。第三是仔猪、肉鸡冻死,导致9月份以后猪肉供不应求的状况仍将延续,鸡肉价格也可能上涨。这三方面将对全年物价形势带来不利的影响。

  另一方面,今年夏粮可能丰收,到目前为止国家的粮食储备仍然比较丰富。如果把小麦、玉米出口严格控制好,国内粮食还是基本平衡的。这将成为控制通胀的有利条件。

  建议央行继续观望

  主持人:面对如此之高的CPI涨幅,你们认为央行将做出何种选择?3月份是否会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

  潘向东:实际上央行能够作为的很少。这次物价上涨受外部的影响很大,当然南方的雪灾也“雪上加霜”,但无论加息也好,提高准备金率也罢,都难以抑制通胀。控制通胀更应该从财政政策上去着手,首先可以通过减免进口关税,通过进口产品平抑物价;其次可以对“三农”进行补贴,既消除社会分配不公,也调动农民积极性。

  是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看顺差的走势,如果双顺差仍在延续,准备金率可能进一步提高。至于加息,我一直认为目前起不到什么作用。相反,升值加上升息,可能刺激海外热钱流入,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范剑平:由于2月份的CPI涨幅较高主要由短期冲击所致,对此加息没有必要。此外,对于目前这种结构性物价上涨,加息也不能起到直接的作用。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调整主要考虑月末银行超储备水平。如果银行有较高的超储水平,可以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如果超储水平并不是很高,准备金率可以暂时不动。

  总体上,在雪灾和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主张3月份货币政策既不要放松,也不要马上出台紧缩性措施。至少应等一季度全面的统计数据出来以后,对我国经济运行状况的了解更加清晰,再出台政策也不迟。

  三率仍有提升空间

  主持人:目前社会各界对加息有一些争议,央行也有一些顾虑,你们认为全年有无加息空间?

  范剑平:从全年来看,为了预防结构性物价上涨向全面通胀转变,仍应该采取包括加息在内的调控措施,来抑制需求拉动性的通胀压力。加息不能说无用,但还要考虑未来的经济走势。

  现在大家都预料,受世界经济降温和国内雪灾影响,我国全年GDP增速可能下滑,一季度基本上已成定局。但如果在二三季度,因为灾后重建造成投资反弹,经济增长在很高的平台上调头向上的话,需要通过加息来经济降温。

  主持人:今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还有多大的空间?

  潘向东: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不断调高,主要是央行的一种被动式操作。作为最有效的数量型工具,我认为提高准备金率仍然有空间。但空间有多大,要看我们顺差的走势。

  至于人民币升值,我认为上半年幅度很大,下半年可能减缓。如果下半年贸易顺差下降,进一步提高升值幅度就没有道理。

  范剑平:从全年来看,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但上调次数不会超过去年。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较快,但并不意味着全年升值节奏都是如此。目前的快速升值实际上反映了热钱流入后外汇市场的供求严重失衡,并非正常经济运行的结果。从全年来看,仍然要根据实际情况,准确、稳妥地把握升值幅度,充分考虑外贸企业的承受能力。

  关注通胀投资主题

  主持人:在目前的通胀形势下,A股市场将受到什么样的冲击?有哪些投资主题?

  潘向东:我个人认为,A股市场短期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主要是“内忧外患”。所谓外患,是指美国经济放缓,可能导致美国股市进一步下跌,带动香港股市振荡,并传导到A股市场。所谓内忧,主要是目前的通胀形势。如果进一步恶化,可能导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另外,如果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信贷投放,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为了获得资金,可能再融资或减持,这些都将导致A股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在上述因素不趋于明朗的时候,我个人的看法是比较谨慎的。至于有什么好的投资主题,我觉得就是看今年宏观调控的基调——反通胀。另外要围绕节能降耗展开。从行业来看,一是上游资源行业,二是环保行业,三是消费行业。而在通胀背景下,房产、黄金都是很好的保值增值产品。

  主持人:通胀背景下,老百姓的资产不断“发毛”。对此政府应该做什么?

  范剑平:要使老百姓的收益有所提高,作为政府来讲,最起码做好三件事:

  第一,要防止严重的通货膨胀。一旦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恐怕无论如何理财都难以避免损失,差别仅仅在于损失多少而已。

  第二,要防止汇率大起大落。汇率的大幅波动,实际上是外部资本对本国老百姓财产的掠夺。所以政府必须把握好汇率,不能让它大起大落。

  第三,防止资本市场大起大落。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大起大落,总是让少数人赚钱;如果大起大落,那结果经常是少数人从中小投资者口袋里掏钱。

  总而言之,只有大家配合政府好好的进行宏观调控,使我们国家的物价更加稳定,我们的汇率更加稳定,我们的资本市场更加稳定,在这样大背景下,我们的个人理财才会有更好的宏观环境。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股票交易印花税?

  范剑平:股票交易印花税实际上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设计的一个缺陷。也就是说,中国股市投资者的获益方式,不是靠分红利,而是主要靠价差。

  我建议,首先,应该取消分红的税收,鼓励大家长期持有,每年给分一点红利;其次,应该对股市买卖差价所得盈利征税;第三,应该取消或大幅降低印花税税率,这是不管赚钱不赚钱都收的税。

  尽管近期不会出台资源及公用产品提价措施,但仅是市场自发涨价因素和前期涨价翘尾因素影响,便难以改变价格短期内高位运行的局面,今年1月份超过7%的CPI较高涨幅,将继续在一季度持续。

  统计显示,在一月份7.1%的CPI涨幅中,去年翘尾因素影响价格上涨5.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1.3个百分点。最新分析表明,目前价格涨幅仍然较大,且呈加速上涨态势,价格上涨压力仍在加大。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旭东、周英峰、王优玲)物价问题,举国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08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设在4.8%左右。这个指标创出最近5年来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的新高。那么,这透露出了什么信息?

  “一般来说,物价在4%以下为温和可容忍的通胀。现在定为4.8%左右,意味着今年物价形势比较严峻,也表明政府对此做了充分估计。”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不过,4.8%左右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处于温和到不温和的转变区间,还没有恶化。”

  新华网北京3月5日专电(记者杨一苗、冯晓芳、刘东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5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物价将呈“高开低走”趋势,预计CPI增幅会控制在4.8%以内。

  陈德铭说,受去年物价上涨对今年的翘尾影响,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的物价上涨幅度会较高,但到下半年涨幅将会逐渐降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向东 | 范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