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易宪容:只有频繁地调高利率才能稳定物价(图)

资料图:易宪容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在温家宝的政府报告中,把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当作2008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并计划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我认为这把握住了2008年整个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

  如何稳定物价?如何实现“CPI控制在4.8的水平上”?这并非易事。尽管政府报告提出了多个稳定物价的办法,但实际上,从紧的货币政策才是稳定物价最为有效的工具。因为,通货膨胀不仅本质上是一种税收,而且也是一种货币现象。
当货币发行过多、货币泛滥时,过多的货币购买过少的物品,价格自然会上涨。2007年下半年CPI持续高速增长,与上半年以来银行信贷快速扩张不无关系。2007年本币的银行信贷达到36300亿,外币信贷增长500多亿美元,两者信贷增长近4万亿,比2006年增加1万多亿。当银行信贷快速扩张时,两大资产价格(股市与楼市)泡沫也自然会快速上升,国内物价水平随之也快速上涨。而这种价格的快速上涨最后传导到农产品及食品上来,国内通货膨胀也就越来越严重。

  现在大家仍然把通货膨胀的重点放在食品价格上涨上,仍然把CPI的上涨看作是食品价格导致的结果。按照这样的思路,只要遏制住消费品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那么国内整个价格水平就会回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比如说,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政府可以通过鼓励农产品生产的方式来增加农产品供给,从而引导食品价格回落。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不仅农村劳动力人口发生巨大的变化,农民的生产观念也在改变,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暴涨,其上涨速度已经超过了农产品,农民增加生产的积极性也就自然弱化了。据东北农民反映,50公斤的复合肥从92元上涨到150元,钾肥从150元上涨到180元。因此,如果不能了解国内价格上涨的根源所在,也就无法找到好的对策。比如说,早些时候,政府采取临时性管制价格上涨的办法,不仅不能够管住价格上涨,反之成为价格上涨推波助澜的工具。

  这一轮价格上涨最为重要的原因是,现行的结售汇体制下外汇流入过多及银行信贷扩张过快。但前者是被动的,而后者是主动的。被动的原因只能采取堵的方式来解决,而主动的原因则在于国内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可以说,银行信贷如此快扩张,市场上货币泛滥,一定会推高两大资产价格(股市与楼市)。而两大资产价格过高,也一定会通过市场种种方式传导到其他消费品价格上去。

  从紧的货币政策就得从信贷规模及信贷价格水平上入手。但是银行信贷规模的管制,在一定的情况下能够起到作用,但是其所起到的作用则十分有限。因为信贷规模的控制,或是退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或是为这种管制提供更多的寻租机会。因为,由于这种管制没有改变借款人的借贷成本,也就不会改变借款人的银行信贷需求,反之,会强化借款人的银行信贷的需求,打乱资金市场化的配置。比如,2008年1月份银行信贷本外币增加9000多亿就是这种管制的必然结果。

  从紧的货币政策更多应从调整金融市场价格机制入手。目前CPI为7.1%,货币政策当局对此仍然闻风不动。这不仅不能稳定物价,反让整个物价水平越来越高。现在关于中国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已经不止是说说而已了。如果一旦国内出现恶性通货膨胀,那么中国的经济一定会走入穷途末路了。

  要稳定物价,就得真正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从紧货币政策就得以价格机制来收紧银行信贷。在目前严重负利率的情况下,只有频繁地调高银行信贷利率,才能阻碍银行信贷快速扩张,才是稳定国内物价的根本所在。对此央行不可再犹豫不决了。否则,要达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稳定物价的目标根本不可能。(特约评论员易宪容)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